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械工业增速超预计 绿色节能将成为行业主流
  我国机械工业的复苏速度显然比预期更快。
  今年3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曾预测说,今年该行业将实现平稳较快发展,预计增速在10%至15%之间。但本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的产销同比增长均超过35%,增速创近年新高,预计全年增长可达20%。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位副会长昨天对记者表示,机械工业的超预期增长,主要由于全球经济都在回暖,而去年同期基数又较低。但他也表示,接下去新开工项目会有所减少,机械工业不会始终保持上半年这样高增长态势。
  他认为,今年下半年,机械行业增速可能出现下滑,但上半年形成的产销两旺还会有一个持续扩大的过程,行业也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目前需要重视的仍是日益凸显的节能减排压力。
  据了解,机械产品的用电量约占全国用能的70%,但耗能设备能源效率却很低,如燃煤工业锅炉平均运行效率仅为65%,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至20%。
  “从8月18日即将在天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制博会)筹备情况可以看到,中国机械工业正在积极寻求一个节能减排的方向。”上述副会长说。
  据他介绍,制博会期间将举办“2010年中国机械工业前瞻性制造技术研讨会”,重点就是探讨自动化、绿色节能等在机械工业及工控自动化行业中的应用。而同时举行的中国国际工控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展览会,其主题就是“节能减排、低碳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会企业数量再创新高,是历届展会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众多企业纷纷加入低碳节能产业的研发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绿色自动化工业产品。展会期间,组委会将重点探讨绿色制造业的未来,并集中展示一批低碳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先进适用的项目成果和创新产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李国旺:贸易保护倒逼中国制造业脱胎换骨
 为了成功实现反金融危机的目标,,G20曾达成开放市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但事实是,今年前三季度,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额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特别是美国,今年1至9月,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639%。在今年9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共召回7个国家和地区产品15次,其中中国产品被召回6次,占被召回产品总次数的40%,居第一位。比如,9月美国对中国实施轮胎特保案,10月6日欧盟宣布对华无缝钢管征收最终反倾销税,美国对华无缝钢管征收98.37%的反倾销税,同时加征反补贴税。本月5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6日又开始3项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涉及产品包括铜版纸、钢铁紧固件以及钠、钾和钾磷酸盐。
  美国已然发起了针对中国的全面贸易保护主义行动。
  国际资本是赤裸裸的利益追求者,当这次金融危机蔓延全球时,国际资本充分施展了其“青皮”的嘴脸:明明是美国为主导的国际资本为追求利润最大化,放弃道德约束,放肆地诱导美国劳工阶级过度消费而引发了金融危机,它却恬不知耻地宣称,危机是由于中国等国家实践节俭美德的结果而不是美国等国际资本鼓吹的消费至上的结果;它全然无视中国在危机发生后,启动国家资本向欧美进口相关设备的举措,一再鼓噪全球失衡的原因是中国储蓄过多,要求中国居民开动消费的力量,进口更多欧美产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行走职场不妨试试曲线沟通
  不久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场风波,让我领教了“曲线沟通”的尴尬和无奈。
  A、曲线沟通让我受益匪浅
  小秋,市场公关。
  我去年毕业后进入了这家公司,在市场部工作。我顶头上司是位女经理,平时待人随和。她让我起草一个标书,投标一座写字楼的装修工程。接到任务后,我既兴奋,又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制作标书,稍有闪失就会影响竞标成功。加班加点,日夜不停,一周后我终于完成。怀揣这20多页的标书来到女上司办公室,经理粗略阅了一下,然后说:标书先放这里,你先回去吧。
  标书制作得怎么样?她满意吗?这些我都心里没有底儿,心里反而更加忐忑不安了。第二天早晨,上司那边仍然没有反应。我知道以前也有这种情况,同事做的标书交到上司那里没有了任何音讯,最终结果是被否决了。正在我胡思乱想时,一个经验丰富,也是我们部门资格最老的男同事过来关切地说:“小秋,你的标书做得怎么样了?需要我帮你看看吗?”我赶紧把自己备份的标书拿给他。他用红笔在标书上做了大量修改,有些数据和资料做了重新矫正。用了整整一个下午,我们俩又把标书重新做了一次。当我再次把标书送到上司手中时,我注意到她的脸上有一丝笑容闪过。后来,我们公司竞标成功,在庆功会上,上司表扬我标书做得好,立了很大功劳。 …… [阅读全文]
让你的简历讲故事
    惠普公司前总裁卡莉.斐奥瑞纳(Carly Fiorina)年少时曾追随父亲去非洲,他的父亲参与过非洲部落的谈判,他的非洲学生有时候会到他们家来做客,与卡莉父亲辩论。
  这个经历看似无厘头,这对她作为一个经理人的成长有什么帮助呢?斐奥瑞纳在传记中表示:她从父亲和非洲学生的讨论中发现,这些部落很多人都只看重部落利益,无法形成一个顾全大局的,强调国家身份的视角。

  惠普这样大的企业,也是成千上万个“部落”组成的。领导者的高明,是把各怀鬼胎的局部利益,整合到这企业的全局上来。经她这样的叙述,一个看似无关的细节,突然变得十分重要起来。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最引人入胜的,未必是我们的头衔和职责,而是一个个这样的故事。

  戈尔的前撰稿人丹尼尔.平克(Daniel Pink)曾表示:今日的人类和洞穴时代没有什么两样,大家都等着那智者来山洞里,给我们讲故事。当我们找工作的时候,那些招聘的人也是在写字楼的某个“洞穴”里,等着你的讲述。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仰融收购佳贝思豪赌新能源车 造车链条向上游扩展
  在造车的路上,仰融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从国际品牌的合作到自主品牌的创新,再到锂动力电池公司的出击,仰融造车的链条已经不仅仅局限在造车本身。
  2010年5月,仰融控制的香港股上市公司正道集团发布公告称,以1.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佳贝思100%股权。从收购方式上看,正道集团向佳贝思发行5.716亿股代价股支付,股份占扩大后股本的8.32%,每股代价股发行价为0.358元。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不仅为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制造的正道汽车解决了电池这一核心技术问题,更是在为仰融国内的造车计划铺路。
  的确,在一辆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的成本占其总成本的50%左右,正道集团收购电池厂,意味着仰融所掌控50%的核心技术将有利于控制成本。
  仰融方面还承诺,将对佳贝思进行产能扩充,并计划将佳贝思基地作为正道集团开发混合动力汽车的高端动力电池基地。正道方面也称,在这项收购案完成后,正道集团将利用佳贝思的资源,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成本、品管、电池与电动马达技术创新方面,进行更为紧密的全球合作。
  据了解,被仰融相中的佳贝思是一家开发及制造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动力电池组的专业公司,是国内外多家汽车和零部件生产厂家的授权供应商。它的前身是一家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的仪表企业,10多年的时间里,在仪表行业做得有声有色。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面临的困难也越来越大。
  10年前,当电动车行业刚刚起步时,佳贝思敏锐地“试水”这个新兴产业,先后开发出大功率电池充电器、逆变器,成为国内多个知名品牌的叉车制造公司、旅游观光车制造公司的指定产品。在新能源领域的小试身手获得成功后,2007年,佳贝思公司又果断进军锂动力电池制造这个全新的领域。但是,锂动力电池作为目前充电电池中性能最为优越的新产品,本身还处于一个研制、发展阶段,许多技术都还处于空白状态,碰到的困难可想而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