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视频网站上演集体浮躁 分析人士看淡集体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去年正版剧集的争抢后,今年下半年国内视频网站迎来了新一波竞争,焦点放在了短视频与上市。去年高调宣告与华友世纪合并上市的酷6,日前更宣布独立上市,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并更名为酷6传媒,这也吹响了国内视频网站集体上市的集结号。随后,乐视网在深交所挂牌交易;传统视频巨头土豆、优酷上市传闻也日益明朗。

  一时间,国内视频网站上市风潮成为外界焦点。事实上,持续5年的高速发展,加上去年的正版之争,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不过,盈利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大视频网站,而且许多网站仍官司缠身,因此,部分分析人士看淡网内视频网站集体冲击上市,认为这只是一场“集体的浮躁”。

  文/记者 文静

  盈利、盗版成上市拦路虎

  去年酷6与华友世纪合并上市,并宣告在正版化上投入上亿元,无疑是行业一颗重磅炸弹,亦成为网络视频正版时代的“示范单位”。然而,酷6网的第一、二季度财务数据却令人大跌眼镜,第二季度净亏损更达到了1180万美元。这让外界对去年开始一度吹嘘得热火朝天的hulu模式(正版长视频为视频网站带来广告盈利)产生怀疑。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视频行业融资规模已经超过5亿美元。从“烧宽带”到“烧版权”,却至今还未有一家真正地盈利。

  作为视频行业第一阵营的土豆、优酷同样表示,视频网站正向良性发展,已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广告收入规模迅速扩大。据了解,随着传统电视广告单价增长,今年已有126亿元溢出,一部分流向了视频网站。有网站负责人更预期2012将迎来视频网站广告的高峰。

  不过,业界分析师却未如乐观,认为集体上市只是一场行业的“浮躁”。行业未成熟,背负着购买版权内容、自制内容以及带宽上的巨额投入的压力,以及盗版问题,让不少业界人士看淡视频网站集体冲击上市的前景,“过早上市并不是好事”,应该先踏实解决好盗版、盈利问题。

  自制剧目欲降低成本

  除积极进军华尔街外,眼下,视频网站也逐渐流行“自制剧集”,并视之为正版长视频外,日后发展的另一大方向。据了解,酷6网自制剧集《男生那点事》第二季将于日前开播,在广东地区,酷6与广东电视台合作,未来共同打造娱乐等节目;土豆网陆续推出包括《互联网百万富翁》等一批自制节目;奇艺网推出了影视指南节目《奇艺环球影讯》。

  李善友 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各大视频网站将展开短视频的竞争,未来将是长视频、短视频“双线”发展。所谓的短视频,就是指娱乐节目、新闻追踪、剧集等一系列自制视频节目。

  实质上,自制剧不仅是视频网站差异化路线之一,更重要的是降低成本与拥有自主权,相比一集上万元的国内热播电视剧版权,自制剧的投入无疑是小巫见大巫。

  同时,视频网站负责人透露,如今网站热衷自制剧,一大因素是为了更多地吸引广告客户,利用剧集、节目来实现植入式广告,“现在大家都对从传统电视媒体中转移出来的广告虎视眈眈,都想抢这块蛋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