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凯雷集团鲁宾斯坦:PE行业将迎来大逆转

《职业经理人周刊》

  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的私人股权投资(PE)在遭遇金融危机后,回报率下降了八成。对于这个行业的忧虑也随之而来,是一蹶不振,还是会欣欣向荣?

  凯雷集团共同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近日接受了《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依然看好私人股权投资行业。鲁宾斯坦还表示,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依然是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区之一。

  《华夏时报》:私人股权投资深受金融危机影响,现在对PE行业的未来也有不少忧虑,似乎回报率已经大大下降?

  鲁宾斯坦:在全球衰退发生之前,私人股权投资行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顶峰大概是2007年,有9000多亿美元的PE,而去年的经济危机,的确使PE行业遭受重创,投资于PE的资金量大大缩水,交易回报也变低了。2003年至2007年,全球PE每年投资收益约为140亿美元,现在大概为30亿美元,是以前的20%左右。

  金融危机使得原有投资的价值下降,而且新投资活动大大减少,再加上融资难度增加,难以获得新资金投入。对PE行业的未来疑虑也比较多,现在认为这个行业可能的走势有:一种是,PE将变成非常小规模的行业,直至其完全消失;第二种可能是,PE将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发展水平;第三种可能是,PE行业将有一个大逆转,甚至有可能超过2007年的巅峰时期。

  我认为未来将是第三种情况。历史证明,私人股权投资行业将在经过经济萧条后,出现长期稳步和更好的发展。目前来看,有四方面的原因,第一,最基本的PE模型还是有效的;第二,PE的投资回报向来比公共市场交易更高,这种高回报状态仍然会持续;第三,投资者也需要有更多的回报,这是其它类似主权基金等无法实现的;第四,全球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经显现。

  《华夏时报》:看来你还是比较乐观,那你认为PE行业如何应对正在经历的这些挑战,如价值减少、回报降低、融资困难?

  鲁宾斯坦:的确,在PE行业变得比现在更大更强之前,需要经历一些转型和变革。

  这种转型主要体现在,从方式上看,基金规模缩小,更多联合投资;投资规模可能将较小,投资频率降低,股权出资比例将提高,持有期将从目前的两三年变得更长;从性质上看,私人股权公司将逐步转型为在转型中求新的增值型资本,并致力于改造企业及资产质量;从行业上看,对政府支持及政府保护公司的关注增加;从区域上看,新兴市场将更具吸引力,尤其以中国为首。

  在未来,PE行业将出现两种极端共存的现象。一方面是全球性的、多行业的、大规模的PE,另一方面则是本土的、单一行业的、小规模资金的PE。

  这种转型目前正在进行并将在两至三年后显现效果。而且,现在亚洲地区已经出现私人股权投资行业转型的初步迹象。亚太地区交易活动增加,9月份的新交易为22宗,是2009年交易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份。2009年的六个月中,私人股权投资金额达65亿美元,而2008年全年度中国地区私人股权投资金额为90亿美元。

  《华夏时报》:你提到上次转型的时候着重于新兴市场,这次是不是也不例外?

  鲁宾斯坦:新兴市场肯定是更具吸引力,亚洲尤其是中国,是带领全球经济走向复苏的国家和地区,而且亚洲拥有极具吸引力的私人股权投资环境,因为有大量渴求资金的私营企业:它们期望通过收购和投资取得进一步增长,亚洲的杠杆因素不是私人股权公司主要使用的工具,公司的估值在经济衰退期后变得更具吸引力,而私人股权公司更能为其带来增值。

  同时,私人股权市场还没有饱和,尽管经历了多年的强劲投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新兴经济体GDP总值中所占的份额依然有限。在美国,PE占GDP的1.4%,在亚洲是0.4%,中国是0.2%。未来亚洲将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地区;尤其是中国及印度,更多的本土货币基金及更多的本土私人股权公司设立,将会有更多的海外私人股权公司及本土基金投入到亚洲与中国的私人股权市场。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唐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