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高端设备制造决战海空天 政策扶持逐步深化
  编者按:《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出台,为产业投资提供了方向。随后相关行业可能出台更具体的支持措施,这将为一批上市公司带来利好。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文章,为这些行业机遇作出前瞻。
  高端设备制造昨日明确成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这将决定我国能否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分析人士认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在于重大成套装备制造技术,主要包括大飞机项目、北斗星系列及新一代运载火箭、海洋工程装备等。
  打破技术垄断
  中信证券郭亚凌表示,何谓高端设备制造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界定,但总体来说,高端设备制造应该具备几个特性,比如高可靠性、高强度、高精密,国内难以生产。概括来说,就是专、精、特、新。
  国金证券董亚光表示,高端设备制造之所以成为新兴战略产业,其目的就是“进口替代”,能够让国产高尖端产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
  而此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表示,高端装备制造的特征可以概括为:技术先进、基本成熟;国内有相当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能对装备制造业和国民经济起到支撑作用;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大;处于产业成长初期,成长潜力大;有足够的能源、资源保障。
  具体到高端装备制造会涉及哪些行业,郭亚凌表示,海油工程、煤化工、电子集成电路、核电、风电、高端机床等都将成为高端设备制造突破的重点行业。
  今年5月份,工信部发布了2010年装备产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方向。该项规划列举了21个大项320个项目的技术改造。其中涉及基础零部件、特种铸锻件、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及检测设备、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机床工具、工程施工机械、轨道交通设备、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石化通用设备、煤炭综采及矿山设备、冶金设备和电子信息设备等。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董扬:解析汽车业三大热点 否认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业三大热点话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进行了澄清和解析:反对炒作库存过多、产能过剩不存在、兼并重组的目的是强强联合
  目前,产能、库存和兼并重组,是中国汽车业三大热点话题。9月初,在天津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提出要采取措施坚决抑制汽车产能过剩。而库存问题自今年以来随着汽车销量的起伏,更是话题不断。9月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锁定六大行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其中汽车业居于首位。
  9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中国汽车行业信息发布会上,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针对以上三大主题分别进行澄清和解析。
  反对炒作库存过多
  董扬历来否认库存过多的提法。"库存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在上半年的一次信息发布会上,针对业内当时"库存增加将导致车市出现降价销售"的担心,董扬就曾如此乐观地说。
  从1-8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董扬认为,我国汽车产销增速正由高速增长回归到理性增长。分析前八个月的产销增速可以发现:1-2月份汽车产销增速达到70%-80%,6月份增速为22%,7月份增速为15%,8月份增速为16%,这些数据都证明了汽车产销处于较好发展势态。
  虽然产销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企业库存的调查,目前总库存处于正常水平。协会对六家企业集团的总库存进行统计发现,7月底比年初增加了29%,而同期产销量增加了34%。可见随着产销量的增加,企业库存并没有增加。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机遇面前需要当机立断-猎头推荐
对于人才自身而言,如果不能准确地抓住职业机遇,任凭你有多大才能也是枉然。当今,市场意识已经是职场人士成为“人才”的重要前提。
中轩猎头的一项调查表明,在推荐给企业的多位候选人中,约有8%的候选者在机遇面前迟疑不决,结果让及时决策的他人占了先机。若只是失去一次机会,自己维持原状正常发展也还心理平衡。但是职场如市场,很多高端职业人在拒绝机会之后又不幸遭遇事业低谷,每每后悔得捶胸顿足。
中轩猎头职业顾问郭宽指出,首先高端人才在选择职业调整时是一定要慎重的。高端人才经过常年的职业积累,职业经验丰富,通常不会很年轻。所以,也少了很多改变的“本钱”,走错一步是很难回头的,慎重在所难免。其次,是要看清自己,离职和跳槽都是一种表象而已,其中根本的原因是职业发展需要调整,这是肯定无疑的。要把离职和跳槽当两件事来看。离职是因为目前的职业状况阻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那么就需要一些职业规划的本领,应该先找出自己目前最需要的职业发展关键点,而这一定是目前供职的企业所无法提供的。决定跳槽选择另…… [阅读全文]
职场的救命稻草
  像《射雕英雄传》黄蓉穿的软猬甲,或者军事大国秀给你看过却不打算使用的原子弹,职场里如果你拥有一件终极防身工具,也能带来类似的效果。
  有位行政总监和总经理大吵一架后,听说总经理放出话来要炒掉他。行政总监不慌不忙,当天下午一边收拾桌面一边对同事说:在这里做了近十年,其它的积累倒没什么,日记倒是记了厚厚五大本。此话一出,非但“炒鱿鱼”一说犹如石沉大海,再也没冒过水泡,三天后,还赢得总经理做东的商务午餐一顿,并且被莫名其妙加了点薪,获奖理由是:十年辛苦工作,对公司有着极高的忠诚度。
  这个奖与其是颁给他的,不如说是颁给他写的日记的。万一这人离职后,大书特书“我和某公司不得不说的故事”,估计这个总经理不久也将步他的后尘,与这个公司挥别了。不为别的,哪家公司没有点“不宜对外人道也”的事呀。就算没有非法的内幕交易,把平时芝麻蒜皮的正常磨擦写出来,估计对公司形象也会是不小的影响。就像光鲜的哈根达斯冰淇淋曾经被媒体披露过的不体面的厨房一样,再豪华的布景背后,都有不宜让外人看到的垃极桶。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四川攀枝花钒钛产业园10年内产值将达500亿元
  中新网攀枝花电 记者从四川省攀枝花市钒钛产业园区获悉,该园区已入驻企业96户,未来10年内,园区年销售收入将达50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是经国家批准的“直购电”试点开发区,也是四川重点开发区、循环经济、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被四川省列为八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四川省产业规划到2012年,攀枝花钒钛产业园销售收入将超过200亿元。
  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何树清介绍,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目前投产企业61户,在建19户,待建16户,如川投化工公司、大互通钛业有限公司、兴中钛业公司、源通钛业公司等,钒钛产业类企业占入园企业总数近50%,占销售收入超过52%。2009年,园区已完成技工贸总产值近55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逾50亿元。2010年1至7月,完成工业总产值近70亿元,到今年底,计划完成总产值100亿元。
  据统计,2009年四川省4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实现生产总值2911.6亿元,工业增加值1553.9亿元,开发区经济总量占到全省五分之一,工业增加值接近占全省三分之一,2009年底,四川省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园区达到20个,其中500亿元以上园区1个,300—500亿元园区3个。
  目前,该园区为钒钛、有色金属、化工、电冶钢铁四大产业,到2019年,将打造成为年销售收入500亿元的工业园区,以及辐射川滇毗邻地区的仓储物流园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