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四川举办融资会 盈利模式清晰者受风投欢迎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不要提问时间,请让我把项目介绍完!”执着的项目负责人不肯离开演讲台。“再给他点时间,我想把项目内容听完!”淘项目的投资机构听得更加认真。 2010四川中小企业融资峰会最万众期待,也是最激情四射的股权融资专场激情登场。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家风投机构,与参会的100多个项目现场碰撞,不断擦出火花。而从500多个海选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的九大项目,还进行了现场路演,为自己争取风投的青睐。

    现场侧记

     下午1时30分,股权融资专场尚未开始,热情的项目持有者和投资方已经迫不及待涌进现场。“让我看下你的项目。”无论站着还是坐着,大家都抓住机会自发进行交流,并且互相留下名片。由于现场实在太火爆,座位根本不够坐,甚至连九大路演项目的演讲人都找不到座位,组委会不得不紧急关闭入口,许多热情的参与者站了整整3个小时听完了路演。

    激情秀一把路演企业妙讲妙答

    下午2点,路演项目正式开始。四川众一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晖刚介绍完项目,成都易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广来紧接着连发几问:“你们目前覆盖了多少台车?在哪些城市运营?你们觉得还可以覆盖哪些城市?现在有多少资金?”“我们有自信覆盖所有的一线城市和二线主要城市,但我们目前资金不够。”石晖说。

    四川巷子深酒业的负责人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自信,激情演讲感染了台下听众。一家风投向他发问:“请问如果同样在赤水河的旁边,出现一家跟你各方面几乎都相同的企业,你怎样跟它竞争?”这位负责人巧妙地避开正面回答,而是真诚地说:“我觉得不存在竞争,我们会跟他共同发展。”台下顿时迸发出会意的笑声。

    现场紧张碰撞和规定时间赛跑

    “这位先生,你的演讲时间仅剩下一分钟了。”当主持人提醒本土房产资讯门户好房在线项目介绍者林雨时,他毫不犹豫地告诉主持人,“请让我继续介绍,我愿意放弃提问时间。”林雨对自己的项目充满自信和感情,“我们花了3年时间来研究这个软件,目前已经在北京上线,反应不错。”他说,他就是来现场秀一把,看哪些风投够有眼光。

    许多企业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现场路演,必须控制在5分钟之内,非常考验水平。成都007超市连锁项目的展示者和时

    间赛跑,完美地控制住了时间,在5分钟之内将项目清楚介绍完毕,不差分毫。

    不过也有企业没能顶住激情5分钟的压力,现场落逃,入选路演项目的建丰田园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演讲人刘先生,临近演讲时称还没准备好,急匆匆离开了路演现场,随后手机就处于关机状态,无法再联系,十大路演项目遗憾变为九大。

    风投特别申请“请他把项目介绍完”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民营企业真正崛起!”成都一品堂品牌运营公司项目介绍者邹昆伦充满理想和激情的演讲引起了创业者们的共鸣,引来阵阵掌声。

    当主持人提醒他演讲时间即将结束时,招商局西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筹)投资总监李忠桦先生脱口而出:“请再给他几分钟,让他把项目介绍完!”风投机构为路演项目特意申请延长演讲时间,说明了风投对项目感兴趣的程度,现场再次响起掌声。

    自由交流火爆人群团团围住风投

    下午4点,现场路演结束之后,20多家风投机构还与到场的100多个中小企业进行了自由交流。主持人刚宣布自由交流开始,现场企业便蜂拥而上,各自寻找知音伯乐。

    来自遂宁的周先生专程到成都,等的就是和风投亲密接触的机会。他带上了自己的项目资料,挨个发给风投,可由于场面实在太火爆,往往一个风投机构旁边,就围着数十个中小企业业主,他来不及和风投详谈。大家只得约定,会后再联系,再面谈。

    峰会吸引了很多未受邀请的投资机构来到现场,上海一家商务咨询公司的分析师孙先生就收集了不少项目,对感兴趣的项目,还详细地提了问题。

    参与路演的四川众一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晖说,几家投资机构都和他进行了初步交流并互留名片,相信大家都看到了项目的商机。

    坚持站着听介绍的成都易贷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广来告诉记者,他们在债券融资专场派了工作人员,但为了不错失任何一个好项目,他又特地抽空来股权融资专场淘项目。对于众一传媒的项目,田广来认为“有意思,有特色”。

    机构反响

    昨日下午,在近30家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机构面前,九大金牌项目进行了路演。这些机构对项目整体有何看法,对哪些项目感兴趣,对进行路演的项目人又有什么建议呢?会后,记者进行了采访。

    项目对路风投中途“截人”密谈

    专程从香港飞来的云月投资副总裁郑曦,从上海飞来的鼎鑫国际资本项目经理李松都表示,这次还是看到了一些不错的处于早期阶段的项目,需要继续跟进。

    “会议流程安排很合理,议程很紧凑,也接触到很多企业,整体来说我很满意。”普凯投资基金投资副总裁来志刚对路演中的一个生物保健品项目产生了兴趣,接下来还会深入联系一些公司。不少投资机构人士与他一样,希望接下来继续联系了解更多的情况。

    风投一旦遇到好项目,表现出来的热忱也很惊人。好几家路演企业演讲完毕之后,现场马上就有投资机构交换名片对接,并邀约对方喝咖啡,详谈项目的情况。松禾资本投资副总监徐立新、招商局科技集团投资总监刘平、香港胡百全律师事务所高级经理俞浩等均对从事餐饮连锁和品牌孵化的“一品堂”深感兴趣,相约日后实地考察。而从事

    LED生产开发的源力光电,则让一些偏好投资这一行业的投资机构眼前一亮。

    一些机构除了在正式场合会见项目之外,还对部分感兴趣的项目提前下手。趁着中午时机见缝插针约见项目持有人的成都创业加速器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熊能,称自己专注于投资西南地区发展潜力巨大、能实现高速成长的中早期高新技术企业,希望在这次的项目中找到互联网、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及娱乐、医药医疗、新材料、新能源及环保等领域的企业。

    成都睿雅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睿甚至表示,这次路演搭建了投资机构和项目企业之间交流的桥梁,“这是二者间一种真正地贴近。以后如果能更加拉近二者间的距离就更好了。”廖睿建议,政府、投资机构和企业一起,组成一个融资俱乐部,“最好能定期举办一些活动,让大家更充分地交流。”

特色项目多盈利模式清晰者最受欢迎

  不少机构都对路演中表现突出的项目充满兴趣,这从中也可以看到投资机构更喜欢什么。

  “我感觉四川一品堂这家公司的老总是做项目策划设计出身的,正在转型做产品、作企业运营,这种模式是否能成功,令人关注。毕竟,一家服务提供商每年净利润最多也就1000多万元,而用一品堂路演时所谈的模式,可以放大很多倍。”招商局西部创业

  投资有限公司(筹)投资总监李忠桦表示。他同时认为,一品堂之所以受到更多关注,是因为该公司从火锅入手,而这是四川的特色。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汇发

  中国基金成都首席代表金泉平。但他同时指出,餐饮企业不容易进行财务控制,这是很多风投会考虑的情况。

  李忠桦还认为,投资任何一家公司,都要考虑公司各方面的实力。一品堂把草根餐饮包装出来后,相信以后将有更多的草根餐饮找他们做品牌营销。如果自己要投资一家公司,肯定要看这家公司能否上市,而上市的关键,就要看它能否持续发展。“如果他们的主创人员解散的话,这家公司能否持续发展很难说。”李忠桦表示,还要进一步交流。

  智慧资本集团副总裁王佳俊、睿雅弘投资公司总经理廖睿、成都新兴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总裁廖昌宏,都对从事网络游戏开发的成都炎龙科技表示了兴趣,“从路演时就感觉他们的管理团队很正规专业。”同时还相中了汉智科技的廖睿总结道,“在介绍中可以听出他们团队建设比较健全。”另外,两家公司清晰的盈利模式也是吸引廖睿的关键点,“一家公司在路演时,要懂得投资机构需要知道什么,比如盈利模式十分重要。不论何种行业,关键是要有专业优秀的团队和明确的盈利模式。”

  “成都汉智科技的‘傻瓜9笔’输入法在手机上不一定推广得开,但我关心它在其他方面的用途。”同汇投资董事长彭建成谈道,他同时也关注众一传媒,因为他们有较好的渠道作为平台。

  机构建议

  对于路演企业今后的发展以及其他企业如何进行更好的路演,机构们也给出了良好的建议。

  建议一:企业差异化竞争和营销能力要加强

  成都创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红炬认为,在此次路演的项目中,如白酒类企业、保健品类企业,都需要继续重点考察其团队和营销能力,不仅仅是产品好就行。网游类企业则需要看其是否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差异化的营销能力,LED类项目则需要看其是否能进入到产业链条的前端,目前做后端的企业已经很多。餐饮类企业则需要考察其是否具有很好的管理能力,能将现有的盈利性项目持续复制。

  四川国邦投资有限公司孙亚西认为,路演项目中,一些技术类的企业其实可以走平台类商业模式的路线,会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香港胡百全律师事务所高级经理俞浩建议,路演的一些项目今后应当适当考虑被并购的可能性。比如区域性商超。而出租车类流媒体在具备一定技术优势的情况下,需要考虑如何与一线城市的类似项目展开差异化竞争。对餐饮类企业,他看好快速回收投资和连锁的特质,但认为今后需要在加强店面扩展的管理方面下功夫。

  建议二:企业应充分学习路演技巧

  对于路演现场,成都睿雅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廖睿表示,一些企业在路演时显得不够专业,有些项目没有一个明显的盈利模式,在介绍项目和公司时也没有用专业和标准的方式。他说,昨天有些企业正是由于现场解说的失败,而让他失去兴趣。

  鼎鑫国际资本项目经理李松表示,很多项目比较新颖,拥有一定成长前景,但路演人应该更多地去讲商业上的事,公司是如何运作的?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何?近几年的财务情况如何?盈利模式是怎么样的?而对于具体的事宜,如技术层面的东西,则不是他们在接触初期最关心的。“毕竟,在技术上我们不专业,这在之后的接触中,会有相关人士来进行评估。”

  成都市工商联自贡商会副秘书长罗瑛也认为,许多中小企业路演经验不足,台下准备不够充分。他有些惋惜地表示,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都是投资机构需要了解的,但是昨天许多企业都没有在路演时有所表现。相对而言,罗瑛认为,一品堂品牌运营公司的路演更加完整,“初步看,我还是认为一品堂比较好,但是他们需求资金过大,对我们商会不知道是否适合。”

  罗瑛希望,以后中小企业在路演前可以多学习,在台下做好功课。此外,他提出,工商联自贡商会将来的投资方向主要是债权投资,着重在矿产业和房地产及新兴产业,“不过,我们更重视项目,一个有质量的项目更加吸引人。”

来源:华西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