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集团副总裁裘政:本土创投机构发展模式不能简单模仿外资VC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本土创投机构中,行事低调的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集团一直颇为神秘,很少见诸报端,但业内对这家创投机构赞誉颇多。除了天堂硅谷早在2000年就开始创业投资,是本土较早的创投机构外,最重要的还是天堂硅谷的投资业绩。这家最开始管理资金规模并不大的本土创投机构,投资的项目中已有7家上市公司,其中最为经典的案例是鑫富药业和莱宝高科。鑫富药业的初始投资为200万元,市值最高时达3亿元,是中国风险投资史上回报率最高的经典案例之一,超过了外资创投机构主导的尚德电力、分众传媒、携程、蒙牛等知名案例。而莱宝科技的投资回报也十分惊人,硅谷天堂对该公司的投资金额是4000多万元,市值最高时达10亿元!目前天堂硅谷已进入加速发展期,经过一系列运作,天堂硅谷创投集团已成为硅谷天堂创投公司的子公司,而硅谷天堂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立分支机构,目标是建成中国第一品牌的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

  裘政是天堂硅谷创投投资集团副总裁,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1991年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红马甲”——证券交易员开始,裘政就一直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从证券交易所“红马甲”到投资机构高管、实业企业高管,再到名校的EMBA学员,裘政的个人经历十分丰富。作为公司高管,他向本报介绍了天堂硅谷不同寻常的发展模式。他认为,中国的本土创投机构还很年轻,发展模式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不能简单模仿西方VC。

  

  投资经理扮演关键角色

  上海证券报:据我们所知,在天堂硅谷的投资决策过程中,投资经理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是不是这样?

  裘政:是的。我们的投资决策是由投资经理作出的,然后由风险决策委员会投票决定最后投不投。

  上海证券报:但许多外资VC和本土机构的投资经理,多数的功能似乎是在收集信息,和被投企业做初步的交流。

  裘政:是的,许多创投机构确实如此。但我们认为,投资经理和被投企业打交道最多,收集的信息也最多,正确的投资决策权应该在掌握信息最多的人手上。

  上海证券报:天堂硅谷的董事长和投资者们放心年轻的投资经理作出的决策吗?

  裘政:我们的投资业绩应该能说明问题。从管理层角度而言,天堂硅谷董事长甚至没有参与风险决策委员会,他认为,如果老板最终决定投资项目,那么投资经理的潜能就很难发挥出来。而且,董事长的决策在一两个项目中,可能会挽回一些好项目,淘汰一些差项目,但从长效机制来看,这样做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建中国特色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

  上海证券报:目前天堂硅谷在我们的印象中,一直是一家浙江的创投机构,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向全国扩张呢?

  裘政:最近的一年多里,我们公司有一系列动作,我们已成立了硅谷天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目前的天堂硅谷实际上是这家公司的子公司。硅谷天堂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地成立了一系列分支机构,已发行了10多家基金。选择在这个时候扩张,除了公司发展需要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随着创投市场的估值趋向理性,创业板推出日期日益临近,目前也是投资的好机会。

  上海证券报:天堂硅谷为什么要成立一系列基金呢?许多外资VC机构往往是1个基金就是几亿甚至十几亿美元。

  裘政:我们每个基金的管理规模都不大,不会动辄几十亿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规模较小,在投资、分红时也比较好操作。而且,我们的投资组合包括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4大系列,投资者的选择比较多。

  我们和许多本土创投不一样的是,我们希望成为一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我们真正做基金是在2005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颁布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天堂硅谷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叫浙江天堂硅谷阳光创业投资基金。

  上海证券报: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规律应该还在探索中,是吗?

  裘政:是的。比如说,投资者委托给我们的钱怎么保管?怎么花?我们是通过银行托管。银行托管协议就可以告诉投资者,你们的钱我不会乱用,一定是在既定的方向上进行投资。这点由银行来做事前监督,所有出去的资金要向银行说明资金的用途。这个协议的签订并不是哪一家银行的支行可以做的,而是要和总行来进行。现在很多创投公司也在和银行合作做相关的基金托管,基本上都是依照天堂硅谷阳光基金托管协议的。目前我们公司已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签订了基金托管协议。

  上海证券报:目前二级市场上创投概念的股票一直是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裘政:这说明投资者比较看好创投市场,这对中国创业投资人来说是个鼓舞。

  

  增值服务和投资水准一样重要

  上海证券报:现在许多人都在强调给被投企业做增值服务的问题。

  裘政:为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是一家投资机构整体能力的重要体现。我个人认为,增值服务能力和投资水准一样重要,但增值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也绝不只是把被投企业带到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我认为增值服务是多方位的。同时,更好地提供增值服务也是创投机构有效降低投资风险的手段。

  上海证券报:比如说呢?

  裘政:去年在浙江省政府的领导下,天堂硅谷与当地政府、银行和浙江大学科技园4家共同发起成立了浙江省天堂硅谷创业创新投资服务中心。在这个中心里可以一揽子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政策和科技扶持,真正帮助这些企业生存、发展和壮大。

  另外,我们有一个不错的投资案例——广东金刚玻璃股份公司。这家企业我们在投资时遇到生产领域的一些问题,但是我们通过上市公司南玻A的合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既引进了创业投资,又整合了产业投资。去年,该公司在金融风暴下,净利润仍保持了30%以上的高增长,新的光伏玻璃生产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

  除此之外,有不少银行在和我们商讨对被投资企业贷款和并购贷款的事。如果这个合作最终能谈下来,那么我们给被投企业的资金支持,除了投的钱之外,还包括银行贷款。目前,我们已经与光大银行签订了投资贷款协议,光大银行将为天堂硅谷50%的投资企业提供贷款。

  当然,给被投企业提供增值服务,肯定还远不只是这些,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国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