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PE过热 风险管理极不乐观
  《华夏时报》:近一年来,特别是从2009年创业板推出以来,中国PE表现异常活跃,不仅迅速进入暖春,而且不断升温,于是有人惊呼:中国进入全民PE时代。对于中国PE目前的现状,你怎么看?  
  陈晓峰:的确,目前无论是从市场的角度还是国家政策来讲,都给PE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尤其是近两年,中国PE可谓风生水起,发展迅猛,PE也已经成为一个全民性的热点话题。从辩证的角度看,目前中国PE“过热”的发展劲头,正昭示其中隐含的危机与风险。这些,正是值得思考的时候。  
  《华夏时报》:PE在中国还很年轻,发展不够成熟,您认为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存在哪些问题?  
  陈晓峰:的确,我国PE发展时间较短,现实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PE行业鱼龙混杂,从业者的水平参差不齐;  
  第二,行业呈现多种失衡,如内外失衡、规模大小失衡、区域发展失衡等;  
  第三,缺乏有效监管和完备的法规;  
  第四,PE经营环境有待改进,如政策稳定性、税收调节、腐败等问题。  
  第五,流动性差,退出渠道也有待完善,信用环境建设还依然任重道远;  
  第六,运作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等,同时也是值得忧虑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法兴银行吴棣言:流动性有时比资本充足率更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吴棣言(Frederic Oudea)并不是幸运儿。虽然在45岁时,他已经成为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的首席执行官。
  很多人认为,2008年6月吴棣言被火线提拔,临危受命,皆因法兴银行内部变革之需。因为在2008年1月,法兴银行曝出巨额交易欺诈丑闻,一位交易员违规操作股指期货交易,给法兴银行带来49亿欧元的损失。
  一个庞大的机构亟须变革,但有人认为吴棣言资历尚浅。他于1995年加入法兴银行,曾担任驻伦敦的公司银行业务部主管及全球股权业务部营运总监。2003年1月起开始担任法兴银行首席财务官。而在加入法兴银行前,吴棣言先后在法国财政部的金融监察部和预算部任职6年。
  更具挑战的是,接手这一职务仅仅百日后,全球金融危机开始四处蔓延。可以说是,内外交困。
  2009年12月22日,吴棣言陪同法国总理官方代表团出访中国,接受了记者专访。
  全能型银行的危机缓冲
  《21世纪》: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完全过去,迪拜、希腊、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又陷入危机。法兴在新兴市场发展很快,比如在俄罗斯拥有最大的私人零售银行,在巴西的扩张也非常迅速。新兴市场目前遭遇的危机,会不会使法兴银行的经营状况受到影响?有没有做过压力测试?
  吴棣言:我们是“全能型”的经营模式,包括三大主要业务领域:零售银行和金融服务、全球投资管理和服务、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
  法兴银行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平衡保持得非常好,到现在为止来自法国本土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50%以上。跟英国和美国相比,过去的两年,法国经济受到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不是那么大。在2008年底的时候,法国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是为了支持整个市场的稳定性。到2009年底的时候,已经全部偿还这些资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中国职场的“风水经”
  如果我告诉你,解决同事关系不佳的问题,就在卫生间里挂一个木制葫芦,你会照做吗?这种看似无厘头的风水说,在中国白领人群中还真有不少拥趸。以前大家比较多关注家居风水,比如,如果厨房门正对大门表明不敛财,补救办法是在客厅对角线的角落里摆一盆阔叶植物;主卫生间的门若对着主卧室开放,于主人健康不利;如果马路尽头就是楼房,马路呈“匕首”状直插楼宇,则为大凶之宅……此类风水入门法则,各位大概都有所听闻。
  港台地区及东南亚等国,一直以来都比较信奉风水之说,风水师也是被人供奉着的高人。后来内地出了不少家居装潢方面的风水宝典,其精髓大多也是来自港台地区。这十年,中国人的居住条件发生了巨变,城中人士都有过至少一次的装修经历,风水也随着这股置房热来到了我们身边;而最近几年,人们对风水的热爱,已扩展到职场领域,成为厚黑学的一个流派。 …… [阅读全文]
猎头吹风:高端人才竞争 拼完能力拼人品
     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公认的资源,而高端人才更被定义为人才中的人才,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但也正是因为高端人才对于用人单位的重要性,致使用人单位对其录用慎之又慎。一项调查表明,在职业背景、专业能力以外,企业对“高端人才”最关注因素的投票结果是这样的,“以往口碑评价”占51%,“高等教育背景优劣”占29%,“籍贯及成长背景”占13%,其他占7%.
  目前企业对高端用人格外慎重,有时甚至能做到宁缺毋滥。高端人才在企业占据关键岗位,往往对于企业成败会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绝大多数规模较大的企业都会选择专业的人才选拔推荐机构。而且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评判态度与以往已有很大改变,在继续注重职业背景和专业能力的同时开始更多地关注各方面的综合因素。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中信产业基金伯乐相马 投资会稽山绍兴酒
     首届“浙融会”上,战略合作伙伴和与会者分享资本佳酿
    一次成功的PE(私募股权)投资,常被比喻为“伯乐相马”。在中国PE界,出现了一个与浙江著名企业相关的成功案例——“中信酿酒”。
    去年,中信产业投资基金以入股方式,成为“会稽山”的战略投资伙伴。
    当中国规模最大的人民币基金,遇到中国历史最久的黄酒,会“酿”出何等大效应?在昨日召开的首届“浙融会”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亦兵和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祖康的携手亮相,无疑向业界证实,这段缔结了一年多的“良缘”很甜蜜。
    “傅总和他的会稽山企业一样,是‘一辈子专注一件事’的人;对中信来说,是可信赖的发展伙伴。”吴亦兵话音清脆。这位掌管90亿元投资基金、认真地穿西装三件套、用iphone的总裁,如今最大的“乐子”之一就是吃大闸蟹、喝他投资的绍兴酒。
    “小日子过得好”远远不够
    记者:中信产业基金和会稽山的合作,一开始是如何促成的?
    吴亦兵:对中信产业基金来说,我们目前主要关注的是金融、消费、制造、资源和能源类产业,尤其关注那些具有消费提升潜力、品牌内涵提升空间的企业。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会稽山又是黄酒之源,对中信来说,它还有很大的增值服务空间。此前,我们也有投资白酒的成功经验,对这一行业比较了解,拥有一批帮助企业规划发展的专家团队和资源。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