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媒体时代,编辑须过好“四关”

《职业经理人周刊》

  当今,微博、QQ群、BBS等一批“黄金4小时媒体”迅速崛起。这些网络新兴媒体以其开放性、多元性、实时性、交互性、海量性、易检性、多媒体化等独特优势,给报纸等传统媒体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和发展压力。

  据报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12日结束的2010年普利策新闻奖,产生了历史上第一个获奖的网络新闻媒体——ProPublica网站。该网站与《纽约时报杂志》共同获得调查性新闻奖。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联手的方式,也反映出今后新闻报道发展的一种趋势。美联社董事长、MediaNews首席执行官迪安·辛格尔顿认为,在数字时代,报纸与网络等新兴媒体结合,可以实现“1+1>2” 的效果。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与共存已成为新闻传播的时代主题。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代,传统的编辑理念、编辑的角色定位、编辑的功能已不适应新媒体环境。新闻编辑要完成由单一型编辑到复合型编辑的转变,适应自身媒体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和读者的需求,笔者从从事新闻工作十多年的感受出发,认为新媒体时代,新闻编辑须过好“四关”。

  第一关:要善于大海捞“真”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迅速渗透,现在的媒体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过去需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传递的信息,现在几分钟就能实现,几近实时直播,让一些报道更接近实时。媒体的消息来源也更为广泛和多元化。从新闻实践看,这些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在普通民众的新闻和言论在新闻传播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的情况下,用传统的把关方式,编辑很难主导新闻传播,传统媒体对来自“第一时间”的压力在不断增大。

  信息的丰富实际上蕴涵着一种需要辨别和价值判断的需求。报纸对读者的社会认识、社会决策和社会行为起着向导和引领作用,不仅要给受众提供事实判断,也要提供价值判断,提供一种聚集、展示和引领的深度服务。新闻信息的合理使用,是提升报纸竞争力的一种有效手段。

  编辑是新闻作品的筛选者、加工者和把关者。选择稿件是把好报纸方向、体现报纸特色、保证报纸质量的基础环节。编辑要敢于迎接“公民记者”时代和新媒体不断崛起的挑战,不要一味地奉行“拿来主义”,要善于“去伪存真”, 严格把好政治关、事实关、文字关和技术关,提高选稿质量。新闻最讲究的就是要尊重事实,编辑要遵循新媒体时代新闻报道的“三部曲”——“速报事实、慎报原因、再报跟进”,真正体现和实现媒体与民意的互动、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不断提升报纸的受众忠诚度和公信力。这不仅是新闻的责任和使命,也是编辑的责任与使命。

第二关:要精于雕琢“璞玉”

  璞玉指天然形成,尚未经雕琢过的美玉。在这里,笔者所说的璞玉是指那些有重要社会影响、能高度凝聚读者注意力、未经开掘或者未经深度开掘的重要新闻。

  对这样的璞玉,有些编辑可能采用“就报而报”的方式,在普通的版面随便就打发掉了。但对那些有着强烈的责任心、有着高度的新闻敏感,达到一定编辑艺术境界的资深编辑来说,他们会用一双独特的慧眼去发现这样的璞玉,用一颗热诚的慧心去精心雕琢,把新闻点放大,使新闻的分量加重,达到点石成金、一鸣惊人的效果。在网络时代,新闻编辑一方面需要更多地承担对新闻进行解释与评析的任务,另一方面通过创新新闻生产和传播方式,尽力延伸新闻生产链和传播价值链。

  有时甚至需要编辑和记者“共同创作”,这就对编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体来说,就是编辑要积极做好新闻策划,要把自己的新闻“触角”前伸后移,要善于和前线现场记者联动、互动,要把一般新闻挖掘推出“规模”报道,形成有层次的深度报道,要把新闻做重做深。

  编辑在做新闻策划时,要注重新闻的贴近性,紧紧围绕读者关注的社会焦点和热点,以策划争夺第一解释权,以策划提升新闻的主导能力,争取在新闻的采编方式、协作方式上求变创新,呈现给读者一种崭新的权威的媒体形象。

  举一个例子,生活日报关于济南“爱心白菜”的报道,可以说是编辑们集体策划、借鉴新媒体特点、充分发挥平面媒体优势,与记者协同作战,将一般新闻挖掘成“规模化”深度报道的典型案例。

  2009年11月12日,一场罕见的暴雪袭击济南。生活日报11月12日、13日相继以“暴雪来袭”、“雪意浓”为统领,分别用8个、18个专版,将济南的雪情全景式地铺展在读者面前。11月14日,生活日报峰回路转,重点报道了济南东郊菜农的受灾情况。唐王镇、董家镇等地有6000多亩正值收获期的白菜、萝卜埋在了雪地里,于是联合有关部门发起了温暖泉城大型公益行动“大家来买爱心菜”。

 据报道,11月14日当天,生活日报接到100多位市民及单位的热线电话,当天“爱心菜”认购总量达到6万斤,爱心市民及企业纷纷登上爱心榜单。11月15日,认购进入第二天,认购热线几乎被打爆,“爱心同盟”不断扩大,活动出现“井喷”。短短数日,认购大白菜达100万斤。

  自11月14日开始,生活日报连续10天,以几个到十几个专版的形式不断跟进、深化、规模化报道“爱心白菜”。诸如,生活日报倡导的向困难家庭赠送“爱心白菜”过冬、向社会福利院捐赠“爱心白菜”。不仅为购买“爱心白菜”的市民提供了储藏的方法,还推出了烹饪专家推荐的“爱心白菜”的吃法。在倡导车友们周末自驾去唐王镇摘“爱心白菜”的同时,还推出了采摘“爱心白菜”的参考行车路线图,于是,有了147辆私家车浩浩荡荡开赴唐王镇,362位爱心车友买回2万斤大白菜的感人故事;生活日报又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借势推出“爱心白菜”的衍生品——生活日报成立“爱心自驾联盟”,让泉城“爱心菜大接力”不断动情上演,向纵深发展。

  由编辑精心策划,由平面媒体搭台,以“爱心白菜”为主线,以点带面,以面带全部,一个个爱心故事被串连放大,城乡之间、市民与菜农之间、群体与个体之间,演绎出一场盛大的、立体的“爱的奉献”大合唱,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三关:要忠于人文关怀

  人文关怀就是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

  一般来讲,新闻报道中的人文关怀要求新闻作品要重视新闻事实中存在的“人”的因素,要把关怀“人”的境遇和尊严置于第一位。多关注弱势群体、社会边缘人群,多关注本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要充分尊重报道对象及读者的权益、信仰、风俗习惯和劳动成果。在题材上,要选取与市民生活相关、市民关心的信息,在表现手法上,要采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媒体浅显易懂的内容和形式实现化物育人的效果。

  2009年11月4日,《齐鲁晚报》曾以《三个小学生何以成班霸》为题报道了3个十二三岁的小学生通过利用威逼手段向同学收敛索要生活费、强迫他人在手腕附近烙上烟疤作为兄弟标志、威逼他人用水枪把尿液注入女生水杯中等极端方式实施一系列校园暴力的行为。学生年龄之小、手段之残忍,在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又恨之入骨。细细想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例,而是一种深层次的教育与社会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的折射与反映。

  这篇报道一下子切中了我们内心最柔软最脆弱的部位:我们到底为这些家中“独苗”、为这些“掌上明珠”提供了多少有价值的健康和道德给养?

  人文关怀是新闻报道发展的必然,也是编辑道德责任感的具体体现,更是编辑在本职工作中、在创建和谐社会中的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

 第四关:要勤于省身修行

  编辑工作是一种高智力的工作。创造是编辑工作的精髓,创造能力是编辑能力的核心。新媒体时代,由于强大的工作压力,迫使新闻编辑一般一天要工作10小时以上;再加上接踵而至的生存压力、竞争压力,往往会让人身心俱疲。长此以往,必将严重影响编辑的创造能力。

  新媒体时代,新知识大量涌现,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时代越来越迫切需要传媒为受众提供更多更新更美的精神食粮,这就需要编辑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不断增强自己的道德责任感的同时,还要努力更新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和编辑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编辑人才。学习能力是编辑在充满竞争的新时代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素质之一。

  省身修行,在新媒体时代,就是要经常反省、评估编辑工作的过失,要做学习型的编辑,不断提升自己的编辑修养,熔铸自己的编辑艺术,凝炼自己的编辑风格,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①郑一奇:《编辑素质与悟性修养》,《中国编辑》,2009年第1期

  ②张惠民:《编辑美学论》,《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2年第5期

  ③王英:《论编辑素质的提高与强化》,《新闻前哨》,2008年第9期

  ④李鹤:《新媒体时代:处置突发事件的“黄金四小时”法则》,《人民日报》,2010年2月2日

  ⑤牛春颖:《微博来了,传统媒体如何用》,《中国新闻出版报》,2010年2月2日(作者为山东师大报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

来源:《青年记者》杂志 ● 王晓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