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如何制定有效的决策

决策是指管理者识别并解决问题以及利用机会的过程。管理者决策的质量会影响下属的工作,甚至会影响组织的生死存亡。“决策理论大师”西蒙就指出:“决策是管理的心脏,管理是由一系列决策组成的,管理就是决策。”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决策就是管理者工作的本质。那么,管理者如何制定有效的决策?
科学决策VS有效决策
管理者应该追求有效的决策,而不是科学的决策。科学决策的目的是“最优化”,例如整体效益最大化、决策成本(资金、时间、人力)最小化、组织的问题清晰化、决策方案的实施结果确定化等,这些条件与目标在现实中是很难实现的。有效决策的目的则是“满意化”,例如组织成员损失最小化、利益相关者满意化、决策成本合理化、决策方案实施的便利化等,这些条件与目标在现实中更容易实现。另外,“科学”不一定“有效”,“有效”却可能“科学”,因为任何决策最终的服务对象都是“人”,“人”的特性不同决定了决策的效果可能千差万别。
管理者的大部分决策为直觉决策
事实证明,大部分管理者都无法长时间地从事某一件事情的思考,甚至连深入了解事情的具体细节都不可能,管理者的思维总会被各种各样的零碎事务打断。也许这一分钟摆在管理者面前的是车间的安全问题,下一分钟摆在管理者面前的可能就是下属的家庭矛盾,用“多面手”、“救火员”等词汇来形容管理者的工作特征毫不为过。“管理者就好像一个杂耍艺人,在任何时刻都会把许多问题抛向空中。它们会在预定时间内掉下来,然后在瞬间获得能量,又重新回到空中。同时,新问题已经在边上排队等候了;不时有旧问题被抛弃,新问题被添加上来。”管理大师明茨伯格如是说。西蒙则指出:“越是高层管理者,越没有科学决策,只有随机性决策。” …… [阅读全文]

高薪是留人的灵丹妙药吗?

    长久以来,人们认为薪酬是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但是高薪也不是留住人才的惟一手段。除了高薪以外,更重要的还有其他方面的措施。跨国公司在留住人才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人才:企业的永动机
  惠悦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约翰J·海勒在国际人力资本论坛上,用通用前首席执行官韦尔奇的名言开始他的演讲说,“当人力资本枯竭时,公司就完了。”
  从上个世纪末期起,惠悦公司就开始跟踪调查北美400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本投入与股东收益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人力资本投入指数与股东收益成正比。人力资本投入指数在25%以下的,股东收益很低,有的甚至是负收入;指数在25%至75%之间,股东收益增加30%的回报;如果指数高于75%,股东最高可以获得150%的收益。惠悦公司又对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上市公司进行调查,结果与北美一致。
  据介绍,人力资本的投入包括招聘、有效地利用人力资源、为员工创造交流沟通的机会、培训、提供创新的环境等内容。“澳大利亚等高GDP国家的人力资源投入指数,要远远高于中国、印度等低GDP国家。”海勒还专门分析了亚太低GDP国家人力资源指数与欧美国家的不同,“亚太地区低GDP国家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招聘上,而欧美国家大多把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放在怎样留住人。”
  惠悦公司还专门研究了中国在人力资本管理方面的不足。海勒说,培训员工表面上是为他们将来提升做准备,但最重要的却是不让他们被竞争对手挖走。他发现,中国的企业太不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在留住员工方面的投入也很少。比如,很多公司的员工没有交流的平台,公司的信息缺乏透明度,公司上层的意志很难及时传递并得到反馈,员工很难参与决策。绝大多数公司没有进行股权分配,员工很难将自己的命运与公司的长远发展相结合。 …… [阅读全文]

营销时速,过程中需要激情!

    就像TCL的“以时速冲击规模”、海尔的“快鱼吃慢鱼”一样,营销需要创新,营销也需要速度,一个企业只有在竞争中寻求突破,才能免遭打压之累,淘汰之苦。现在大凡产品运作失败,原因众多,但就我看来,营销的乏力和实战的疲软制约了核心竞争力的凸现和延伸,在同质化的数量式包围中没有速度提升氛围,加固个性,成功也就十分渺茫。
    许多企业界人士在听过我的讲演后,一致认为,过程富有激情,煽动性很强,确实,我也骄傲于这一点。假如说,十几年的营销生涯做出了些成绩的话,用心积累各种资源,加快发展速度,迅速超越别人,追求创新一直是我的处世原则,在此基础上,激情就是速度的推进器,在营销界,一个人没有激情,就不会有昂扬的斗志,不会有自我发展速度的提升,许多重复性琐碎的工作往往会扼杀寻求创新的冲动和个性的发挥,结果,淘汰就成为必然。记得柯达集团全球副总裁叶莺女士曾这么感慨地说过:“我觉得,人生很短,如果不趁着自己还有精力和激情的时候,去追求你要追求的事情,你可能就错过了这个点。所以,如果你心里有一个梦,有一种激情,不要让它在你的心里拖累,勇敢地去做一个重要的选择。”
    在我周围,许多朋友先后进行了创业,为未来打拼,给人生充电。几年过去了,有的业务蒸蒸日上,有的却奄奄一息,更多的是在不痛不痒中重复以前的日子,做的好的,往往是企业富有创新精神,个性鲜明。而做的不咋的,却往往是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我佩服前者的速度制胜,却也哀其后者的迟疑麻木。一个产品在同等条件下想尽快领先,除了独特的定位,具有杀伤力的诉求和卖点,以及多种相关营销资源匹配外,抢占市场赢得先机,没有速度上的行动与灵敏的反应,一切皆无可能。而激情,在很多时候,往往能点燃我们创新的本能。 …… [阅读全文]

技术进步驱动营销的创新

     多名中国顶级互联网技术专家、投资人士和互联网爱好者将共同探讨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分享相关领域前沿的技术和创新经验。搜狐IT与独立第三方观察百度博客“百度非官方”直播和解读本次技术盛会。
  以下为百度首席运营官叶朋的演讲实录。
  叶朋: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互联网前面的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这一部分是今天上午的最后一部分,我想吃饭的时候也快到了,作为开场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米饭的故事。 百度首席运营官叶朋 百度首席运营官叶朋 百度首席运营官叶朋 百度首席运营官叶朋 很多年以前,一位年轻人拿了一碗米,找到一位大师,说大师你能告诉我这一碗米的价值到底是多少?大师笑着答道,一碗米的价值在于它在谁的手里。如果是在一个主妇的手里,加一点水,变成了一碗饭,一块钱。如果是在一个手艺人的手里,加点粽叶包装起来,变成了粽子,价值十块钱。如果是在一个很有远见的商人手里,把它酿成酒,它的价值就变成了一百块。同样一碗米,在不同人的手里产生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从饭到粽子,到一瓶酒。
  今天我们要谈营销,实际上道理是一样的,营销的最高境界是什么呢?营销的最高境界就是怎么样用同样的投入甚至更少的投入挖掘出更大的价值。这个过程不可忽视的是技术进步推动的。所以,接下来我给大家谈到的就是我今天谈的主题,就是技术进步如何驱动营销的创新。我们来看一下历史,现在,到未来。 实际上700年前,从第一份报纸的出现,到无线电的出现,从30年代电视机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到90年代互联网进入人们的生活。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技术推动这些媒介形式的发展。技术进步推动了不同时代的媒介形式的出现,不仅仅如此,也加速了一些媒体形式从技术到大规模普及的时间。 …… [阅读全文]

女性财务经理:离优秀CFO有多远

    统计显示,在中国企业财务工作者中,女性已超过半数。但在公司高层管理者中,像马雪征这样的却屈指可数,CFO更多的是男性。女性财务经理如何成为CFO?她们在为这个目标做着怎样的努力?让我们走近她们,聆听她们的故事……
  嘉宾:
  李 凌 永亨银行有限公司       副行长
  李志群 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李 莉 比利时联合银行深圳分行    会计部经理
  栾 颖 深圳汉莎技术有限公司     财务部副经理
  李志群:站在CFO的角度思考
  虽然“CFO”一词近几年才开始在中国企业界流行,但这个舶来品的确给了财务经理们一个突破职业天花板的良好路径—— 它帮助我们实现从中层到高层的跨越!
  作为公司战略参与者,CFO要能够制定并执行公司的战略决策;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强的领导力。CFO对我来说就像一个非常美丽的梦,我会为这个目标做一个长远的思考和规划。
  从财务经理跨越到CFO,并非一朝一夕就能达成。在我目前的工作岗位上,业务技能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困难。但恰恰是对业务的精通,反而让自己每日沉浸于更细节性的工作,忽略了整个团队的协调和沟通,尤其是与上级的沟通。为了让自己获得迅速的提升,无论是在日常工作还是参加培训,我都会提醒自己要以一个优秀管理者的思维去思考和处理。在与高层管理人员的交流中,我会留意他们的谈话所关注的内容,加强自己的战略意识;同时,我还会为自己创造更多的人际交往机会,比如在公司集体活动中,我会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尽可能让自己在这种非正式场合中与更多同事进行交流。在公司以外的培训中,我参加了CGA的培训学习,并参加了北大的MBA学习,以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