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思科CTO: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关键理念和技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思科总部CTO办公室中国区总监殷康先生发表题为《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关键理念和技术》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殷康:大家都知道,物联网在中国引起极大地关注,包括了学界和产业界,现在都在做很多的工作。昨天我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在会场上听很多人的演讲,我本人是负责思科战略性技术的负责人。所以,对于很多新的有战略价值的技术和未来1、2年会对整个的产业界发生很大影响的技术都非常关注。昨天我听到很多人在谈云计算、物联网,有很多的观点我们在中国听到也是比较新的。

但同时,其实物联网这个概念在国际上已经有很长的时间了。而且,也有很多人做了很多的实践和研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昨天我们听到反映的问题不是很多,技术的领域等等的问题很少,当然我们刚刚开始这个领域,所以我们需要这样的论坛做交流和澄清。当然,有一些理念不见得是正确的,包括了基本的观念。所以,今天我们稍微给大家做一些这方面的交流和我们的理解。

物联网这个技术和现象并不是特别新的东西,某种角度来说,这只是我们现在的互联网往前发展的一个非常自然的延伸和非常自然的扩展。互联网、IP的技术融合了一切的网络,它变成了人生的舞台,成就了我们事业、工作、学习、娱乐,一切的人生的空间。本身互联网的承载、进展、进化,就会把不同的新东西集聚在互联网上。所以,有更多的东西加入互联网,这显然是非常自然的事,而且加入了互联网,它变成了互联网的一部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物联网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昨天很多人谈到,物联网是传感网,物联网就是机器和机器的交流通信,其实这些定义都有一些缺陷。从一个角度看到了物联网,从更大的一个角度,实际上物联网就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它最终还是互联网。所以,它依据的原则、机理、基本的技术,实际上是沿着互联网的技术进步而进步的。其实主要的技术和新的技术的关系,我们要把握得好一些。我们希望有一些新的过程、新的技术可以驱动网络形成的标准,因为所有的技术都放在一个网上,所以任何从一个狭隘的角度、应用来制定技术,都必须面临更大的网络的需求的争论、评比,然后推到标准,这才是真正的创新和真正的产业的竞争的生命力所在。所以,这是非常非常关键的。

在我们开始重视物联网这个阶段,包括可能会出现新的技术,这些经验和教训都非常重要。不但对中国的技术创新是这样的,对于整个的产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个过程,如果把传感网纳入到互联网里面,其实传感网这个技术也有相当长的时间,起码有几十年的时间,当然原来传感的技术和物件,相对来说成本比较高,但是依然存在,但并不表示它们没有。这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因为在某些产业使用的传感网,往往有他们自己已经形成的技术和标准。这里面我们听到很多,比如说Wi-Fi、蓝牙联盟,还有一些工业控制,比如说电场的控制、过程控制、自动控制,这些都会因为大大小小的机器和物件,连到互联网上,到底用什么样的标准,就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

其实产业界在不同的领域已经做了,做传感和做控制的已经有了,但是我们面临的挑战,那些应用都是对于特定的一些控制、信息的搜集进行处理的架构和技术。所以,传统的技术某种角度都有它自己的局限性,都有扩展性的挑战。所以,这是我们真正推动物联网把它变成互联网的一部分,所面临的一些基本的挑战。所以,我们认为很多的工作必须从这个角度进行推动和突破。

一个好的趋势是什么呢?大家都非常清楚,解决的方案是用IP技术,因为如果你要谈到网络技术,在人类发展史上,我们所有的经验教训都告诉我们,我们终于找到一种网络的技术来把所有的东西联在一起。把特定的东西联在一起的应用,其实非常容易,现在设计一个网络技术,在我看来根本不是需要一些很高精端的人物去设计的,完全不是,其实是非常容易的事。但比较大的挑战是什么?就是设计一个网络的平台。这个网络可能对于特定的应用并不是最好的,你总可以找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当一个网络技术能够解决网络所要求的基本的特征和基本的要求,比如说无穷地可扩展性、要开放,要把我们所有的应用、所有的东西都联到上面去。这要考虑的需求是非常非常广的,成千上万、上亿的应用要上去,这是非常非常难的。

这个技术现在大家已经统一的是IP技术,因为我们用IP的分组技术,从一开始把信息、数据放上去,后来把语音放上去,把食品放上去,现在我们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要放到这个网上。实际上,证明这个技术有它长远的生命力和它独特的特征。它抓住了这个特征,可以把所有的都联在一起。

所以,我们谈很多的未来网等等,我们可以找到IT技术里面这样或那样的一些缺陷,但是你要再找到一种网的技术,能够支持所有的东西,那几乎是非常大的挑战。并不是说不可能,但是我基本的观点是什么呢?这种研究、这种讨论,不能纯粹是一个学术式的,在一个实验室做出来的,我解决了这么两个问题。你必须放在一个开放的产业界里面争论和讨论,因为过去的20、30年,在网络技术的创新,就是逐步地推动IP技术,满足一些网络的需求。你找到它1、2点,修改它,但你可能破坏了99%其他的功能,所以这种新的技术,其实没有太大的所谓的商业上的、产业上的价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要非常地清楚,互联网、物联网的核心的技术实际上不单单是把传感器推到我们网络的末端,推到我们每一个物件里面。最关键的是,它所谓的智能,它所谓的网络的能力,最关键是把IP也推到这里面。所以,昨天我听了一天的发言,对于最根本的阐述似乎比较弱,这其实是物联网非常关键的问题。

为了这样做,我们有很多基础性的东西要试试,一个关键的概念是,今后这样最基本的网元,不像我们以前看到的PC、手机、电视,或者是大的设备。除了机器到机器,我们物联网有的时候说是物到物,还有的是感知,在我看来除了把物品、物件联到网上,除了使这些物件有智能,可以感应我们周围的环境和参数以外,它还要有智能化。在技术上来说它叫做IP化,在我们使用的情况下说,最好人不要干预它。

这种观点10年前就在这样谈,但是似乎不成功。IP非常好,把所有的都是都联上去,把我们家的面包机、冰箱,都联到的互联网上,都分一个IP地址。这似乎没有成功,或者某种角度这是一个想象,而不是产业的现实。什么原因呢?把什么东西都联到互联网上,这一步非常关键和非常重要,但仍然没有抓住核心的东西。物联网今后的发展,包括我们课题的发展,最关键的判断,并不是说我加一个传感器在上面就可以了,你要启动这个产业,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几个参数你要把握好。

一个是你联上去以后,不对我们的人和社会产生新的价值,其实这个价值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联的成本和它所显示出来的价值不成比例,这个几乎还是不成功的。很多人说马桶也联上一个IP,但是这个价值对于人的贡献到底有多大的比例,这个需要重新思考。这是在人的生活和我们的工作环境,第二个是垂直的产业。传感网络其实都在那里面发生作用,物联网的价值不过是把原来的这种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比较私有的解决方案,变成一个更加通用的,使它形成一个平台,它能够发挥更大的效益。因而,会给这个产业和流程带来更大的生产力的提高,它有生产力的提高,就有人会投它,所以这是它的发展方向。

假如公众要用物联网的业务,我们运营商要参与这个业务,在我看来不单单是把传感器加上去,把它联到互联网上去,这个价值还没有体现我们愿意为这个价值付出费用。这个价值的目标是什么?是能不能给我们人类的生活、工作、体验感觉到更有趣,这是物联网的发展方向。如果看不到这些的价值取向,我觉得我们从某种角度来说,10年前国外已经讨论过的事,把什么都联上去没有问题。都联上了成本会降低,但是我们所谓的技术突破、所谓的运营模式的突破、所谓的创新,应该围绕这一点。

而我认为,如果你从这个角度来想的话,物与物联到互联网上,某种角度是受人的支配,依然是以人为本的目标。所以,昨天我们谈了很多,机器到机器或者是传感网络,如果不是为人的体验或者是人的生活带来方便的话,某种角度它还是我们的幻想,还是我们的一种玄虚。但是,我认为你的思考点非常清楚,你要把握住它能不能为人的生活、人的工作、人的学习提供新的体验和提供新的价值。只有这样的话,物联网的发展方向才非常清楚,否则你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非常关键的概念是什么呢?我们今后所有的传感网可能是大的机器或者是很小的物件,都会有标签、识别,同时它还应该有IP。有了IP才有可能互动、交流,有了IP才可以为我们人的目标提供价值,这是很核心的概念。

我们的目标就是把现在的传感网IP化,把IP推到末端。其实,要智能化,没有智能光联上去是没有用的。IP就很大的好处,当然所有的物件,接过来的物理层和Link层是有技术的。这仍然需要多元化的发展,像蓝牙、Wi-Fi等等,这是因为不同的东西都联到互联网上了。所以,像我们的接入技术一样,像我们一朵的Mobile技术,它会多样化,像我们的端点技术一样。创建IP以后可以解决任何的应用,几乎没有人说这些应用不可以放在网络上,这样组合性和为人服务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这是非常关键的一些理念。

为了推动这个工作,我们认为过去10年谈物联网之所以没有太大的进展,其中缺一个东西,其中很大的是缺把IP推到末端的物件,所以需要在这方面做很大的努力。

去年思科和IT的一些产业机构,我们推了一个IPSmart产业联盟。没有这个工作我们有大量的问题,私有的解决方案带来成本的问题,这带来了大家还是在一个领域做,所以不可能物联网这种美好的想象会实现。

有这么多的东西要IP化,IPv4的地址要用完了,所以很多人提出了IPv6。很多人说这个IP非常好,但是有问题,IPv6的地址占的空间都非常大,我很小的空间没有办法做这个事,现在产业界已经发展了这个情况,我们做所谓了非常小的核可以镶嵌到几乎是像传感器一样非常小的物件上,我们做了这样的一些发展。

刚才我们听到有Wi-Fi的联盟、蓝牙的联盟和接入的联盟,非常好,做互联网把他们各种技术联在一起,我们做了很大的推动工作,就是所谓的IPSmartt,没有这个市场上还是会遇到很大的挑战。我们主动推动这个事,也得到了产业界很大的响应。才1年的时间,很多芯片厂商,像Intel等等,对于物联网有经验的人,大家都觉得这是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工作。所以,这个工作是非常顺利的。它的目的不是为了做新的标准,因为我们的标准已经非常多,所以我们做标准的时候反而要非常慎重,它主要的目的是推动IP这种技术到末端,这是非常关键的。

这在08年刚刚成立的时候,就引起了很大的重视,它主要是教育整个市场。说老实话,你跟传统的传感网,有几十年的历史去谈这个事的时候,他们都会说我这个产业有特殊的要求,我全部IP是有问题的。我们的回答是,我们必须要全部IP,我们不相信那儿有一些特别的东西,不能靠其他的东西在IP上解决。你说我这个应用有特殊要求和一些新的标准,毫无疑问这是有新的需求。那么,这些标准我们的建议都是放在IETF里面做,这几乎是互联网所有技术的机制、技术的创新。互联网的成功得益于这些标准的快速,同时它是争论很大的平台,让大家挑战你的想法有没有价值,挑战你的想法提出以后,对于其他的应用带来很大的损害。它是相对来说平衡和面向实际应用的标准过程,所以我们仍然认为如果我们采用这个机制,刚才我们说了它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它会使得互联网的发展,仍然比较健康、高速地方向发展。

刚才我说到了每一个t都要放在IP上解决,我们专门做了一个IPv6的协议包,这个协议包只需要花不到10k左右,就可以实现。它的核心只要一点几k,非常小的空间就可以满足联上IP网的要求。通过IPv6的LOGO测试,这个都是开放的,大家从IP网站上都是可以得到的。

它的概念是非常简单的,我们认为是物联网基本的概念,你要通过IP的技术做应用的架构,接入我们可以看到,这要取决于你是大的t还是小的,现在的技术都是采用802.16e,这样技术是不是可以通过适配而接到互联网上,然后需要IPv6的核。这样做对于物联网的影响非常小,因为它用了所有的工具和标准。最关键的是人家开发应用的人,仍然是互联网上的应用,互联网的应用非常容易把这部分所谓的物联网纳入到互联网。

我们推动这样基本的工作,对整个产业尝试实现物联网的实现,来做一些应用有非常大的价值。所以,我们都是推动做以后把它开放给所有人可以进行测试。

还有一个是标准,我们非常清楚的概念是什么?标准不能够关起门来做,不能够说我找到一个问题我解决一个问题,我自己就非常高兴。网络的技术必须要拿到太阳下面,必须要进行争论、讨论,看看对整个的互联网有没有影响,然后产生标准。这里面产业界做得比较成功的是IETF,昨天我听到讲在ITU有非常重要的标准,但是ITU基本上是政府间的标准阻止,它对于分享性的指导和框架性的可以,但是对于技术的实施要靠产业界推动。

所以,物联网不能够是梦想,也不应该是科幻。这些东西不能形成产业,昨天也有专家讲,不能够依靠政府要钱做这个事,这个必须靠产业自身的力量,靠刚才我说的,物联网要变成能以人为本题提供价值,无论是娱乐、生活、工作,提供有用的功能来发展它。否则我们还是在梦想,我们产生的东西并不见得对产业有很大的作用。

上个礼拜IETF在日本开会的时候,他们有很好的进展,这就是产业的基本方向。把有需求的人聚集在一起,然后形成一种所谓的联盟,然后大家进行争论,某些你说这个非常好,你破坏了其他的东西。所以,你必须面临这样一个竞争的讨论的过程,你自己也会越来越把这个标准做得更好,这才是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它必须是互联网的一部分,否则它就是一个应用的孤岛,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根据技术上的进展,我个人认为过去的2年,全球在物联网上有很大的进展,它的方向走得越来越实在。我们认为物联网最开始的产业动力是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智能电网、智能城市、智能建筑,甚至包括了我们家庭。这是由产业的动力来推动,比如说电网国家非常重视,从美国到中国都非常重视,它传统的方法单向的控制机制,相对来说非常不灵活,也不环保,最关键是它不能够支持今后各种绿色能源。风能、太阳能都接进来以后,我们每一个用户都有可能是为电网发电的物联的用户,那么你怎么样双向地控制?你要否认灵活地通用的解决方案。显然,美国的政府是选择用IP的技术,我们积极参与进来。

这里面很重大的工作,把IP推到最末端,越末端越好,特别是在工业控制、楼宇控制里面,这个工作是非常大的。大家在方向上没有问题,只是在技术上还要有一些创新,真正通过云的平台提供很好的业务。

这是我们看到的方向,其中一个比较大的领域,是我们实实在在看到有投资、有建设、有技术,比如说电力,我们在这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工作,包括刚才我们说的那些标准的适配,把它变成纯粹的互联网的一部分,使它可控、可管、安全可靠,能够使得今后面向未来的各种电能的产生方式,是分布式的,无论是风、太阳,甚至是我们自己骑自行车,我们都可以产生电,融入到国家的电网这样一个统一的网络。

这些解决方案当然和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我们所有的智能电表都要IP化,通过统一的配置,联到所谓智能的电网,使得我们周围的生活变成了一种物联网真正的服务,来得更方便。

所有的概念牵扯到规模经营,一定会发生不单是把这些设备联到网上,你肯定是主动的事,我认为物联网的发展是以人为本,是在人的意愿的情况下,在我主动干预,甚至是可以互动的情况下,使得物联网形成一种对我有用的服务和价值,这个是前提。所以,我觉得昨天讨论得比较少。

这也是说整个的智能要变成物联网有价值的建筑,这是很简单的图。这个建筑物用到的设备基本上可以跨越15年,而不是一个设备就可以换。每一样东西都要联上互联网,统一地按照人的意愿、按照我的主张、方便来使用。前提条件下先要变成IP,在上面开发各种应用,没有这个前提基本上是做不到的。

根据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在物联网的基础领域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同时我们推动很多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也在全球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很重要的理念,是依赖于现在已经有了网络的平台和开放的应用,把它搭成一个平台,让最有创新能力的人提出一些新的建议和新的应用模型。

我这里要再强调一点,其实在物联网里面,我个人感觉到,昨天谈得比较少的是以人的意愿和人决定的互动过程,其实这是很大的新课题。我认为像电信运营商,是属于进入业务里面的时候,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这个课题不在于是在IP或者是网络层次,而在于应用平台,我们传统运营商的应用平台,现在的模式显然不能满足这个需求。但是,这里面孕育着大量的创新。

IP的技术很早就出现了,我90年代在美国留学,我们在学校里面用FTP等等,那只局限于大学。我们觉得非常好,但是实际上它的应用非常单纯。我认为,物联网也处于这个状态。到了什么时候?就是到了93、94年HTTP的技术,这是一个应用的架构平台,它是新的人机界面的技术。这个应用完全在IP平台上出现,使得所有地球上的人都可以用互联网。这个一下带来的产业的动力,是无可估量的。所以,94、95年一下子就起来了。其他的变得很简单,所以Web的技术,把互联网带到了千家万户,待到了每个人面前,因为它是每个人应用的界面。今后我们所有的东西都要联到互联网,大家想想看,把它带进来为我所用,非常方便地为我所用,按我的意愿,还敲键盘吗?我觉得挺难的。所以,我认为一定在应用的架构上,会有一个新的突破,这种突破相当于Web技术、JAVA技术,它非常容易地把SIM带到Internet上。我认为中国有很多的机会,因为中国有各种不同的白色家电和终端,可以有很多的创新。我们在应用的方面怎么结合,能够用我们刚才所谈到的物联网的基本理念,不但是把这个机器联到互联网上,还可以按照人的意愿提高我的体验和工作时候的生产力,这是核心的核心,这是未来需要突破的。有了这个,物联网才真正地像互联网更高的发展。所以,这个机会是留给我们在座的同行和我们整个产业的巨大挑战。

我个人感觉到,物联网是互联网的一部分,我们一定要强调这一点,使得物联网今后仍然是一个开放的、通用的,它对于一个特定的应用,并不见得是一个最好的应用因为每一个特定的应用都有它特殊的要求,但它是通用的。换句话说,我们物联网今后的架构,千万不能只解决一个商业模式,只解决一个应用场景,这是没有意义的,也没有前途的。而这里面大家都认可的是IP技术它广泛的适用性,和它所带来的我们基本上没有发现另外一种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公约数的优点。总是可以找到弱点,但是最大公约数是最强的。

我们看到的物联网最开始的发展,会向SmartGrid、Green、Industrial、ConnectedBuilding/Homes、SmartCities,都可以按照我希望的方向给我提供价值,这才是物联网未来的分享。谢谢大家!(人民网—无线频道)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