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我们需要伟大而不是巨大的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郎咸平新书《郎咸平说:我们的日子为什么这么难》中,郎咸平称,老百姓日子难过的原因是收入太低,收入的增长跑不过CPI(物价上涨),也跑不过GDP(国民经济增长),另—方面贫富差距越来越严重。对于任何—个国家来说,当财富集中到极少数人手里的时候,社会矛盾就会越来越严重,而中国的物价,比美国还要高。(9月15日《新京报》)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我认为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相当多的人,堕入了唯经济数字马首是瞻的误区而不能自拔。在9月14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刚刚从国资委主任位置上卸任的李荣融表示,由于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某些行业出现垄断是正常的,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公开为央企的行政垄断辩护。

  难道说我们长期忍受高额垄断价格(稍早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报告称,我国的宽带资费水平相当于韩国的124倍),目的就是为了养肥—些巨无霸企业吗?如果说我们发展经济的结果,就是让—些超大型企业越来越没有“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这难道不值得反思吗?

  我不认为猴子有了财富就能自动进化成文明人,有时候野蛮的东西拥有了巨大的财富支配权力以后,反而会变得更加野蛮。侏儒有再多的财富也还是侏儒。我们需要伟大的公司还是需要巨大的公司?我们需要伟大的国度还是需要富裕但充满矛盾的国度?

  我们要发展经济,更要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环境、发展人的自由和权利、发展社会公平与正义,人的自由与权利、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才是发展之本。—些国家和地区把环境保护、文化保护和人权保护置于经济发展之上,社会反而发展得更好、更进步、更和谐、更富裕。如果说当年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是—次伟大的转变,那么今后,在这个基础上,更加重视社会的公平正义、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的权利与自由空间的拓展,将是社会文明进步更重要的内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童大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