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试试改变消费习惯来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讲到理财,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股票、房产投资”或“钱生钱”,很少有人会重视改善自己的消费习惯。然而对于收入稳定的上班族来说,由于其投资渠道非常有限,因此依靠投资未必一定能获得资产增值,但若能改善自己的消费习惯,使自己的消费更趋合理,倒是能省出一部分比较确定的钱来。那么,如何才能改善自己的消费习惯呢?这里我分享一些方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在消费之前需要先进行规划。比如,一个家庭日常支出应该控制在收入的50%以内(若无房贷压力则可以略高些),假设一个家庭每月收入为8000元,那么这个家庭每月日常支出应该控制在4000元左右,为了保持不超支,可以将4000元按周分配给需要支出的家庭成员,这样一来,每个人钱包里的钱受到了限制,也能一定程度控制消费欲望。

其次,多数情况下,信用卡消费是导致消费超支的主要原因之一。这里并非不提倡使用信用卡,而是不提倡使用多张信用卡进行消费,因为当一个人使用多张信用卡时,往往对自己已经发生的消费行为和金额产生模糊记忆,而当你只使用一张信用卡时,由于信用卡额度有限,就会对自己的消费行为有很好的控制。此外,在使用信用卡消费后应当选择次月及时还款,不应选择以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因为信用卡的循环利息非常高,若每月只按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的话,其需要缴纳的循环利息可能高达年化15%甚至更高。

再次,需要改变自己的消费心态,人往往会有许多冲动型消费,尤其是女性,对于“一见钟情”的商品往往毫无抵抗力,为了控制自己的这种冲动,不如每次在消费前先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在外出旅游时,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先问问自己这个东西是买来自己用还是送人?送给谁?若自己用,那么应该把这件物品放置在哪里?也许想着想着购物的欲望就会越来越淡化,就不再冲动了。另外,在选择衣服、饰品时,建议MM们固定几个适合自己的品牌,这样缩小消费时的选择范围也是控制消费的手段之一,那么如何确定品牌呢?也许你可以问问自己,有哪几个品牌的衣服和包包,买回来半年以上时间,但自己仍旧愿意重复使用的呢?如果有的话,那这个品牌一定有适合你气质的元素,若你固定买这些品牌,就可以增加物品的利用率从而节约开支。

最后,改变消费渠道也是控制支出的重要手段,也许你已经习惯了去百货公司、大商场买东西,但若你经常上网,不如试试网络购物,你会发现同样的商品,在网络上销售的价格可能只有商场的2/3甚至更低,这是由于网络销售省去了商家租用场地和雇佣销售人员的费用,因此商品价格非常便宜,同时越来越多的网络销售模式会把商品价格压的越来越低,比如一些“返利”网站,会根据你购买商品的金额返还现金券供你下次消费时使用,还有一些“团购”网站,利用“集散成群”的方式把零售变成批量采购,从而可以让参与“团购”的每个成员享受到低廉的批发价格。

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不仅可以省钱,也许还可以带给你不少新鲜感和乐趣,让理财变得更加轻松,你不妨也来试试吧。

来源:证券时报 宋静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