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货币像流水才能更好造福社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南京市政协委员杨林川准备写“炒房入罪”的提案建议,在2011年南京两会期间提交;方森先生则在财新网撰写长文《房产当行限购令》,主张在中心城市应长期实施商品住宅限购。

  我想用最简单、通俗的方式跟两位先生讲讲货币的本质和价格的常识:货币一旦从央行放出来以后,就以固定的量在市场上流通;货币总量决定财富的平均价格。不管是投资还是储蓄,货币其实都是在市场上流通的。当你买完一件东西,比如粮食,比如艺术品,比如楼房,“水性杨花”、“见异思迁”的货币马上又灵魂出窍,跑到别的地方去了。

  因此,货币的本质就像流动的水。只有让它流动,才能造就沃野千里,滋润亿万人民;不让它流动,死水一潭,别说鱼虾,微生物都生存不了。货币潜伏不动,社会损失最大。就像拦一道大坝,拦死了,不进不出,就成为死水一潭;只进不出,则有可能溃坝。

  对于货币的流动现象,张五常先生推崇费雪的《利息理论》,认为储蓄与投资永远是一回事。“弗里德曼曾经提出一个有趣的问题:一位仁兄花巨资购买了一幅油画挂在墙上,是消费呢,是储蓄呢,还是投资?我的答案是三者皆是。把钱存放在银行是储蓄,但也是投资,有利息的回报。银行一定要转贷出去给其他消费者或投资者才可以不亏蚀。把钱藏在家里,放在床底下,不用,称作贮藏。这是最接近凯恩斯学派的‘漏失’概念。四十多年前弗里德曼告诉我,不少人奇怪地在家中贮藏着很多钞票。这种行为,如果只在今天的发展中国家出现,我会说贪污是原因。”

  从这段话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投资、储蓄和消费,都是一回事。你把钱存到银行,如果没有人从银行贷款进行消费,银行就要亏本,社会上大量的货币也无法造福人类。而不管是贷款还是直接拿自己剩余的货币投资楼市、股市,本质上都是在促进货币流动,进而让它造福社会。炒股的人承担着涨跌的风险入市,支持了上市公司的发展和就业;炒楼的人同样承担着或赚钱或亏本的风险,支持了房地产业和城市化的发展:正是购房者的投资,使开发商有了买地的钱;正是开发商的买地钱、卖楼税、投资者的买楼税,使政府能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城市的繁荣。因此,即使是纯粹的炒房者,都为推动城市化作出了正面贡献。

  而投资者一笔钱花下去,买了楼,那笔钱于是以复杂的形式进入了各种渠道,进入了政府税收以及与楼市相关的50多个产业,自然也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普通劳动者的口袋,提升了他们的上升空间。

  因此,货币流动速度越快,越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炒楼入罪、限购之类,其实都是在限制货币的流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悖。

  货币往往有极其敏锐的触觉,有一双轻盈的飞翔的翅膀,能够精确感知哪里的东西最值得消费——亦即最值得投资。它的这种敏锐性,能够有效地纠正政府在城市规划决策过程中的错失——当下中国城市化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不该城市化或者说很快要衰落乃至消亡的地方过度城市化,导致无数空城、鬼城、烂尾城的出现,而该城市化的地方试图关门谢客。住房投资的社会取向,其实本应成为政府城市规划的风向标,但限购和过度打击投资购房,不利于政府及时看清和调整方向、纠正错失。

  房价过高,主因是整体上货币供应过量而土地供应过少:过去30年间城市人口增加了3.6倍,而同期城市土地供应的增长却不到1倍,尤其是大中城市的土地供应严重紧张。也就是说,房价高并不是“炒房”的结果,货币的“本性”,决定了它必然流向“赚钱”的地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童大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