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帝”理出积极生活态度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月收入2000元,能吃得健康,还能兼顾交友和学习,而且每月还有500元的存款。由于语言诙谐幽默,加上分析得有理有据,这份出现在新浪论坛中的理财帖得到网友的热烈回应。多名网民回帖称“该方案太强了,值得效仿”。帖子作者也被网友戏称为“理财帝”。

  在这份帖子里,“理财帝”为月入2000元的人作出了人生规划:把钱分成五份,第一份600元,第二份400元,第三份300元,第四份200元,第五份500元。

  第一份600元用来做生活费。这么少的生活费,每天只能够分到十几元。早餐一份煮米饭,一个鸡蛋,一杯豆浆。中餐一份快餐,一个水果。晚餐自己开个小灶,煮点饭,加俩菜,睡前一杯奶。这样一月的伙食大概是500~600元。如果你还年轻,数年内不会有健康问题。第二份400元用来交朋友,扩大你的人际圈。你的电话费可以用掉100元。每个月可以请客两次,每次150元。第三份300元用来学习。每个月可以有50~100元用来买书。钱不多,买的书就要认真阅读,学习学了就用的精神。另外的200元存起来,每年参加一次培训。第四份200元用于旅游,一年奖励自己旅游至少一次。参加那种自由行的旅游,住青年旅社。“理财帝”认为,旅游会成为生命的动力,更加有热情和能量去投入工作。第五份500元用来投资。先存起来,然后可以投资到股市里,也可以用来做进货的本钱,小本生意很安全,开一个淘宝网账户,去批发点东西来卖。

  9月2日短短一天的时间里,“理财帝”的帖子迎来7000多网民的点击。除了对手中的钱财作出超强的规划,“理财帝”还有一些新颖的观点获得网民的认可:“穷的时候,钱要花给别人,富的时候,钱要花给自己”、“少在外面吃饭,要吃就请客,要请就请比自己更有梦想、更有思想、更努力的人”,等等。“理财帝”认为,懂得该投资什么,懂得该在哪里节约,这是整个过程的关键。

  一篇以“节俭”为主题的帖子缘何一石激起千层浪,大概离不开网友们“月光族”的生活状态。特别是刚刚过去的毕业季节,又一批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告别了青涩的校园生活,踏入了各自的社会工作岗位。“吃饭穿衣,人生大计”,有了第一笔工资收入后,如何理财的问题接踵而至。

  当然,由于成长环境优越、收入水平有限,逐渐步入工作岗位“80后”的“月光族”现象确实要比其他人群显著,在消费水平较高的大城市尤其如此。其中既有客观原因,当然也缺乏节约观念,在崇尚“钱是赚来的,不是省来的”观点的影响下,这一群体花费在娱乐、旅游、餐饮、购物方面的收入数额庞大,根本无节余又何谈理财。因此,“理财帝”的帖子引起特别关注。

  事实上,每个时代的人群之所以形成了特定的社会观念,主要是因为时代与社会带给他们独特的经历感受,不同的理财观也并无对错之分,只有增减概念。“理财帝”提供的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背后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放大的价值,是一种理财方式更是一种人生智慧。在您资源贫乏的时候,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分解,用在最合理的地方,善于利用手中的资源进行有选择性的投资,逐渐积累自己的人际资本、知识资本以及生活方法,这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理财方式。 

来源:作者:邱石 来源: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