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内首家游艇制造企业上市 太阳鸟起飞创业板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4日,太阳鸟游艇过会成功,即将登陆创业板市场。

  首次公开发行2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8694万股,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公司,是国内首家上市的游艇类企业。

  中国游艇制造这个陌生的行业,也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达晨亲睐,创投聚集

  “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新兴产业,这是达晨对申请创业板公司的投资理念。我们认为,太阳鸟游艇符合这样的理念。”达晨创投太阳鸟项目的负责人傅哲宽表示。

  其实,太阳鸟游艇受到多家创投青睐。

  在其公布的公司总共十二名股东里面,有五家是创投公司,包括达晨财富、达晨财信、深圳盛桥、苏州创东方和长沙汇泉,另外还有一名自然人股东王玲也是来自于创投,现任达晨财信投资副总监。

  在业内,达晨创投堪称是创业板推出以来最为活跃的创投公司。在太阳鸟上市之前,达晨创投投资的亿纬锂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蓝色光标、数码视讯、达刚路机等企业,都已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2009年,达晨创投的两个子公司达晨财富和达晨财信,分别以2200万元和600万元,认购了新增股份599.4544万股和163.4875万股。

  “看中太阳鸟,一是觉得游艇产业目前时机比较好,到了一个产业启动的前期,二是觉得太阳鸟的经营理念在国内同行业的公司里面,还是比较接近国际水平的。”傅哲宽说。

  根据国外的相关产业发展趋势,当人均GDP增长到3000到5000美元以后,游艇产业就会有一个好的发展,而我国人均GDP现在已经超了3000美元,正处在一个临界点。

  傅哲宽所提到的经营理念,即太阳鸟游艇倡导的一种引导消费的理念——通过设计引导时尚需求,主动培育消费者。实现这种理念后,可以实现某种程度的标准化,提高生产效率提高,降低成本。

  欧洲、台湾等绝大部分都是家庭作坊式,做的是纯定制化,只是按照客户的需求来做,企业往往做不大。但在傅哲宽看来,太阳鸟的这种经营,符合游艇未来发展的方向。目前国际上做的比较好的公司,也都是这样一种经营的方法。

  游艇,未来十年的汽车?

  “近三年主营业务上年平均增长率39.82%,净利润年平均增长率113.58%,产品综合毛利率36.56%。太阳鸟这样的数据,在创业板市场并不算很突出。”某市场人士分析。

  但是,对于太阳鸟来说,行业优势或许给它加分不少。目前国内的船艇市场规模约为3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超过30%,基数虽然还很小,但是未来空间很大。

  这似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十年前,也是十足的奢侈品,十年后,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当然,游艇产业和汽车产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前者的制造要求并不像汽车的那么高。

  从专业分类上说,太阳鸟游艇属于复合材料船艇行业,相比于大型邮轮和大型远洋船舶主要采用的钢结构,一般的小型船艇建造主要用以纤维增强材料为主的复合材料。

  太阳鸟和许多游艇企业一样,面临没有掌握材料和发动机技术的瓶颈。

  “的确,材料都是通用的,发动机都是通用的,”了解游艇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但是这些技术在游艇产业不是一个核心的技术,世界上所有做游艇的企业都不会做发动机,都是采购沃尔沃、雅马哈等的发动机。”

  相比汽车行业,游艇制造更看重的是设计能力和品牌。

  “太阳鸟有一个很强的设计团队,从美国请来很好的设计师,做长期的培训、交流,设计出来的游艇很符合国际潮流。这在国内的游艇企业中还是很少的。”傅哲宽说。此外,太阳鸟游艇还拥有国内首个省级游艇设计中心,18项外观设计方面的专利。

“两翼齐飞”——从一艘到四艘

  2009年,太阳鸟游艇共销售4艘私人游艇,全部出口,而此前每年只有1艘的销量。

  在招股说明书中,太阳鸟游艇陈述未来公司发展经营目标:五年内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左右,净利润达到2亿元左右。但是,现在太阳鸟游艇的营业收入为2亿左右,净利润3千万左右,这意味着其未来5年主营业务收入需保持着38%的增长,净利润需有40%左右的增长。

  “在国际市场上是替代者,在国内市场上是开拓全新的市场”。两个市场同时开发,是太阳鸟实现快速增长的保障。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了太阳鸟这样的机会。

  “国外市场虽然经过金融危机,有一定缩水,但还是有两三百亿美元的规模。而且,金融危机对国外游艇制造商冲击很大,国外的游艇消费者尤其是中低端游艇的消费者会更多关注产品的性价比。”某行业资深人士分析。

  中国制造的游艇售价,往往只有国外价格的一半,性价比优势明显。

  转战国内游艇市场。“5年之内,国内市场发展的势头会非常快,未来十年二十年这个市场上千亿没有问题。政策层面,对游艇的布局已经开始了,游艇的法规已经出台了。”行业前景被部分人士看好。

  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提及:“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要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把邮轮、游艇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

  在行业规模启动的时候,登陆创业板,让太阳鸟占据了率先起飞的先机。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