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乌苏拉:推动施乐三年发布100多种新产品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与钟彬娴一起登上世界最强女性排行榜的还有施乐公司的主席 Anne Mulcahy。而本文中的第三位女主角乌苏拉·伯恩丝正是施乐公司的二号人物——负责这家复印机巨头所有的生产、销售、供应链和产品开发工作。

 施乐崛起于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静电复印技术(或叫“施乐技术”)。1961年,全世界都接受了首台使用普通纸的自动办公复印机——施乐914复印机。施乐公司从此进入全球500强行列,成为复印机业巨人。

  Anne Mulcahy和乌苏拉·伯恩丝这两位女性在施乐处于破产边缘时临危受命接管公司,她们完成了施乐最令人惊奇的转变。

  Anne Mulcahy曾经这样介绍乌苏拉,“今天的施乐公司能为整个印刷行业提供种类最为丰富的文件管理系统和软件,这一切进步都离不开乌苏拉的努力,因为正是在她的推动下,我们才实现了在三年时间里发布100多种新产品的壮举。”

  乌苏拉最初加入施乐公司时,只是一名从事研究工作的工程师。1980年,乌苏拉成为施乐公司的执行董事,使施乐复印机的销售额上升了80%。1990年,乌苏拉成为施乐高级副董事长,以雷厉风行闻名,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员工激励机制。

  2001年,施乐濒临破产边缘,请她去说服工会,让工会相信公司唯一的生存机会是将生产线外包,从而降低成本。乌苏拉以直率出名,她说在与工会谈判时,她不会偏离要么减薪要么裁员的方向,没有别的选择。不过,“辞退大量员工”也是乌苏拉在施乐做过的“最艰难的个人选择”。因为她出身贫寒,在纽约的政府公租房里长大。

  认识“另一个星球”

  乌苏拉职位生涯早期的国际经验是开发了施乐日本市场。“我的第一次出国是25年前,这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使我震惊的是,日本女性的情况与美国女性非常相似。在美国,身为女性,就必须抗争努力,现在可能还是这样,但想象一下,25年前,实际上情况更甚。我也不是说,情况很可怕。我觉得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世界群体,因为碰巧成为女人,对女人来说就是一个不同的世界。我游历了整个世界,到处都是这样。当我去日本时,我看到这儿一群、那儿一伙的人都站在那里打量我,说:‘天哪,那是个女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个子很高。在日本,看着那些屈膝行礼的男人,行礼后看着我,紧张地等候着什么,与我好像完全位于不同的世界。”

  乌苏拉说,那是第一次,她头脑中有这样一个想法,还有一个星球需要她去了解,去认识。“我很看重好奇心和开放性。其实好奇心与开放性是相互联系的。也就是说要乐于体验新经历,勇于发现更多体验新活动的机会,探索可以从中学会或了解到什么。”

  竭尽全力保持自我

  乌苏拉很认同安和钟彬娴的观点,“我竭尽全力保持自我。其实,我花了很多精力去注意那些老传统。其中的一些传统确实棒极了。无论是黑人,还是亚洲人,不论是来自于城市,还是来自于乡村,每个人的成长方式和起点都是不同的。我认为这是件好事。”

  然而,乌苏拉认为,这种差异性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因为以前区分我的标志是我是黑人。在别人眼里,我是黑人,黑人与白人不同。这一点很有趣,因为,在现在的总统大选中,我也面临这些问题。人们总是问我,‘你支持谁当选?’ 我说我支持希拉里当选。他们又问,‘真的吗?你怎么可能支持希拉里呢?’我说,‘我是女人。’这并不是我支持希拉里的原因,但是真正原因几乎被遗忘了。但是别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哦,她是黑人,因此她必须支持黑人。’”

  乌苏拉说,“试想我们尽力把所有的人都改造成标准的角落办公室人的形象,那我们还分什么男领导和女领导呢?就都让男性当领导好了。我就一直努力不忘记我来自于纽约,我是个黑人,我是由单亲妈妈抚养长大的这个事实。问题就在于你是如何在做到保持自我的同时,也没有疏远那些不同于你的人,还做出了果断的决定,并且确实完成了所有的事情?若不是因为这一点,我不会做这份工作。”

  母亲教我走出贫民窟

  “我一生中有很多导师,但是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母亲。她25年前去世了。”乌苏拉深情地回忆着自己的母亲,“以前,我每天都和她讲话,她每天和我讲话。她教给我的做人根本与安的故事类似,要做正确的事情,完美是不可能的,要对你投入精力所做的事情充满激情,而不要对你没有激情的事情投入精力。每天我都回想这些话,提醒自己要做正确的事情,不要陷入误区。然后我一生都难以置信的幸运。所有这些都是从我母亲开始的。”

  乌苏拉说,“我是在曼哈顿一个非常贫穷的单亲家庭长大,幸运的是在我们那个时代——一个完全没有因特网的时代——长大的一个很大优势是你实际上不知道有很多富人。你认为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就像你一样,或许稍微好一点儿。你所看到的世界可能就是你周围十个街区大的地方。因此我们所知道的就是我母亲已经竭尽全力。顺便说一句,对我们而言并不是太坏。”

  乌苏拉表示,“我母亲经历的困难比我们多,她要努力确保我们都很好。她所关注的领域非常非常清晰:她想确保我们安全并接受良好的教育,就这两件事情。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这两件事情中。于是我们长大了,我的兄弟、妹妹和我都十分自信。我们从来不想我们会失败,或我们像从穷地方出来的人,我们从来没有过‘你长大后非常贫穷’的讨论。因此我有选择和机会,感觉非常棒。”

  乌苏拉的丈夫最初是她的导师,而后来乌苏拉嫁给了他。“我与一些非常了不起的人共事,他们都是我的导师。有些是我的董事会成员,有些我是他们的董事会成员。”

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孙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