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猎头公司向我调查前同事,怎么办?

《职业经理人周刊》
问题 我最近接到了一个猎头的电话,让我介绍一下以前的一位职员。这个人在我这里表现很好,所以我当然应该积极推荐他。但我曾听说,他因为欺诈而被新老板开除了。不过,这只是听说。我需要瞬间做出决定,因为猎头会把迟疑理解为负面信号。我决定只说我自己知道的,给他一个肯定的推荐。我做对了吗?

经理,男性,55岁 露西的回答 你当然做对了。猎头想知道的是这个人在为你工作时,你对他的看法,而你告诉了他。他不想知道你之后听到过哪些有关他的传言。搜索这些传言,并且调查是否确有其事,是猎头的工作。他是否胜任是另外一回事。

当你提供信息时,你对两个人负有要保持公正的责任:一个是未来的雇主,一个是以前的雇员。你对任何一方不公正,都会卷入法律纠纷。你不公正地给出贬低的评价可能会引来前任雇员的起诉;而向别人推荐在你这里表现极差的人同样也可能会让你吃官司。因此,许多雇主提供的信息仅局限于一些乏味而毫无帮助的细节,比如名字、职位和日期。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如果你本着诚信的态度,就不太可能会有人起诉你。而这些缄默的反馈最终对谁都不公平:好雇员没有得到他们应得的推荐,而未来的雇主比之前更加糊涂了。如果你的员工在你这儿表现很好,他应该获得你的推荐。

即使如此,我还是能明白为何你会隐隐地感到不安。如果这个人最终成了另一个罗伯特•马克斯韦尔(Robert Maxwell,犯下欺诈罪行的媒体大亨),你可能感觉自己在他未来的欺诈生涯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事实上,你没有。你只是说出了你所看到的事实。

但我猜,你会觉得焦虑,还因为流言动摇了你自己的判断,你不知道那个给你留下好印象的人是否已经变坏了。你也不应对这点感到担心。因为办公室生活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就是:你可以跟一个人共事多年,却几乎不了解他的真正为人。

读者建议

你做得对

你永远只应该从职业关系出发来提供信息——而不是道听途说。一个有能力的猎头会从许多地方获取有关该雇员的信息,当然也包括最近的一位雇主。如果的确存在欺诈行为,则应该由当事雇主自己决定是否揭露此事。

猎头,男性,30多岁

推荐要简短

我从来都只提供职位、日期、表现、处分这些信息。我会克制自己不去回答这个人是否适合另一个机构的某份工作。这不应该由我来说。

匿名,男性

说出你的疑虑

你选择了纵容一个潜在的骗子,让他继续职业生涯。你本该说,他和你共事时相处得不错,但你不知道他和他的下一任雇主相处得怎样。你本该说,你曾听说过关于他的负面传闻。

匿名

要守法

好猎头不会无缘无故地打电话调查背景,好的推荐人不会不了解情况或未获得明确许可就谈论他们的“朋友”。要想表示支持,你应该了解一些前因后果。

你应该保持沉默还有一个理由。欺诈罪不是件小事,在你拿自己的名誉冒险之前,至少应该听一听故事中的另一方是怎么说的。你本应该要求猎头重新安排时间打电话给你,然后先跟你的前任雇员通话,并且在征得他的许可之前不能透露任何信息。

副总裁,男性,56岁

他是一个骗子吗?

你确定他在为你工作时没有欺骗你吗?

匿名

下一个问题

我每周有两次要乘火车去伦敦工作,每次单程都要花费两个小时。我该如何最好地利用火车上的时间?我应该把它视为我工作时间的延伸,继续项目工作吗?还是应该用这些时间来做一些普通但重要的小事,比如写电子邮件?还是应该学习西班牙语来为我的简历增色?或许,我应该放松一下,看看连续剧《火线》(The Wire)?我的家人认为我大部分时候都是一个迷恋麦克纳尔蒂(McNulty,《火线》中的角色——译者注)的工作狂,并且如果我在下班后还从事上述任何工作,他们就会大吵大闹。

管理咨询师,女性,44岁

译者/董琴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露西•凯拉韦(Lucy Kellaway)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