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跟钱较个什么劲

《职业经理人周刊》
泰特美术馆几乎是一下子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据《每日邮报》报道,6月29日,一群艺术家在美术馆外的地面上倾倒石油和羽毛,抗议该馆与英国石油公司(BP)举办庆祝20年合作的文化聚会。
一切都表明,从4月下旬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开始,BP的梦魇远未结束。艺术家们联合发表声明,以“美好天然的大不列颠”为名,呼吁泰特美术馆与BP 划清界限。他们认为BP正试图用赞助艺术的方式修复其日益败坏的声誉,该公司的标志会给全球闻名的艺术殿堂泰特美术馆带来污点。泰特美术馆则辩称,BP是英国艺术事业最重要的赞助商之一,双方自1990年起开始合作,泰特美术馆至今的藏品规模和艺术影响力与后者帮助分不开。
《卫报》文化记者乔纳森·琼斯(Jonathan Jones)第一时间评论说,文化机构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被迫寻求自保之路无可厚非,“即使他们能从魔鬼那里讨到钱,那也该收下。”
被人戏称以“油”赞助“油画”的BP未尝不觉得自己冤大头,平日再怎么跟艺术捆绑、巧立形象也敌不过意外失手招致的讽刺和谴责。
其实,艺术与商业从来没有放弃惺惺相惜和暗中角力的机会,但若涉及伦理品性,就又回到“只问成败,不论是非”还是“先问是非,后论成败”的经典问题。
值得玩味的还有美国《新闻周刊》的过户。这家美国老牌杂志不堪困窘,终以1美元出让给91岁的音响设备制造业大亨西德尼·哈曼。《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唐纳德·格雷厄曼在声明中表示:“在寻找《新闻周刊》买家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希望找到一家和我们一样注重新闻品质的买家。我们发现,那个人就是哈曼。”据说,哈曼不仅表示承担比竞购对手更多的债务,还承诺保留大部分骨干员工。交易的达成印证了一点:钱不是万能的,在价值估量上,有更重要的通行证。
自古文人自命清高,耻于言钱,遂以“阿堵物”代之。今众生持币通行天下,言必称性价比、回报率。殊不知,在精神产品的投资和出让过程中,跟钱较劲的态度不仅必要,而且关键。纸面的盈利会因为理念的分歧而迅速缩水,暂时的亏空也会因共同的坚守而逐步走出困境。
谨慎选择赞助商与小心挑选代言人一样重要,VC与创业者过招其实是防不胜防的刀光剑影。谁为谁加磅,谁为谁抹黑?相互踢飞的游戏并不新鲜。
不妨再听一段佳话:出身Google、推特(Twitter)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第一次创业成立了一家播客公司Odeo,后来失败,提出要把天使投资人迈克·梅普斯(Mike Maples)投的钱还给他。梅普斯坚持不要,除非威廉姆斯再次创业时允许他投资。于是,威廉姆斯再次创业,有了Twitter,梅普斯也顺理成章拥有了一个傲人的案子和丰厚的回报。梅普斯曾说自己中意具备“雷霆蜥蜴”(Thunder Lizard)气质、伟大团队和反传统智慧的公司。显然,威廉姆斯径入梅普斯的法眼,属于靠谱人士,结果自然是投桃报李。
隐约之间,听到言情小说师太亦舒柔声细语地回应:做人至要紧姿势好看,如果恶形恶状地追求一件事,那么,赢了也等于输了。
来源:中国企业家 侯燕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