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腾讯SNS平台开放:开发者担忧开放性 或威胁百度

《职业经理人周刊》
      腾讯推出社区开放平台,这一开放平台重点放在QQ空间和朋友社区(QQ校友)这两个社区上。

  腾讯社区开放平台推出,引发了开发者的强烈关注,虽然有开发者认为这一开放平台标志着腾讯迈出了开放的重要一步,但仍有很多开发者对于平台的开放性持怀疑态度。而另有分析称,开放平台的“like”功能将有可能威胁百度的广告体系。

  SNS开放平台

  在人人网等主流SNS网站宣布开放平台两年之后,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终于宣布开放平台,这也令业界精神一振。

  腾讯方面称,目前的腾讯社区开放平台,重点放在QQ空间和朋友社区(QQ校友)这两个社区上。

  腾讯方面在解释开放平台推出时间如此之晚时表示:“腾讯社区的对第三方开发者的开放,也并不是一件未被尝试的新事,在此之前,腾讯已经部署很久了,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开放以后能有效保护用户安全和隐私,并且能够引入更多有特色的精品娱乐化和生活化应用。”

  目前,腾讯社区开放平台主要由四个方面组成:分享组件、喜欢组件(like)、认证空间和应用接入。

  使用“分享组件”功能,网站主只需要在自己的页面上嵌入一段简单的代码,就可以立即实现将自己网站的内容“分享到QQ空间”,在腾讯海量用户中迅速传播,且用户通过点击来源链接可进入网站,从而提升内容曝光量和网站流量。“喜欢组件”是一种简单的插件,运行于iframe中,可放置在网站任意网页的任意位置上。用户通过一键点击,即可成为网站的粉丝。“认证空间”是指经过腾讯官方认证的,针对知名品牌、机构、媒体、名人推出,拥有更多专属功能的QQ空间。同时,腾讯社区开放平台为第三方开发的社交应用提供开发接入入口,提供软件与硬件全方位服务。

  开发者隐忧

  虽然有很多开发者认为,腾讯社区的开放平台标志着国内最大的SNS平台走出封闭、开始开放,但仍有开发者对于腾讯社区开放平台的开放性等抱有疑虑。

  奇矩互动CEO陈书艺表示,在此之前,腾讯便开始有选择性地接入一些第三方应用,但推出开放平台之后,这意味着腾讯SNS的开放程度会更高。不过,陈书艺也认为,腾讯的开放平台如果不能像Facebook那样完全的开放,而是采取程序复杂的审核机制,则会令开发者感到忧虑。

  智明星通CEO唐彬森也认为,腾讯社区开放平台离真正的“开放”还很远,复杂而漫长的审核方式是很多开发者备受煎熬的。

  目前,根据腾讯方面披露的信息,腾讯社区开放平台采取的是审核机制,腾讯对上线应用的主要评审指标如下:应用的题材,产品交互视觉体验,产品增值空间,产品生命周期,架构海量用户支撑能力,应用团队快速响应能力等。

  据一位曾与腾讯接触过的开发者表示,该开发者曾与腾讯接触长达四个月时间,最终也并未达成合作,这一漫长的审核和谈判过程令其苦不堪言。而上海恺英网络CEO王悦向搜狐IT表示,该公司的游戏通过腾讯的审核共花了3个月的时间。目前,恺英网络开发的“摩天大楼”是腾讯SNS接入的8款游戏之一。

  亦有开发者担忧地指出,腾讯是一家技术能力很强的全能型公司,在看到平台上的应用做得比较不错之后,腾讯会不会把第三方开发者踢掉,自己来做呢?目前,腾讯社区开放平台尚未明确地表明自己不做应用。

  另外,分成问题也是开发者担忧问题。“腾讯是一个拥有最多中国网民的平台,如此强势的平台是否会给开发者很低的分成比例呢?”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开发者表示。

  据悉,目前,腾讯目前并未披露分成的具体比例。而据接入腾讯QQ空间的开发商透露,腾讯可能不会采取统一的分成比例,而是会根据收入规模的不同规定不同的分成比例,比如收入规模低的情况下开发者的分成比例高一些,而收入规模做大了,开发者的分成比例就会更低。

  复制Facebook威胁百度

  “腾讯社区开放平台的‘Like'功能发展起来,将有可能建立一个巨大的广告分析网络。”唐彬森认为。

  据悉,网站可以将“like”组件放在网站任意网页的任意位置上,然后,QQ空间或校友用户对该网站的内容发表“喜欢”的评论。目前,腾讯虽然只将这一组件开放给“认证空间”用户,但腾讯方面也表示,该功能后续会面向全部网站开放。

  “腾讯虽然可以给很多网站带来流量和粉丝,但这些用户仍然是腾讯自己的,因此并不会给数量众多的网站带来根本性的益处。但值得注意的是,当有足够多的网站使用腾讯‘like’组件后,腾讯就会掌握用户的喜好,并根据喜好将用户进行分类,提供更符合用户个性的体验,并能够建立起一套熟知用户兴趣的强大广告体系,而这有可能未来对百度产生威胁。”分析人士称。

  据悉,腾讯的“喜欢组件”模仿的对象便是Facebook的“like”分享按钮功能。

  今年7月,Facebook网站统计数字表明,有近6500万Facebook每天使用“like”分享按钮。

  而科技博客Mashable创始人兼CEO皮特·卡什莫尔(Pete Cashmore)曾撰文表示,Facebook新推出的“Like”按钮将帮助该公司掌握更多的外网资源,从而拉大与Twitter的差距,并对谷歌构成挑战,甚至有望最终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王者。(林丰蕾)

来源:搜狐IT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