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奥巴马政府公共外交新战略

《职业经理人周刊》

  美国公共外交是美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是指美政府针对世界其他国家民众采取的对外宣传和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也包括那些受美政府部门指导或资助的美非政府组织针对外国民众进行的相关活动。

  其主要目标是,对外宣传美国的外交政策和价值观,增进外国民众对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和对外政策的了解,赢得他们对美国的同情和支持,营造对美国有利的公共舆论,进而影响外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对美政策,以维护美国家利益、国家安全和全球霸主地位。

  被赋予前所未有重要地位

  奥巴马政府执政后,迫于国际形势发展和美内外处境变化,对小布什政府奉行的单边主义强硬外交政策作出了较大策略调整,实施所谓柔性“灵巧”外交战略,更加重视在国际上开展公共外交,并在美总体外交政策和对外战略中赋予公共外交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奥巴马政府认为,信息全球化和通讯工业革命对各国公众的态度和言行产生着巨大影响,而公众意见又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影响着各国政府和国际事务的走向,甚至影响着美国和世界的未来。在此背景下,美通过公共外交与外国公众打交道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美国面临的全球挑战,要求其采取综合性、多层面的新的公共外交手段,包括放低身段和注意倾听,与外国公众直接进行交往和施加影响。美国还将公共外交重点放在两个群体上,一是占世界人口45%的25岁以下的青年人,二是占世界人口50%的各国妇女,并有针对性地确定新的对外交往和影响战略以及公共外交新项目。

  用美国务院主管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麦克黑尔女士的话讲,美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都认识到,与世界各国公众直接接触,必须成为美外交政策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身体力行,将公共外交作为推进美国家利益和对外政策、维护美国家安全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美国推进新公共外交战略

  目前,美政府内部由国务院具体负责实施美公共外交事务。2009年8月,美国务院对公共外交政策和公共事务现状进行了系统审议,并广泛征求美国会、白宫国安会、国防部、驻外使领馆以及美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意见,结论认为,美公共外交对推进美国家利益成效显著,同时需采取变革措施,使其与美当前外交重点相辅相成。

  在此基础上,美国务院于2010年1月制定了面向21世纪的新的公共外交全球战略框架。根据这个新的战略框架,美公共外交的核心任务是,努力扩大和加强美政府和公众与其他国家公众的关系,积极向外国公众施加影响,促进实现美外交政策目标,推进国家利益,提升国家安全。美国务院还确定了开展公共外交的五项优先战略任务:

  第一,从国别、地区和全球等各个层面强化对外沟通影响能力,更加主动地宣传美国家形象。

  美国务院与美派驻全球的各种机构加强协作,重点针对各类新闻媒体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接触计划,大力宣传对美国有利的信息,同时迅速应对反美言论,确保美在信息传播和政策辩论中的各种传统,以及在新型对话中获得充分的话语权。美国务院公共事务局还增设了主管新闻媒体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职位,以加强涉及外国媒体事务的协调和领导。

  第二,通过美设立的各种公共外交项目和平台,在保持与各国精英界联系的同时,努力扩大和加强与各国普通民众的关系。

  美尤其重视通过强化使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和脸谱(face book)、优突(youtube)、推特(Twitter)等网络社交平台,积极扩大对外接触面,确保美政策观点在新媒体和对话空间中得到传播。

  2009年7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加纳并发表演讲。美政府通过综合运用传统和新型媒体,最大限度使非洲亿万民众获得了这次演讲传达的信息。

  美政府还准备重新启动在外国公共场所建立所谓“美国中心”和“美国角”的计划,并与美国内各种文化机构合作,对外推广文化项目,直接面向外国公众开展宣传活动,增强美内外政策和价值观对外国公众的吸引力。

  第三,针对美是国际恐怖极端势力打击的头号目标这一现实,美政府及其驻外使领馆在国际上强化对国家形象正面宣传的同时,着力对暴力恐怖极端势力散布的反美信息和招揽新成员的宣传作出迅速反应。

  在这方面,美国主要也是依靠其拥有的强大传统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传播技术,广泛宣传美国政府观点,增强所谓“可信的声音”,反击“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同时,美在中东、东南亚等恐怖极端势力猖獗的地区,积极开展卫生、教育、发展等领域的培训活动,对当地的宗教和世俗头面人物施加影响,并通过他们影响当地民众对美国的看法。

  第四,美国务院及驻外机构加强有关公共外交的研究和规划职能,更好了解和掌握外国公众对美国的态度和看法,为美开展全球公共外交提供更好的决策信息。

  美国务院内部除在其公共事务局增设主管新闻媒体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职位外,还在各地区事务局设立负责公共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职位,负责确保将公共外交纳入美总体外交政策考量之中,并协调涉及其所在地区的所有公共外交倡议和行动。

  第五,加强美国务院的内部协调和公共外交资源配置,使之服务于外交政策优先目标。

  美国务院加强了麦克黑尔副国务卿办公室的政策规划和资源运用职能,同时为美各驻外使领馆所有公共外交岗位重新制定长期工作规划和绩效评估机制,明确其职责和任务,并配置有效开展公共外交活动所必需的资源,确保开展的公共外交活动与美全球战略目标和当前优先外交任务相吻合。

  美国公共外交的限度

  总的来看,在全球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时代,美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凭借其强大的综合国力支持和积极的进取心,在国际上大力推进公共外交,有助于改善美国国际形象,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

  但美国加强公共外交的根本目的,是对外宣扬和输出美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推行美式“自由民主制度”和自由市场经济,为维护美全球霸主地位服务。尽管美国标榜本着“互信和尊重”的原则开展公共外交,但只要美骨子里不改变恃强凌弱的本性,不放弃强权外交,其公共外交成效恐怕是有限度的。

  (周文重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外交部原副部长、《公共外交季刊》编委;王保东系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负责公共外交的参赞。文章有删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文重 王保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