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公立医院改革新规引发3变革 新兴行业将崛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公立医院名为“公立”,其实名不副实,实际上是“营利”医院,23号的公立医院改革新规将抛掉这些“尴尬”,公立医院改革新规剑指“以药养医”沉疴,

  这将使公立医院回归其本身的“公立”,体现其公益性。

  公立医院改革涉及面很广,在公立医院改革新规中有九项改革内容,包括医院的管理体制、补偿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备受关注的是公立医院逐步取消推进医药分开,改革以药补医机制,逐步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

  作为医药消费的终端市场,公立医院的改革进展无疑是影响医药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医院是一个载体,它连接着药和器材,从而“密切”联系着相关上市公司。公立医院“改革”将带来三个方面的显著变化。

  首先,公立医院改革新规将造成医药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变化在两个方面:公立医院改革中取消药品加成将直接影响医药终端消费市场,有利于遏制医院开大处方,高价外资药市场可能会受到挤压,国内同类药品将获得替代“空间”,国内高端药品生产商也会面临不同程度的“限制”,体现在公司方面则是国内具有较强研发能力和价格优势的高端仿制药企业可能面临机遇;二是普药的销售量会有相应增加,一些已经试行药物零差价的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医药费用下降百分之五十左右,同时基层医疗机构的收入也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左右,产品定位于基层市场的药品和器械企业将受益。

  其次,根据公立医院改革新规,卫生及其他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所属医院将进行属地化管理改革,医院将探索建立以理事会等为核心的多种形式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制定公立医院院长任职资格、选拔任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这一医院管理体制的改革也会深刻地影响到医院采购体系的变革,从而深刻地影响到医药物流业的变化。

  一些新兴行业将崛起。譬如,公立医院改革将带来医药商业的变革,一些在药品加成中生存“快活”的企业可能面临危机,但是一些已经具备了整合的基本条件的医药商业企业则迎来发展机遇,其发展方向将从区域性垄断到全国布局,从内生增长到外部并购,形成规模化、渠道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一些具有先知先觉的企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开始进行内部资源配置优化和整合,并且提升了运营效率,现在又开始对外扩张和寻找同国外商业企业合作。

  其三,市场将向具有品牌和规模优势的大型企业集中。公立医院改革新规将使普药价格无序竞争得到有效“理顺”。可以预见,未来政府加强监管和鼓励创新,品牌和率先完成产业升级的优势龙头企业将改革中优先受益。

  公立医院改革新规有可能成为药类上市公司的产品“生产-流通-消费” 的“指挥棒”,带来的深刻变化才刚刚开始,机遇和挑战都会“纷至沓来”。在这些机遇与挑战面前,相关上市公司只有提早行动,洞中肯綮,运筹帷幄,方可“游刃有余”。

来源:千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