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消费品业VC/PE投资增长稳定 细分市场待开拓
    与其他行业或多或少受制于全球金融危机不同,消费品行业因国家拉动内需战略的实施而受益匪浅,加上中国消费品市场本身规模庞大,给予VC/PE投资者广阔的施展空间。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0年1-8月份食品饮料行业披露融资案例17起,融资金额7.29亿美元,案例数量相比2009年有所下降,但融资金额超过去年全年融资总额。其中,汇源果汁获得赛富基金2.61亿美元股权投资,雨润食品获得淡马锡和厚朴投资2.35亿美元投资,今世缘酒业获得国泰君安创投注资,金额为4.68亿元人民币。今年该行业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4349万美元,相比2009年提高114.3%。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食品饮料行业企业表现相对较为沉寂,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三地股市仅有5家企业实现IPO,其中4家登陆A股市场。
  CVSource统计显示,连锁经营行业今年前8个月共披露融资案例16起,占2009年全年案例数量的66.7%,表现相对平稳;融资金额3.05亿美元,仅占2009年全年融资金额的20.9%;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1910万美元,相比2009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企业估值趋于稳定。
  2009年连锁经营行业股权融资规模较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物美、国美等大型连锁经营企业相继获得大额投资,提高了整体融资规模。
  2010年以来,连锁经营行业关注农村、女性消费品等细分市场的企业表现活跃,其中,新合作连锁超市获得沃银德克4000万美元注资,是今年连锁经营行业披露金额最大的一笔融资;而以经营女性消费品为主的奥天集团获得汇友资本2.5亿元注资。在上市方面,A股市场同样是连锁经营企业实现IPO的主要渠道,今年以来有6家企业中国内地上市,占三地上市企业数量的60%,而之前两年该比例分别为37.5%和35.7%。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鄂尔多斯王林祥:在危机中主动出击
  王林祥:鄂尔多斯集团董事局主席,从1983年起担任企业负责人至今,先后获得“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全国杰出青年企业家”、“全国十位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优秀党政工干部”、“全国杰出经济管理大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创业企业家”等称号。
  鄂尔多斯集团是1981年在伊克昭盟羊绒衫厂逐步成长起来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进入全国520户重点企业和中国企业500强之列,拥有总资产逾200亿元,成员企业126家,员工26000余人。2008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67亿元,出口创汇5.39亿美元,实现利税24.6亿元,利润超10亿元。
  中国还需要高速发展几十年,基于这个判断,我们提出了16字方针
  经济参考报:鄂尔多斯集团在行业里是一个元老型的、标杆型的企业,它的一些做法具有风向标性的作用。我们想知道,你们是怎么应对金融危机的,最重要的是危机之后,你们会制定什么样的发展战略?
  王林祥:我个人认为,美国的这次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是一场百年难得的巨大机遇。我的观点是,过去,这些西方发达国家由于意识形态不同,对于中国实际上是敌对政策,但现在他们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了。所以,中华民族如果抓不住这次机遇,结果可能会很遗憾。美国、欧洲、日本都妒忌中国的发展,畏惧中国的发展,但现在他自顾不暇。美国抓住了二战机遇,日本是明治维新,英国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目前的危机是我们的机遇。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中国职场的“风水经”
  如果我告诉你,解决同事关系不佳的问题,就在卫生间里挂一个木制葫芦,你会照做吗?这种看似无厘头的风水说,在中国白领人群中还真有不少拥趸。以前大家比较多关注家居风水,比如,如果厨房门正对大门表明不敛财,补救办法是在客厅对角线的角落里摆一盆阔叶植物;主卫生间的门若对着主卧室开放,于主人健康不利;如果马路尽头就是楼房,马路呈“匕首”状直插楼宇,则为大凶之宅……此类风水入门法则,各位大概都有所听闻。
  港台地区及东南亚等国,一直以来都比较信奉风水之说,风水师也是被人供奉着的高人。后来内地出了不少家居装潢方面的风水宝典,其精髓大多也是来自港台地区。这十年,中国人的居住条件发生了巨变,城中人士都有过至少一次的装修经历,风水也随着这股置房热来到了我们身边;而最近几年,人们对风水的热爱,已扩展到职场领域,成为厚黑学的一个流派。 …… [阅读全文]
猎头吹风:高端人才竞争 拼完能力拼人品
     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资源,而高端人才更被定义为人才中的人才,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但也正是因为高端人才对于用人单位的重要性,致使用人单位对其录用慎之又慎。一项调查表明,在职业背景、专业能力以外,企业对“高端人才”最关注因素的投票结果是这样的,“以往口碑评价”占51%,“高等教育背景优劣”占29%,“籍贯及成长背景”占13%,其他占7%.
  目前企业对高端用人格外慎重,有时甚至能做到宁缺毋滥。高端人才在企业占据关键岗位,往往对于企业成败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绝大多数规模较大的企业都会选择专业的人才选拔推荐机构。而且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评判态度与以往已有很大改变,在继续注重职业背景和专业能力的同时开始更多地关注各方面的综合因素。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松下被逼进入绿色革命 家电业迎来白刃战
   对于大坪文雄为首的松下电器管理层看来,推进的这场松下电器成立以来最大的战略转型非常必要,不仅是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重挫了日本的消费电子产业,而且是急切需要完成第三次重要的转变。
  “到2018年松下集团创业100周年时,注重环保的商品销售比率与2009年度相比倍增达到30%。这其中就包括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等能源领域,以及变频空调、LED照明等。”松下电器社长大坪文雄10月6日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这一被称为“2018绿色计划”的环境行动计划已经成为松下集团从2010财年开始的战略转型的最为核心的计划。计划更提出了2018年CO2削减贡献量达成1亿2000万吨(相比2005年),能源事业规模达到3兆日元,生产过程中投入再生资源/投入资源在16%以上、废弃物再利用在99.5%以上。
  绿色革命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削减CO2方面,要使在生产活动和商品使用过程中使CO2削減贡献最大化,物流的CO2重量原单位削减46%以上,同时使得办公室的CO2排放量削减2%以上,其中包括与供应商一起开展CO2削减活动,推进工厂整体节能支援服务事业。
  松下电器在2010年5月公布的“GT12计划”中就提出太阳能电池全球销量2012年达到900兆瓦并成为日本国内No.1的目标,这次新的计划则将目标定在2015年进入全球前三,而目前德国的Q-CELLS,以及美国的 Solar,以及中国的无锡尚德位居前三,日本夏普和京瓷分列四五位,而曾经位居全球前五的三洋则掉到了第10位。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