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房地产上市公司拿地公告增多 土地市场难言回暖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拿地的公告开始增多,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感性认识。不过,分析人士和上市公司均认为这并不代表土地市场正在回暖。

  根据本报数据部的不完全统计,在不考虑万科(000002,股吧)等大型地产公司每月披露拿地数量的情况下,今年4月至7月间,A股上市公司公告获得土地的次数呈现逐月上升的态势。在最近的7月份,拿地公告出现了16次,是6月份的整整一倍,而4月份的拿地公告仅有2则。

  由于受土地新政的影响,上半年地方政府供地积极性不强,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约为5.6万公顷,仅占全年供地计划的30%。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土地市场成交仍然清淡。拿地公告的增多并不能表明土地市场已开始回暖。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究员沈爱卿告诉记者,土地市场上不是政府单方面供地就行,主要还是看土地价格对开发商有没有吸引力。现在一些地产公司的存货不算多,资金链也不是很紧张,有部分公司拿地增多也很正常。开发商是否拿地还是要看单个公司和单个项目,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南分院研究总监林建晖也持类似观点,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受制于土地财政,肯定是想推地,但能不能被开发商接受还要看开发商自己的经营策略。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开发商实现营业收入超过全年计划一半的公司非常少,因此财务压力比较大,拿地的能力也受到限制。”

  据统计,今年7月份,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和首开股份(600376,股吧)等上市房企多次公告成功拿地的消息,其中首开股份仅7月份就3次公告拿地信息,并提出将在四川寻求新的土地储备。

  首开股份董秘王怡说:“我们今年上半年拿的土地量比较可观。围绕北京发展是我们的核心战略,现在北京土地拍卖规则已经改变,不再是价高者得,所以我们在竞争中还是占有优势的。”

  在采访中,不少房地产上市公司向记者表示,下半年是否拿地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具体地块能带来的盈利空间也是参考的重要标准,而财务状况将决定公司是否能最终出手。不过,房地产公司和市场分析人士均认为下半年不太可能出现行业性大规模拿地的现象。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建 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