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低碳:时尚!非时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用80%时间研究10年以后的战略

  2010年9月17日,由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和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等单位主办的“首届超融低碳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论坛以“世界的未来,结构的调整”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企业领袖、知名学者等三百余位嘉宾,共同围绕低碳经济的发展与未来展开了深入对话。

  当天晚上,在该论坛的低碳主题晚宴上,残奥会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春晚服装总设计师许茗,为低碳概念献上了自己的宣言——一场低碳概念的服装秀。所有面料都是以白色纯棉布和可以降解的无纺布制成,“不用染料,用低碳材料”成为这场秀的主题。

  培养低碳观念:是责任非时尚

  想起前一段时间深圳几个女大学生,在公众场合集体以脱掉外衣的方式来号召大家做低碳人。因为每一件衣服都可以增加碳排放指数,减少浪费式服装消费可以为地球减轻负荷。当前,低碳成为很多人口头上的时髦,对于多数老百姓来说,低碳到底是什么呢?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低碳学组秘书长崔大鹏给出了狭义和广义的理解:狭义的理解,降低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广义的理解,低碳可以使地球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不搞低碳,可能需要三五个地球才能使人类继续生存。说起碳排放,服装企业显然名列前茅。

  “如何实现服装企业的低碳?作为企业,我觉得要抢占低碳制高点。企业有6个方面的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创新的责任、合作的责任和推广的责任,从这6个指标体系来看这个企业是不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是不是具有低碳的理念或者说低碳做得怎么样?作为一个企业家,要用80%时间来研究10年以后的战略问题,要看到10年以后低碳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所以不仅要重视看得见的手,也要重视看不见的手。”崔大鹏在企业的社会责任中解释得很详细。

  传统能源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尤其是煤炭,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里,煤炭的比重非常高,这样高比例煤炭的消耗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主要的来源。作为服装企业,在工业用电方面显然是名列前茅的。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在该论坛的传统能源沙龙中说道:“真正搞低碳经济的手段,首先是节能。对于中国目前的发展来说,能源效率大幅度的提高是搞好低碳经济的重中之重。从全世界的分析来看,节能在今后实现低碳比较的过程中要贡献60%,低碳首先是靠节能,然后是靠所谓能源结构的变化。”

  这让人们联想到近年来流行的平价服装消费。由于平价时尚和快时尚,服装消费量显著提高,可是有谁知道一件衣服会增加多少碳排放呢?作为消费者,除了满足消费需求之外,合理的搭配是有效减少碳排放的重要手段。

  前段时间,著名演员周讯在某电影节上,三次穿着同一件服装,以这件衣服的不同使用功能(例如摘去袖子、搭配不同服饰等)来号召大家做低碳公民。这是否会给品牌一些启发呢?服装品牌是否能在最新的秋冬流行趋势上,讲述如何让一件服装达到若干个搭配效果。企业在低碳观念上的转变,并非玩玩低碳的时尚口头禅,更应该成为低碳经济的践行者。

  低碳服装:请不要作秀

  因为常年在中国和法国两地奔波,服装设计师许茗,似乎并不知名。但是说起她的业绩,却让人刮目相看。残奥会闭幕式服装总设计、10年的春晚服装设计资历、亚运会开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她对低碳有着国际化的理解。

  “我觉得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低碳概念。作为一个大型晚会的服装设计师,我这些年很注意在面料的使用上减少用量和材质。为什么?每一寸面料都会增加碳排放。它的印染和抛弃都会加剧碳排放,现在的中国服装企业也很重视这个问题。作为每一个服装人来说,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环节里实现自己的低碳责任。谁都有责任来善用我们的使用自由,因为目前还没有针对低碳的明确法律约束。今天,看起来我做的是场服装秀,但是我希望每一个服装品牌和设计师都不要把低碳概念当成‘作秀’,因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只有一个。”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说:“绿色经济是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三者的结合,绿色经济最终的目的是要达到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从现在到成为中等发展国家水平之前,还是要不断发展。既然要发展,就要不断地消耗能源,因为能源是发展的重要条件,这是作为发展中国家首先要考虑的。但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低碳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诚然,作为服装企业来说,企业一旦坚持了低碳发展社会责任,低碳发展将会成为自觉的行动,并且跟整个企业文化和每一个经济活动都联系在一起。所以是一种持久渗透的道德力量的约束将起到对市场和政府行为非常重要的补充。

  企业低碳观念的形成,从中国来看需要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需要政府的启发,法律的规范。同时,也希望整个社会关注,包括媒体的呼吁和企业自身的觉悟,低碳经济应是全社会共同关注和企业自觉发展互动的结果。

  低碳是一种新观念,代表了人类面对环境变化,追求生态文明、生活文明的强烈愿望。我们希望作为排碳率很高的服装企业,在低碳发展的潮流下,能更加勇敢、自觉地承担起这个时代的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纺织报 作者:陈格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