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杨凯生:资产证券化保证银行持续健康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主办的“后危机时代的发展与改革研讨会——董辅礽先生逝世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目前中国的银行正面临着资本充足率下降以及资本质量风险两大问题,而如何在这种情况下保持银行持续健康地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给银行资产一定的流动性,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

  杨凯生表示,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遏制住了经济快速下滑的势头,保持了较为正常的增长速度,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在这一轮危机中表现出了比西方同行们要漂亮得多的业绩。目前中国的银行在全世界已经排在最前面了,工商银行的市值全世界第一,利润全世界第一。尽管目前对这些看法有不同的看法,有质疑基础是不是牢靠的,但是大家都承认,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中国经济运行的状况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自去年以来,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银行贷款增长非常快,有一点超常。不过进入正常的时期以后,速度会比这个慢一点,比如危机过后,速度会慢一点。但是,不管怎么慢,银行贷款目前承担着支持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基本的任务。”杨凯生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带来现实的问题。

  “这么多银行每年投放这么多贷款,直接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几家银行先后上市,募集大量的资金,资本充足率14点几、13点几,核心资本充足率在10、9%的水平。但是随着上市后两年三年,特别是随着适度货币政策的实施,现在看,这几家银行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都有了比较明显的下降。”杨凯生担心如果再过一年两年三年,真正进入所谓后危机时代之后怎么办?资本充足率不够了怎么办?这时将会出现系统性的风险。

  杨凯生表示,中国这么多上市银行,如果同时向资本市场伸手,增资扩股配股的话,中国资本市场是无法承受的。如果不增资不配股,不增发怎么办,就是发行次级债了。这个量将是巨大的,而且由谁持有?由谁投资?在杨凯生看来,这两年银行所谓的次级债,资本质量已经是有问题的。因为它不是银行系统外的投资,是银行间互相持有。他认为,银行资本质量非常值得关注。

  “在这样的情况下,会带来一个问题,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需要银行每年的贷款有一定的增长,需要银行的风险资产每年有一个适当的扩张速度。但是考虑资本充足率的制约和资本质量问题,银行如何能走出一条总资产规模不无限扩大,却能持续健康发展,持续保持对国民经济支持的力度。”杨凯生表示,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给银行的资产一定的流动性,使银行的贷款资产有市场可以流动。

  而如何给予流动性,杨凯生表示,资产证券化是最好的方法。他表示,在总结这场危机经验教训的时候,有很多人提出了资产证券化不是一个好东西,需要谨慎,需要放慢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步伐,但他不这么认为。他强调,放慢资产证券化的步伐或者说取消资产证券化的做法,几年后会导致中国金融体系面临重要的系统性的问题。

  “证券化有很多好处,”杨凯生表示,“首先一条就是使银行走出资产不无限放大,更重要是对资产市场的支持,投资工具的扩大,可供投资者投资工具增多等。”

来源:金融界网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