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楼市人事变动频发 主流房企打响人才保卫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可谓疾风知劲草,只有真正面临楼市这道销售难关时,才知道什么叫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成都某品牌房企董事长称,新政后几场大仗下来,地产大佬们对各自的主要将才的实力早已了熟于心,因此各大公司不论是“挖人”还是“保人”都更具针对性。

  8月13日,成都某猎头机构接到了今年最大的一单:只要为甲方挖来另一家品牌地产成都公司的总经理,即可获得高达百万的猎头费!对于经历了一连串人事“地震”的楼市而言,部分房企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销售压力,网络营销策划高级人才已迫在眉睫,因此不惜开出了高于3~5倍的猎头服务费。

  时下,“辞职”与“任职”已成为地产行业最敏感而热门的词汇之一。如何“挖人”与防止“被挖”,已成为了各地房企丝毫不敢懈怠的工作之一。这一切,大都围绕着地产销售新一轮战略而展开……

  【现状】

  高管辞职频发,

  老大们都喊头疼

  上周,成都某广告公司客服经理到城南大盘美洲花园 (论坛 新闻)拜访营销总监张卫星时,才知张总已是城北某项目的营销负责人了;在成都地产营销界备受关注的成都置信 (论坛 新闻)营销中心总经理朱猛,而今已成万达地产的营销负责人;华润、森宇、东山国际新城 (论坛 新闻)等品牌房企及大盘的主要营销负责人也完成了新一轮的“换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成都主流房企项目营销经理至副总级别的,已有1/3以上岗位“物是人非”,尤其在新政实施后,楼市营销领域 (论坛 新闻)的新面孔不断呈现。

  有关楼市知名人物“辞职”与“任职”,似乎已成为当前业内无法绕开的话题。近期,成都商报记者在与各大房企负责人交流时,对方最关注的往往是这些话题:某公司的实力派人物正在闹辞职;某人跳槽后成了新公司的副总……“国难思良将,家贫思贤妻!”这是成都某品牌房企董事长杨华在一次晚宴上的感慨。据她称,公司自从上任营销干将辞职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将才,营销副总、策划总监均由自己兼着,整天没日没夜地忙碌,从来没有觉是如此的艰难。现在,杨华感受很深的是———市道火热时看上去似乎谁都是人才,时下则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就知道了。面对压力重重难以完成的销售任务,才知道一个善于攻城拔寨的人才是何等重要!

  近日,成都某品牌房企董事长蒋兵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便是亲自去看看营销总监来了没有。据称,其主要原因是蒋听闻另一家公司一把手曾请自己的营销总监“秘谈”了大半天,蒋兵似乎感觉到这位极善攻关的营销总监“思想可能有了波动”。面对艰巨的销售任务,如何设法“拴心留人”已成为蒋兵每天的核心任务之一。

  【影响】

  加官晋爵

  房企打响“人才保卫战”

  作为主流地产公司的知名营销人才,这些相继离职的精英自然成为急需将才的其他房企或猎头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对于虚位以待的主流房企而言,如何尽快挖到适合的将才镇守一方,同样是公司掌门人头疼的课题之一。如此一来,一场旨在“挖人”与防止“被挖”的行动成为了近期各大成都房企的必修课。

  “时下猎头公司的生意硬是比现在的天气还要火热!”成都某猎头公司负责人李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做了十年的猎头业务,还从未见过地产行业的老大们是像眼下一样爱才、惜才。成都某房企的董事长为了挖到别家公司的总经理来任职,就给一家猎头公司开头了史上罕见的一笔大单:“只要挖来这个人才,猎头服务费至少100万元以上!”据介绍,市场上猎头服务费用比例大都为所推荐人才年薪的15~30%,然而部分实力房企为了应对与日俱增的销售压力,实现集团下达的年度销售目标,不惜开出了巨额的猎头服务费以吸引高级营销人才。

  从成都商报采访掌握的情况看,不少拥有多项目同时运作的房企眼下都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在传统销售旺季来临之际,谁都不愿错失能攻善守的良将。为了防止高销营销人才被对手挖掘,主流房企纷纷打响了一场空前罕见的“人才保卫战”。

  据了解,众多房企为了留住营销将才,不惜加官晋爵,或者以公司名义将对方的孩子送到国外深造,甚至不惜赠送一定的公司股份。据称,某地产公司为了保住一位营销副总,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后配送了一辆价值30余万元的高级轿车,以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分析】

  高层人事变动

  战略调整的产物?

  这些营销高管离职的原因是什么?离职后他们在想些什么?忙些什么?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受持续调空政策深入影响,房企销售压力增大,很多公司的问题也暴露出来,有的迫于销售压力开,有的则是迫于错综复杂的内部人事关系,还有的则是厌倦了工作环境想另新天地 (论坛 新闻)。

  一般说来,这些曾在业界风云一时的知名人物离职后,多数会选择闲赋在家一段时间。面对不断登门造访求贤若渴的地产公司或猎头公司,这些人在面对新的机遇时也都更为审慎。已离职的成都某品牌房企原营销总监就曾表示,地产营销这行竞争太激烈,压力太大,多年来似乎从未好好休息过。解下包袱后,他们有的手机基本处于关机状态,有的干脆换了号码;有的干脆独自远游过上一段闲云野鹤的日子……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大力度的宏观调控,令不少房企不得不进行战略调整,而高层人事的变动正是战略调整的直接或间接产物。有更多资深人士认为,对于各地楼市频发的人事“地震”,高管的挂印离去会对部分房企战略会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令不少房企担忧的是,随着新政影响的持续与人事的变动,众多房企的资金压力与销售压力将在下半年接受更为严峻的市场考验,预计会有众多房企难以完成年内目标。

  不过,各地频发的人事“地震”对整个行业来说不见得完全是坏事,因为这样的变动可以促成人才的加速流动,并促成不同房企之间开发与营销战术的交流与融合。

  2010部分房企人事变动统计表

  1月6日 上海实业 姚 方 董事

  1月18日 中粮地产 金家凯 董事及副董事长

  1月18日 中粮地产 周 政 总经理 董事

  1月21日 合生创展 陈长缨 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

  3月8日 佳兆业 谭礼宁 卓越集团执行董事及副主席

  3月22日 远洋地产 李建红 董事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3月22日 远洋地产 李 明 行政总裁 董事局主席

  4月1日 瑞安建业 黄勤道 董事 行政总裁

  4月1日 瑞安建业 黄月良 行政总裁 副主席

  4月28日 大龙地产 房满红 副总经理

  4月29日 保利 (论坛 新闻)香港 陈洪生 董事会副主席

  4月29日 保利香港 贺 平 董事会主席

  4月29日 保利香港 雪 明 董事总经理 董事会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5月12日 世茂股份 王东亮 董事会秘书

  5月14日 万科 (论坛 新闻) 朱保全 万科集团行政总监 副总裁

  5月18日 中国建筑 孙文杰 董事长

  5月21日 金地集团 郭国强 董事

  5月26日 龙湖地产 林钜昌 首席财务官

  6月1日 保利地产 李彬海 董事长

  6月1日 保利地产 宋广菊 总经理 董事长

  6月11日 华侨城 侯松容 执行董事及主席

  6月15日 佳兆业 叶剑生 总裁

  6月28日 金地集团 赵汉忠 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

  7月2日 金地集团 张华纲 总裁

  7月6日 21世纪不动产 冯泓睿 北京区总经理

  7月14日 恒隆地产 袁伟良 董事总经理

  7月17日 浙江广厦 楼江跃 董事长

  7月19日 合生创展 韩 智 广州地区营销副总

  7月20日 中华企业 张景载 副董事长并历任董事和党委书

  7月21日 金地集团 徐家俊 董事会秘书

  7月22日 碧桂园 崔健波 总裁

  7月22日 碧桂园 莫 斌 中建五局董事及总经理 总裁及执行董事

  7月25日 荣盛置业 孙天元 南京分公司总经理

  (万金龙整理)

来源:成都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