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沈燕元:从老百姓大药房到好又惠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街网讯:沈燕元,现任厦门美信好又惠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好又惠)总经理。

  大学毕业后短短5年时间,他从一个不懂零售的人做到业内知名连锁药店的总经理;在过去10年间,他由小公司走到大连锁,历任大区总经理、营运总监、总经理等职务,亲历了多家连锁企业的迅速崛起以及发展中的困惑。

  “不安分”是同行对他的评价。对此,他说:“我把自己当一个创业者。”

  不安分的心

  2001年从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沈燕元去了厦门一家国营大药房做营业员。初到药房,沈燕元从擦玻璃、擦货架开始做起。每天,他会抄一些药品数据回家背;一个月后,他能说出100多种药品的品名、价格、功效和禁忌症。

  一段时间后,“不安分”的沈燕元向药店经理提议,希望将业内一些先进理念加以修改和应用,例如,实行会员制,提供免费测血糖、量血压等增值服务,“当时,这位经理觉得有些天方夜谭”。

  不过,“开架式销售”的建议得到了认同。“在2001年,这家药房成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第一家实行开架式销售的大药房。”沈燕元说。

  2002年8月,沈燕元看到一则标题为“福建省首家大型仓储式医药零售大卖场即将隆重开幕”的招聘广告。“这家企业就是后来的‘福建惠好’,企业最初的经营理念大多照搬在上海开办大卖场的经验。至于商品陈列,作为应聘过来的首任店长,我当时也不懂依据关联症状、顾客心理,只是参照药品分类原则及按功能性陈列。”不过,同年11月大卖场开业当天,人山人海的景象让沈燕元第一次体会到“卖药也能如此夸张”。

  2005年,在经历了受公司外派创立分公司的喜悦、受朋友邀请一同创业的艰辛之后,年近30的沈燕元开始了对职业生涯乃至行业发展的反思:一个职业经理人面临着怎样的问题?医药零售的路应该怎么走?

  盯上营养行业

  2005年,供职于湖南老百姓大药房的沈燕元,在被派驻河南公司任营运总监期间,尝试着用KPI指标来考核激励门店与部门。对于门店,他设计了几个重点指标:营业额、毛利额、经营费用和库存周转天数等。“这些指标都与门店负责人商议过,因此也得到了认同和执行。不到3个月,河南公司整体毛利比前一年同期增长10%。”

  有感于在老百姓大药房的工作经历,沈燕元说:“企业的标准化和职业化,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于是,2006年5月,回到厦门任职好又惠总经理的沈燕元,除了公开招聘部门经理,实行职业经理人管理外,还结合自身营运经验以及当地市场特点,总结了一套管理体系和营运手册。

  2006年,医药零售行业较前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少企业都在探寻整体战略的改变。直至新医改方案公布之前,整个医药零售行业处于一种紧张、焦虑、兴奋、观望、期待的氛围中。寻求经营突破的医药零售企业提出了“大健康”、“多元化”、“药店联盟”等诸多概念。

  对此,沈燕元总结说:“2001年,老百姓大药房首次将‘沃尔玛式’的经营模式引入药店,引爆中国药店的‘第一次革命’。但这场‘革命’没有核心理念和核心技术,因此,从2007年开始,各地药店开始探索和实践不同模式。”

  沈燕元提出,可以考虑整合健康相关行业和中医学院的一些成果,尝试新项目的开发——向弘扬和发展中医中药文化精粹的方向发展,集中打造以食疗、营养、体检和中医康复为一体的大型健康广场。

  “我认为,时尚的风向不停在转,健康的卖点却依旧围绕着‘天然’,没有丝毫动摇。具有中国特色的营养行业将成为我国零售药店行业的一大发展方向。”沈燕元说。

来源:医药经济报 戴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