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场的救命稻草

《职业经理人周刊》

  像《射雕英雄传》黄蓉穿的软猬甲,或者军事大国秀给你看过却不打算使用的原子弹,职场里如果你拥有一件终极防身工具,也能带来类似的效果。

  有位行政总监和总经理大吵一架后,听说总经理放出话来要炒掉他。行政总监不慌不忙,当天下午一边收拾桌面一边对同事说:在这里做了近十年,其它的积累倒没什么,日记倒是记了厚厚五大本。此话一出,非但“炒鱿鱼”一说犹如石沉大海,再也没冒过水泡,三天后,还赢得总经理做东的商务午餐一顿,并且被莫名其妙加了点薪,获奖理由是:十年辛苦工作,对公司有着极高的忠诚度。

  这个奖与其是颁给他的,不如说是颁给他写的日记的。万一这人离职后,大书特书“我和某公司不得不说的故事”,估计这个总经理不久也将步他的后尘,与这个公司挥别了。不为别的,哪家公司没有点“不宜对外人道也”的事呀。就算没有非法的内幕交易,把平时芝麻蒜皮的正常磨擦写出来,估计对公司形象也会是不小的影响。就像光鲜的哈根达斯冰淇淋曾经被媒体披露过的不体面的厨房一样,再豪华的布景背后,都有不宜让外人看到的垃极桶。

  如果没有记日记的习惯,在公司里的好人缘也可以成为防身的看家绝技。作错了事,得罪了客户,和老板吵了架,公司裁员――不要紧。再强的老板也要遵循民意。有个做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成功人士对我说,有的时候,宁可炒掉能力强人缘差的而以能力差人缘好的取而人代之。毕竟,公司里出来的活儿到最后还是团队工作。如果为了一匹千里马而得罪所有其它的百里马,犯得着吗?再说,如果真是匹千里马,你管得了吗?现代化工业流水线上,有时候千里马不仅起不了带头作用,反而会把百里马刺激得不想再工作,就算伯乐再世,恐怕也得改变思维方式了。

  有个金融行业的朋友告诉我,最近他们公司在大搞“东厂”、“西厂”等特务机构,大力监管公司所有职员的电话、快递、网络等使用记录,为将来的裁员搜集有力证据。在其他人依然懵懵懂懂照样褒着电话粥的时候,这位“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友人已经在积极实施“反间谍”战了:屏闭MSN,不打私人电话,除了查询公事信息外,一般不使用网络。只是他是如何得知这一最高机密的呢?观察!有次他走过财务人员座位的时候,无意中发现那人正在长长的电话细目中用红笔圈出一个个记录:分机号、通话时间、受话号码,无不赫然在目。

  没有人愿意使用这些防身绝技。然而就像居委会号召的“家里应该准备一捆绳子”一样,最好不要用到它,但当“万一”到来的时候,它将成为你逃离火灾的救命稻草。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