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信产业基金伯乐相马 投资会稽山绍兴酒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首届“浙融会”上,战略合作伙伴和与会者分享资本佳酿
    一次成功的PE(私募股权)投资,常被比喻为“伯乐相马”。在中国PE界,出现了一个与浙江著名企业相关的成功案例——“中信酿酒”。

    去年,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以入股方式,成为“会稽山”的战略投资伙伴。

    当中国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遇到中国历史最久的黄酒,会“酿”出何等大效应?在昨日召开的首届“浙融会”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亦兵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的携手亮相,无疑向业界证实,这段缔结了一年多的“良缘”很甜蜜。

    “傅总和他的会稽山企业一样,是‘一辈子专注一件事’的人;对中信来说,是可信赖的发展伙伴。”吴亦兵话音清脆。这位掌管90亿元投资基金、认真地穿西装三件套、用iphone的总裁,如今最大的“乐子”之一就是吃大闸蟹、喝他投资的绍兴酒。

    “小日子过得好”远远不够

    记者:中信产业基金和会稽山的合作,一开始是如何促成的?

    吴亦兵:对中信产业基金来说,我们目前主要关注的是金融、消费、制造、资源和能源类产业,尤其关注那些具有消费提升潜力、品牌内涵提升空间的企业。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会稽山又是黄酒之源,对中信来说,它还有很大的增值服务空间。此前,我们也有投资白酒的成功经验,对这一行业比较了解,拥有一批帮助企业规划发展的专家团队和资源。

    记者:会稽山不是唯一的黄酒品牌,在考察时,哪点吸引了中信投资?

    吴亦兵:我们在企业考察时最关注的是人,在前期主要注重:一、企业管理团队是否优秀;二、企业在竞争中是否有独特优势、是否诚信;三、企业家的个人素质,包括实事求是、说到做到这些优点,这样才能建立并维持双方的信任。对中信产业基金来说,浙企在银行信贷等整体环境上全国领先,浙江企业家也善于把握行业、嗅觉灵敏。傅总他们就是“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的人,(会稽山)百年来执著酿酒、扎根浙江,对中信来说,是可信赖的发展伙伴。

    记者:对会稽山来说,中信产业基金的投资带来了什么?

    傅祖康:会稽山绍兴酒从建厂至今267年了,股份制改革从2008年起步,随后开始逐步(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归根到底,并非因为企业缺钱,而是缺少一部分发展理念和推动力。打个比方,会稽山就像绍兴人一样,比较低调、不张扬,酒厂267年来,每年都盈利,过去感觉“小日子蛮好过”,这样的想法在今天已经不行了,在市场竞争中,不发展就要落后。所以,只有给会稽山引进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规划,才能适应市场发展。

来源:今日早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