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ERP管理软件与BI融合最大化信息价值

《职业经理人周刊》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企业资源计划)在内界来说已经很普及,无论是用户,还是厂商,对于ERP有着很深刻的的理解。从ERP概念的提出到现在的普及,ERP可谓经历了风风雨雨,在长达二十年的发展中,ERP走过了由概念向成熟,由粗放型到精简型的历程。尤其在制造业领域里,ERP更突显出它的价值。但随着企业业务的需求的变化,传统的ERP已经不能快速的适应企业的变化,从功能的角度的来讲ERP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但它没有把信息进行更有效的分析与处理,使企业的信息价值得不到更多的体现。企业应用ERP系统以后,必须还要一套全面的分析系统来帮助企业进行有效的分析,在这个基础上,BI(Business Intelligence 商业智能)出现,为企业解决信息价值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ERP和BI如何来融合?它们在企业中的各自的价值又是如何体现的,尤其是制造业如何来运用ERP和BI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了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柯雅美术) IT经理 吴文琦,他为我们解开了答案。

ERP“定”天下

“ERP系统准确的来说是于2004年实施的,现在ERP系统都已经上线运行。”吴文琦首先介绍了ERP的的实施情况。

企业在上任何的系统都要有疑问,为什么要用系统?什么么的条件下才能上信息系统?对于此,吴文珂简明扼要的回答到:“第一,管理需求的压力; 第二,文化的差异;第三,思想的统一, 管理的压力,文化的冲突,必须要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工具。管理的需求,文化差异的压力, 必须要走信息化的路。

实施ERP必须要有方法和原则,对于天津柯雅美术来讲,方法在企业实施ERP是同样很重要的,吴文琦认为:“实施ERP的有两条,一要是有专业的实施的队伍;二是要有懂信息化的事情。同时,他还特别提醒:“业界常说ERP实施风险很大,但我们实施ERP确很顺利。顺利的原因,这主要是我们实施ERP时遵循了几个原则。

第一, 有风险的事情不做。一定要等到实施机会成熟、业务流程梳理、数据准备都要准备的差不多了到位了在实施。符合的实施的条件越成熟,一次性实施成功,这样心理的压力就小了;

第二, 步伐要小、要勤。看着要一定的成果后,然后在做接着做,直到成功;

第三, 选型适合的软件。如我们选择的某厂商本身的软件对于离散型的比较支持,功能非常适应我们;

第四, 领导的注视。

ERP的实施有了原则和方法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必然后受到的的一定阻力,这些阻力来源于哪些方面?吴文琦讲道:“企业在决定要上ERP的时候,阻力在于人!第一,原来那些掌握权力的人,业务流程重组对于他们利益有冲突; 第二,不熟悉的事情它要抵触,因为新事情对于利益有冲突。”,对于此,如何来保证系统的正常推广?天津柯雅美术又是如何来做的呢?吴文琦说道:“只有一句口号‘人去适应流程’,以前怎么做不去管,但现在要做按流程来做。一定要去按照流程去做,而不能人为的改变流程。流程与系统的冲突,就在于这两种基种的掌握。刚开始的的时候,标准流程在先,有疑问把疑问备案,以后可能把它客户化。但开始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标准来做,这是实施过程的总体原则。”吴文琦还坦言,“实施系统前期比较规范,但数据准备这个过程持续了有四五个月。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烦杂。”

ERP改善库存

天津柯雅美术是做美术原料方面的企业,它是典型的离散型企业,是属于非主流的行业企业。同时,作为轻工业行业,它又具有生产的节拍不是很规范、手工劳动、烦杂等特点。相应的零件号比较多,现在准确的统计就有3万多种成品,本身的材料就很多,每一种材料都有对应一个零件号,这些零件号又是如何来理清的?吴文琦说道:“在没有上系统以前,手工同样也可以实现这些零件号的的管理,但只是一个大概,而且库存的管理是很粗放,做不到精细化。”必须要有系统来管理和控制库存,库存的合理性直接影响将直接影响着企业正常运营。ERP系统在库存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ERP库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的大文章。”,吴文琦强调。这个企业的特点是零件多、库存也多、积压资金多。ERP解决了库的问题,它有几个步骤:

第一,规划。没有上系统前,很难做到明细零件号,无法做规划的预算。但是上了系统后可以把预算做出来。有了系统以后,它的数据类有一定的积累,这是以前没有法有条件。所有的预算目标都是应该向下的。在年结的时候,一定要压缩库存,压缩库存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是把它的采购周期,尽量在采购周期一定的情况下,把采购费用和仓库费用除一个最小值,把它作为目标。要结合历史的数据。这些必须还要有系统,没有系统没有办法来做,这和气象预报的原理一样的,雨都下完,还做气象预报,没有多大的意义。

第二, 严格执行系统所设定的流程和工艺。不要自以为是,ERP做了几十年,它们的算法和管理要先进多了,按照它们的来做,方向不会差。确实它的系统逻辑、算法要比我们的经验可靠的多,要增强对于系统的信任。

第三,如果全部按照系统来做,会有很多的意外,还有积压下来的库存。对于这些有两个方法来解决:第一,加强库零的办法,就是一个零件在仓库里放置了很久,对每一个零件都要有跟踪。还有采购成本的问题,超过半年的库存如果是合理的,我们认为也是可以的。主要是库零和采购周期的对比,用系统来控制。这是事后的分析,当天就可以看到库存和采购周期的报表。

ERP的价值

ERP的价值体现在几个方面?ERP最直观的几个要素,对于我们来说看发货的表现,由原来的70%达到90%。而且采购计划的周密程度有很大的提高,同时,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把库存提高到了98%准确率。

BI和ERP实现信息价值最大化

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在2004年实施ERP系统,在2007年开始实施BI。作为美术企业来讲,ERP实现了企业的库存管理,但BI的引入对于企业来讲有什么样的价值?吴文琦介绍说,美术市场它是一个比较细的市场,我们主要针对的是画家和启蒙教育。一个是高端的市场,一个是属于低端市场。在国内不是很显,国外大的卖场,它有很多的文化配备,比如麦当劳会配备一些画板等。企业在实施BI以后,主要利用BI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市场。现在已经达到了多维度的分析市场。主要是是以品牌和地区两个度来分析市场。

BI在企业中非常具有价值的。在国内,我们会分析更多的维度,品牌和地区是必须的,消费人群、专业水平、销售的季节、本身的颜色等等;二,作为美术企业,是什么颜色用得最多?白色最多, 为什么是白色?这得有数据来分析。这个维度就是按照BI来分析的,这些数据在ERP里数据如果不“取”出, 将无法实现数据的分析。BI给了一个非常科学的答案。

那么如何让ERP和BI融合?它们在企业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吴文琦认为有这个融合应该有两个方法:BI和ERP必须完全无锋链接,如果无法无缝链链接,那么将做不到数据的共享。第二,BI对数据的挖掘的能力一定要做到自定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SOA面向服务,客户需要什么就要按客户的需求去定义。让用户自己去定义,用户能够挖掘出来的,它就有价值。

目前来说,实施BI并不完善,吴文琦分析:“BI是我们开发的,但现在BI做得比较浅,只是维度的分析,它还是有一定的空间。”BI是帮助进行事务的分析,那么ERP和BI究竟有什么样的区别?它们的内在联系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此,吴文琦形象的比喻:“ERP里的数据,我们叫它记录,BI是一个“箩筐”,通过筛选后才能叫信息,这要才能有价值。BI对于我们来说,有两点直接的作用:确定明年的销售预算,但不是完全都是它能。第一,能做明年的销售预测,第二,毛利率的确定。哪个好卖不一定是最赚钱的还得把最哪个好卖,哪个赚钱的筛选出来,有不赚钱的,还要主动放弃的。我们曾经有一种产品,非常创销,那里我们的ERP刚上线比较粗放,一年多下来一算帐亏钱。有了BI以后可以分析这些事务。改变模式重新预测。没有BI的软件的时候,ERP只是关注了产品的行销,但是从利润的角度来讲,它还是分析的不是透彻。有了BI以后,产品哪个利润高,预测明年主要做什么?或者是做到什么量赚钱,都能给一定的辅助的支持。

ERP提供基本的数据,用BI来分析这些数据,最终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一个最有价值的依据。相信ERP和BI的融合,将会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相关链接:

什么是ERP:

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se Planning的缩写,中文意思是企业资源规划。 ERP将企业内部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对采购、生产、成本、库存、分销、运输、财务、人力资源进行规划,从而达到最佳资源组合,取得最佳效益。ERP的合理运用已经改变了企业运作的面貌。ERP通过运用最佳业务制度规范business practice以及集成企业关键业务流程business processes来发问和提高企业利润,市场需求反应速度和企业。

什么是BI:

商业智能,又称商务智能,英文为Business Intelligence,简写为BI。 商业智能通常被理解为将企业中现有的数据转化为知识,帮助企业做出明智的业务经营决策的工具。这里所谈的数据包括来自企业业务系统的订单、库存、交易账目、客户和供应商等来自企业所处行业和竞争对手的数据以及来自企业所处的其他外部环境中的各种数据。而商业智能能够辅助的业务经营决策,既可以是操作层的,也可以是战术层和战略层的决策。为了将数据转化为知识,需要利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处理(OLAP)工具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因此,从技术层面上讲,商业智能不是什么新技术,它只是数据仓库、OLAP和数据挖掘等技术的综合运用。

什么是SOA:

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SOA,也叫面向服务架构)是指为了解决在Internet环境下业务集成的需要,通过连接能完成特定任务的独立功能实体实现的一种软件系统架构。SOA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之间定义良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接口是采用中立的方式进行定义的,它应该独立于实现服务的硬件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这使得构建在各种这样的系统中的服务可以以一种统一和通用的方式进行交互。

来源:支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