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迅雷:技术资本良性互动 欲打造市值百亿美元IPO

《职业经理人周刊》

  编者按: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出台的《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提出,今后10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20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8000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达8%,广东成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中心。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所指出的,文化产业具有低碳、科技含量高和成长性强的特点,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推动作用,要把文化产业作为我省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调结构、促转变的重要突破口。广东要加快文化科技创新,提高原创能力,要充分运用先进技术和现代生产方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加强数字、网络等文化领域核心技术研发,拓展服务内容,把广东建设成新兴文化业态的引领地。要培育和发展一批实力强、前景好的文化企业,尤其是一些新兴领域的龙头企业,要像打造现代产业500强一样,打造若干个在全国有强大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我们希望像深圳A8音乐、华强文化传播、迅雷网络等'科技+文化’的公司,像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

  我们看到,发生在IT信息业的技术革命,也促成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的崛起,广东已经成为全国文化创新企业的重要集聚地和领潮者。为此,本报今起将浓墨重彩推出“广东文化创新基因解密”系列报道,通过对广东近年来涌现的文化创新企业解秘式的生动报道,关注这些企业如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并将改变广东未来的经济生态。

  8月20日,正在深圳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了迅雷公司并寄语迅雷:“我希望迅雷不仅在下载引擎上迅雷不及掩耳,而且在企业发展上也要迅雷不及掩耳,希望年轻人在从事本职工作中愉快、全身心地投入,创造最新的成果,引领互联网的未来。”

  “迅雷是总理来深圳考察的唯一一家互联网企业,这对于正在高速成长中的迅雷来说,当然是巨大的鼓舞。同时也表明国家领导人对整个互联网产业的重视。”总理考察已经过去了好几天,迅雷CEO邹胜龙依然沉浸在激动和喜悦之中。

  同样激动和喜悦的,还有迅雷的一名普通员工黄晓琼。温总理给其题了一份签名:“迅雷,温家宝”。黄晓琼拿到签名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这份签名秀到了自己的微博上。“总理的签名受到员工追捧,大家抢着拿去复印,几乎人手一份。”公司副总裁张玉波告诉记者。

  总理在迅雷参观了半个小时,临走之时,邹胜龙代表公司给总理送了一份礼物:迅雷账号。“让总理了解我们互联网的产品,同时也作个纪念,当时总理很愉快地接受了。”

  创新:迅雷不及掩耳

  从2003年创立时的不足十号人,办公场所仅仅只有85平方米的小公司,短短7年时间,发展到如今的700多人队伍,用户数3.29亿户,占据市场份额85%,成为全球最大的下载引擎,迅雷的发展,确实是“不及掩耳”。

  “推动迅雷发展的核心,是不断创新!”邹胜龙告诉记者。迅雷创立的时候,下载领域已经格局初定,当时某企业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在一般人看来,迅雷要在下载领域有所作为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要有所突破,必须创新。迅雷挑战的工具,就是“即用多媒体索引技术加速下载”(P2SP)技术,邹胜龙于1999年为P2SP申请了专利保护,2003年该专利成功注册为全球专利。“P2SP技术推出后,推动了互联网下载行业的整体升级。”

  2003年7月,迅雷1问世。就像很多创业者的首个作品一样,迅雷1存在很多问题,在邹胜龙今天看来,这款产品根本没法见人;2004年,迅雷2推出,尽管还有很多问题,但“快”的特性已经崭露头角;2005年二季度,迅雷的用户占有率追上了竞争对手;2006年,迅雷已经将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迅雷发展到今天,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就是创新能力很强。在下载这个领域,只要有创新技术出现,基本上都是迅雷做出的。云下载、离线下载,都是迅雷率先做的,别人都跟着后面抄我们。到目前为止,迅雷已申请了100多项专利。”邹胜龙十分看重迅雷的技术创新能力。

  迅雷的出现,大大优化了数据传输技术。业界有个说法,“迅雷一天,人类千年”。就是说,通过迅雷技术,3.29亿用户一天节省的时间总和相当于2000多年。

  如今,迅雷公司的700多人中,有超过500人是研发人员。“这是一支世界一流的研发队伍。尽管他们都还很年轻。”邹胜龙评价道。

  推力:技术资本互动

  不同于一些创业公司的一波三折,从2003年开始创业,到如今成为下载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迅雷的7年,在邹胜龙看来,一路走来还算顺风顺水。“迅雷则属于创业比较顺利的公司,一入行就有风投支持。”

  2003年10月,迅雷参加高交会,受到了国际知名风投IDG的关注,当年末,IDG为迅雷注入了第一笔100万美元风险投资。有了风投的注入,使得迅雷能够专心技术研发而不必为生存压力发愁。

  2005年10月,迅雷完成了公司的第二轮融资,投资商为晨兴创投和IDG,投资额近千万美元。晨兴曾投资过搜狐、携程网等国内网络公司。有了新资金的注入,迅雷发展进入快车道。2006年,迅雷员工从40来人快速壮大到200多人。邹胜龙采取的策略,是快速试错,快速修正。一年间,迅雷5就发布了14个改进版本,每一代都容忍一定的缺陷,同时倒逼开发者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修补。

  迅雷在下载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用户数在2006年底已经突破了1亿户。对于这样的新兴势力,嗅觉灵敏的风投自然不会错过。2007年1月5日,迅雷就宣布第三次融资成功,更让人侧目的是,Google作为战略投资者,也成为迅雷的投资人之一。业内估计Google在迅雷的投资额在500万美元左右,而本轮整体投资额估计在2000万美元。

  今年8月12日,迅雷在京发布其新版本“迅雷7起航版”以及全新的logo。此后一天,8月13日,市场就传出消息称,阿里巴巴拟向迅雷注资5000万美元,并称双方已经初步达成协议,这将是迅雷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迅雷和阿里巴巴集团双方当日均对此消息予以否认。

  邹胜龙表示,互联网企业,一般都是靠技术和资本双重推动,二者缺其一就很难有所作为。迅雷就是技术与资本良性互动的典范。

  目标:市值百亿美元

  在迅雷公司大门口的墙报上写着3个数字十分醒目:10亿、1000万、100亿。“迅雷2007年就开始盈利,由于在准备IPO,具体数据不能透露,但上述3个数字,这是迅雷未来3—5年的发展目标。”邹胜龙向记者解释道。

  随着三网融合的加速,邹胜龙预测,到2014、2015年,4到5年周期,整个互联网用户将达到15亿。“届时,迅雷非常有机会在这15亿中覆盖10亿终端消费者。”

  如果能占领10亿消费终端客户,迅雷的目标,是在这10亿客户中发展出1000万户付费用户。至于“100亿”,就是迅雷希望通过1000万付费用户实现1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上述目标并非迅雷拍脑袋定出的“空头支票”。相比国内比较成功的互联网“前辈”,迅雷这两年的各项财务指标,都远远好于他们同期的表现。

  迅雷还有一个“百亿美元俱乐部”的说法。尽管邹胜龙不能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但业界预计明年迅雷就将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后市值在数十亿美元左右。“由于互联网公司往往能享受高溢价,如果3—5年后做到100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意味着市值将超过100亿美元。迅雷也将进入百亿美元俱乐部的阵营。”

  下载是网民获取互联网宽带内容的必经之路,而95%的网民都是下载用户,因此,下载意义重大,是互联网兵家重地之一,也是国家互联网战略发展的制高点之一。从这个方面来看,迅雷成为全球下载领域的领导者,在一定意义上也提升了国家竞争力。

  “'科技+文化’是广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旋律,在迅雷身上体现的是文化传播力。迅雷要做中国最大的数字内容发行渠道。”邹胜龙强调。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