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胡葆森

《职业经理人周刊》
  胡葆森-人物档案

  胡葆森,1955年6月出生于河南濮阳县,1973年底毕业于濮阳县第三中学,后回原籍插队劳动;1976年10月被录入郑州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学习,1979年11月进入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1982年7月被派往香港工作,其间曾担任香港和国内多家企业重要职务。1991年在港创办企业,经营房地产业务;1992年开始回河南投资。

  胡葆森,男,48,出生于河南濮阳,郑州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本科。公司总部:河南。主要行业:房地产。

  胡葆森中学毕业后回原籍插队劳动,1976年进入郑州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学习。毕业后,在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

  80年代初期,胡葆森被河南外贸厅派到香港参与组建外贸公司,后来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1991年胡辞职,在香港创办企业炒房产。1992年,胡葆森带着在香港炒楼花赚到的几千万元回到河南,和当地的建行合资成立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年后,国家要求金融机构退出实业经营,胡葆森买下了建行的股份。除房地产外,建业集团还有教育、信息等产业,并拥有一支足球队。

  商人与企业家的区别在于社会责任感,企业家与企业领袖的区分也许便是思想的高度。作为中原地产领军人物,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的一举一动一向为业内关注。近一段时间以来,携手凯德置地、“向村官学习”、提出“建业人的长征”等,一系列看似关联度不高的事情却均与胡葆森联系在一起。

  建业与凯德置地在香港正式签约,后者成为持有建业近30%股权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建业地产控股开封水系二期工程等相继开工。看得出来,建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正在有条不紊向前推进。

胡葆森认为从产业属性上,地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这个属性愈加明显。同时,随着土地管理越来越规范,招拍挂成为主渠道,加之国家对违规现象处罚力度加大,土地日益成为稀缺资源,从去年开始,郑州地价上涨非常明显,所有这些均对开发商的投资能力构成严峻考验,融资渠道多元化越来越受重视。

  胡葆森-逆行地产

  在郑州,胡葆森创造了一串有意思的数字:10年坚守1个城市,做到净资产10个亿,5个地产项目面积100万平方米,盘子不大,却和王石、冯仑被并称为“中国房产三君子”。胡葆森地产商资产上了10亿,一般都会向沿海或京沪等地转移。

  反其道而行之——只坚守河南,而且让你们吃惊,胡葆森要向下走,往小里做,一直做到河南的小城镇。胡葆森不‘贪大求洋’。胡葆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2年,建业集团十年庆,胡葆森开始“向下走”———开始向郑州周遭六个中等。城市进发,其第一颗棋子摆在濮阳。“集团发展到了一个拐点。”胡葆森要在河南七个城市里同步开发项目,为建业向下走打响第一炮。事实证明,向下的利润空间很可观。

  1992年,胡葆森以港商身份从香港回到了家乡河南郑州。当年,正是海南地产热,沿海地区也开始尝试把“步子迈得再大一点”。然而,胡却“反其道而行”,西上中原,回到郑州。

  胡葆森太了解河南了:市场化不充分的河南是盐碱地,但对他却有两条好处:第一,条件虽然恶劣,但竞争者少,创业胜算就大一些。胡葆森经常安慰自己:“市场条件好的话,李嘉诚早就来了,还有你的份吗?”第二,胡葆森在香港地产界浸淫数年,掌握了成熟先进的操作经验。郑州环境相对落后,胡葆森正可以施展身手。

  当时,海南正在兴起房地产热,胡带回来的资金只有1000多万。胡葆森和当地建设银行、河南省建设投资总公司合资成立建业公司,注册资金800万元人民币。建业只占40%的股份,建设银行占40%,建设投资总公司占20%。作为港资企业,胡用这代价换回了最稀缺资源——银行支持。是时,郑州房地产业不论从质量和概念都比较落后,郑州人还处在房屋“解困”阶段。胡葆森再一次反其道而行之:“为有房人盖房”——做当地质量最好价位最高的小区。

  胡葆森-金水花园

  占地360亩的“金水花园”,胡葆森请河南省规划设计院出面设计。然而,“盐碱地”先给了胡葆森一个下马威:郑州地产行业陷入低潮,郑州人不认高品质房。那段时间,胡葆森每天都要吞两片舒乐安定才能睡着。

  胡葆森借用香港地产理念,在营销上大造声势,使“金水花园”声名大噪。接着,胡葆森又在售楼方式上让郑州人耳目一新:按揭销售“金水花园”,推出“十年还本”的口号。

  1993年,这应该是中国最早一批的房屋按揭。胡葆森有许多在全国比较领先地方,比如,河南最早成立“河南建业物业管理公司”;第一个做社区教育、第一个收购足球、第一个做文化娱乐。如此的地产新概念,终于催醒了郑州地产——从质量到概念都超前的建业地产,终于成为郑州精品地产的代名词。

  10年来,建业的产品一只手就能数过来:“金水花园”、“燕乐小区”、“春晖小区”、“郑州期货城”、“建业城市花园”。规模不大,但却抢手。1999年12月31日“金水花园”“第六期收尾,当年住宅销售率99.5%,年物业增值15%。至今,“金水花园”依然是河南省最大的商住小区,也是建业的金字招牌。于是,胡葆森成了当地开发商追赶的目标。

  从香港带回来的概念是会用旧的,但胡超前的秘密则是,他始终将建业公司发展的参照物锁定在远在深圳的万科,“学到王石的地产经,对建业是非常实用的。胡葆森打的是地域差的牌:王石经验在河南有更大的价值空间。这是胡葆森的讨巧之处。”

  2002年,建业面临三种选择:第一,把第一桶金提到高回报区域发展,进驻京沪或长江三角地带;第二,固守郑州不动,提高市场占有量;第三,在保住郑州的基础上向周边的中等城市扩张。这个问题,胡葆森已经思考了4年,犹豫了4年。最后,胡的选择是:保住郑州,同时向河南渗透。

  胡葆森-事业成就

  没大资金支撑,自然难有多少土地储备,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因而,2005年以来,国内地产企业越来越多地寻求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比如,复地、碧桂园、SOHO中国等纷纷赴港上市。“建业几年前便谋求与资本市场对接,这个过程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前期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比如,我们与凯德置地的合作,今年又做了二次私募。”——胡葆森。

  对于上市,胡葆森有一个形象比喻——企业就像一朵花,只有花开,“蜜蜂”才会飞来,言下之意,当企业各项工作达到一个标准后,上市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胡葆森将相当精力放在了企业基础性工作上。“与资本市场对接,目的是提升企业的产品研发、服务水平、品牌、盈利能力、决策能力等,建业有15年历史,但一些基础性工作还不够扎实,包括有一些管理‘欠账’等,这正是我们要努力改善的。”胡葆森认为。

  在资本市场,企业财务报表相当于人的“体检表”,“体检”合格与否,与企业各方面的“体质”密不可分。显然,建业正主动经历一场新的洗礼。不过,在与凯德置地合作中,一个说法引起了人们注意——建业未来要拓展中部市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建业一直坚持且颇有成效的省域化战略将有某种微调?

  胡葆森建业的战略没变,关于拓展中部市场的说法需要澄清一下。由于凯德置地是全国拓展战略,而建业奉行省域化战略,为避免战略冲突,双方合作时首先需从战略层面进行对接,为此,凯德置地希望建业未来能拓展中部市场。

  胡葆森-业界榜样

  按照建业5年规划,省域化战略将进一步推进,陕县和濮阳县,未来还将加速进入,2009年后企业也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如果说推进上市和省域化战略,是胡葆森欲使建业跃上新台阶,那么,一向为业内学习对象的建业要“向村官学习”,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

  学境界,这是李连成的最可贵之处。他是村中最早富起来的人,却拿出财富带领全村人共同富裕,一个不识字的人境界可以如此之高,令人钦佩,做百年企业,同样是需要境界的。“向村官学习”的过程,也是建业上下对自身使命、责任一个再认识的过程。一位建业中层告诉记者,去西辛庄参观,他们的房子是当地最好的,但明显离“好房子”有距离,此行让大家明白了很多。

  长征胜利70周年,而建业实施省域化战略已5年,两者一下子联系起来,也就有了‘建业人的长征’一文。长征靠的是一种信念,在地产业竞争越来越残酷的情况下,企业要做成百年老店,必须有终极目标,‘根植中原、造福百姓’、‘让河南人民都住上好房子’就是这个理念。“建业人的长征”刚刚开始,过去的15年仅仅是完成了战略布局,下面无疑将是一个向纵深挺进、向广度推进的战略攻坚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建业与禹州市神篨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帮助其做城镇规划,省域化战略已进至镇的层次。根据其战略规划,下一步将扩至全省130个县的至少一半,500个重点乡镇也将列入进军范围。“长征再难,也就是2年,建业做省域化可能需要20年、30年,绝对称得上是一次‘长征’,这对每个建业人在品质、智慧、价值观等上面是个长期考验,没有点精神是不可能完成的。”“长征”某种程度上是胡葆森对建业15年创业历程的系统总结、反思与展望。

  既然是“长征”,坚持下来无疑是最重要的。“在河南这样一个区域,选择这样一个战略,注定是一场‘马拉松’,在地产企业中,胡葆森是跑‘马拉松’的,不能用刘翔速度来衡量,我们需匀速前进,需要更多关注自身,从这点看建业便会一目了然。

来源:中国地产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