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万杉德:智能电网能为中国解决很多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个拥有10万人口、名为Boulder的小城市,智能电网在这里得到应用。城市中很多交通工具使用电力能源,除了来自于传统的火力发电之外,风能、水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也都通过智能电网输送;这个城市的居民不必担心会遭遇2003年美国东北部发生的8个州大停电那样的事故,电力公司也不必担心由于技术和窃电行为而造成电网损失。

埃森哲作为Boulder解决方案的集成商,为这个地区提供了一整套智能电网的规划和实施,微软、思科等公司也都参与其中。这个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的方案,在埃森哲资源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万杉德(Sandervan’tNoordende)眼中,是一个很成功的智能电网的实施案例。

“智能电网的过渡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要看当地的传统网络情况、决策者的政策以及对电网的需求层次等,但从我们目前做的已经成功的案例来看,确实解决了很多问题。”万杉德在接受CBN专访时表示。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智能电网的建设实施也在中国得到了认可,并小规模地在一些地区试点。

在气候变化、资源紧张和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的多重压力下,能源成本、资源状况都已经与往日不同,传统的电网基础设施已经不能适应需求。由此,应用了先进的IT和通信技术的智能电网技术开始被关注和认可。

而对中国来说,由于智能电网在各国都是刚刚起步,这其实是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水平达到与发达国家同步的一个机遇。

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斌曾经表示,智能电网可以提升发电利用效率、输电效率和电能的使用效率,并推动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还能够通过提升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促进大规模煤电、水电、风电等电源的集约化开发。

“中国有一个巨大的智能电网的发展空间,但是中国地域辽阔,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同,有擅长高端制造业的地区,有擅长服务业的地区,也有开发不足的地区,简直是一个世界的缩影。”万杉德说。

万杉德承认,关于智能电网,埃森哲已经多次与中国的监管机构、企业、地方政府有过接触,并且也已经在和一些中国客户合作。

今年6月,华北电网董事长马宗林就曾经和来华访问的埃森哲全球 公用事业部总经理路卡-赛斯瑞(LucaCesari)探讨过在华北地区建立智能电网示范项目的合作可能;山东电力公司也曾邀请埃森哲的专家做关于智能电网的讲座。

按照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关于智能电网建设的计划,在2010年之前,将完成智能电网的规划与试点工作;2010~2015年,是大面积推开时期;到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

2年前就已经在中国参与智能电网建设的埃森哲,显然在寻求未来十年中,智能电网在中国全面建成期间的机遇。万杉德透露,埃森哲已经参与了一些地区的区域性智能电网规划设计工作,也和一些中国客户签订了合作意向,个别试点项目已经开始启动。

不过,智能电网在推进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如何将成功的模式复制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无论是对埃森哲,还是对各国政府来说,都是一个难题。对中国亦是如此。

万杉德认为,目前对智能电网的限制主要来自于制度层面,现有的电网的规章和政策制约了智能电网的发展。此外,较高的成本、城市和地区的各自特点等因素让智能电网只能结合实际情况而小规模发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