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外资房地产基金:看好中国二三线城市未来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希望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时,政府进行调控和干预。也许投机者在过热的市场中能更快的赚钱,不过,我们作为长期的投资者,更愿意看到市场规范的、平缓的向上发展。”太盟投资集团地产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溥杰(Patrick Boot)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作为一家外资房地产基金的核心决策者,溥杰强调了其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尤其是二三线城市发展前景的乐观态度,也极力纠正了外界认为外资来中国就是抄底楼市的片面看法。

  “我看好二、三线城市发展前景”

  和大部分投资家一样,溥杰有着更显自信和敏锐的目光。这与他的职业经历密不可分。

  他在加拿大最大的办公和购物中心开发商Cadillac Fairview Corporation开始其职业生涯,并为该公司服务了6年。从此之后,溥杰就与地产这个行业结缘。

  在物流业和商业地产方面,溥杰有着丰富的经验。翻看他的简历,他曾承担过东南亚最大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开发工作,还曾开发过全球第一批四季酒店式公寓(Four Seasons Residences)。而在加入太盟之前 ,他于2003年加入普洛斯(ProLogis),任中国区负责人,领导公司中国业务的启动。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他组建并领导一支本地管理层团队,在中国各地开发了逾100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

  2007年,溥杰加入太盟。太盟投资集团(Pacif-ic Alliance G roup)成立于2002年,是位于香港的亚洲另类投资管理公司。其地产投资部的主要投资工具是太平洋中国地产基金(PACLLN ),该美元基金已经于2007年11月在伦敦(AIM )上市。在过去3年中,太盟投资集团在中国各地已投资了超过25个房地产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太平洋中国地产基金的财务报表显示,从2007年底其成立至2009年底,其净资产增值幅度为30%。

  “我们的投资策略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不过目前,我们最看重的是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开发机会。”溥杰表示。他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理由———城市化的进程在二三线城市会被更好地反映,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商业零售模式需要被改善的需求非常大,这将带动其商业地产有一个跃进式的发展。

  今年9月29日晚,国家多部委分别出台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包括将商品住房首付比例调整至30%以上,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在4月份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再次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

  “比起一些西方国家,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自我调节和愈合能力显然要弱一些。因此,在市场过热时,调控和政策干预是必然的。需要强调的是,一段时间的市场过热对投机者是有好处的,但是对长期的投资者而言,一个缓步发展的、平稳向上的市场更有吸引力。在规范的市场中,市场的均衡由供给和需求决定,投资者会更加理性,投机者会被挤出,这是比较积极的事情。”溥杰说。

  人民币基金有望年内募集

  如上文所述,目前太盟投资集团地产投资部的主要投资工具是太平洋中国地产基金(美元基金),不过,这种情形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变化。有消息称,该地产投资部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其第一只人民币基金。

  对于外资做人民币基金,溥杰表示,这是外资希望未来能把来自中国本土的资本来投资于中国本土,能把外资基金管理集团的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和本土的资本更好的结合起来。而据消息人士透露,其人民币地产基金有望在年内募集成功。

  此前,美国PE巨头黑石与香港大型地产商鹰君正式达成协议,同意为其在辽宁大连的住宅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旗下的房地产巨头丰树集团则计划在投资上海、北京、广州、西安等项目的基础上,未来6至12个月推出专注于中国地产项目的基金,基金规模约为5亿至10亿美元。外资PE巨头近来加紧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布局的集体举动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不乏业内人士和媒体发出这样的声音———外资正趁着中国房地产调控的时机抄底呢。

  “只有在价值跌倒谷底时出手,才能说抄底,可现在市场还过热,怎么能说就到了谷底呢?”溥杰说,“在我看来,外资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会由来已久,因为中国市场的上升空间确实很大。不过外资基金对投资项目的选择也很挑剔,应该说很多投资人还在观望中吧。”

  REITs的推出能稳定市场

  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在美国市场中,RE ITs基金的总市值已达数千亿美元。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金融市场都已经推出了REITs。

  为拓展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2008年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九条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REIT s作为创新融资方式的性质得到明确,随后提出在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进行试点。不过目前,REIT s仍是“呼而未出”。

  “理论上讲,一个人的财富的20%应该放在地产上,但是目前在中国,没有渠道能满足个人的这种投资需求,所以,很多人会一套一套的买公寓。REIT s推出后,个人的金融投资渠道又多了一条,这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也是十分必要的。”溥杰指出。

  “我知道监管层肯定会有一些顾虑,担心这样一个金融产品推出后会有人钻空子,甚至引起市场的扭曲。不过,我还是希望中国能早点推出它。”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