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经济增长的内外责任问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本内阁府公布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2880亿,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弱于预期。而中国之前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3390亿。

    多方人士表示,根据两国经济发展趋势,中国今年全年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越日本几乎胜券在握,因此,这组数据意味着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早在7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说:“中国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

    对于中国取代日本占据42年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国外的媒体几乎是一片赞誉声,称“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西方国家一些权威机构还宣称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也将指日可待。

    与国外舆论的兴奋不同,国内不论是民众还是官方都显得比较冷静。或许是中国在近些年接连赶超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等老牌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见多不怪了,抑或超过日本的预测早有说闻,一旦成为事实并不感到意外。

    国人并不兴奋的更多原因在于,人们注意到, 200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仅不到日本人的十分之一,而且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如果看世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中国在100名开外,实在寒酸,因此即使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也不值得骄傲。而民众的日常生活感受也难以为单纯经济总量名列前茅而感到高兴,只有当民众对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感到满意,才是最值得追求的,显然我们还需更多的努力。

    官方也指出成为世界第二不足为喜。除了强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堪一比之外,还强调我国贫困人口的众多。1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还有1.5亿人未达到联合国一天一美元收入的贫困标准,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即使按照中国的贫困标准线,还有4000多万人没有脱贫。

    国际上通行的贫困线是每天收入不足一美元,中国2009年为止贫困线是年收入1196元人民币,即每天收入不足0.5美元的才算贫困人口。商务部罕见地用国际标准表明我国是“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从一定方面表明我国面对经济成就的态度首先还是责任向内,先把国内的经济问题解决好,大力提高经济质量,改善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的经济模式,消除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保障偏低等问题,提高民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这种态度当然是值得赞许的,也是国内民众乐于见到的。虽然国际上流行“中国经济责任论”,希望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但依据国内实际,量力而行当是务实的态度。

    但是,依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国际经济地位必然持续上升,在提升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话语权的同时,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也是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李建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