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成“博士生产大国” 最牛导师同时带47博士

武汉专家推出《中国博士质量调查》一个导师最多同时带47名博士生
   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授周光礼新书《中国博士质量调查》在武汉面世。该书通过调查披露了我国当前博士生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该调查回收到有效问卷1392份,调查对象涉及在校博士生、博士生导师、博士培养单位负责人和毕业博士生。
  统计显示,46%的博导同时指导的学生超过7名,最多的高达47名。大部分博导认为自己适合指导的学生不超过6名。周光礼昨日称,调查中所指的学生仅为博士生,不包括硕士生。
  调查表明,近13%的博士生每月与导师交流不到1次,甚至还有3%的博士生反映未与导师交流过。
  2008年,我国博士学位授予数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学位授予国家。2009年,全国在学博士生24.63万名;2010年,全国博士招生计划为6.2万人。
  周光礼认为,我国博士生数量迅速增长,一方面说明高等教育事业大发展,另一方面也造成博士生教育水平下降和学术质量滑坡。博士生的培养质量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关注。
  调查显示,50%的用人单位认为我国博士培养质量10年来整体上没有进步,“甚至还有下降趋势”。在对新进博士创新能力的评价上,用人单位认为“一般”和“差”的占68%。
  周光礼介绍,国外一流大学博士淘汰率高的可达40%,而我国采取的是“严进宽出”政策。他说,没有淘汰机制,质量也就没有保障。
  在读学生10年增加19万四大因素制约博士培养质量 …… [阅读全文]

别退休,接着打工吧

美国白宫预算吃紧,有位议员向国家预算局献策说:诸君如想节省开支,愚以为有一法,那便是将享有医疗、社会保的公民年龄从现行的65岁提高至69岁,到2020年,再提高到70岁。如此,便可节省下一大笔公帑。按照这位名叫保罗·瑞恩(Paul Ryan)的议员设想,十年之后,美利坚人民必须一直辛勤工作到70岁才能从单位告老还乡,含饴弄孙。
且慢,含饴弄孙此等词汇用在此处似有不恰当之嫌。何处不恰当?西方人退休后的乐趣往往不在于帮儿女带孙子,而是订好机票和旅店、带上老伴一同云游世界。这些甚至都不会和自己的后代居于一处的“退休职工”的生活顶多称得上颐养天年,哪来的孙子好弄?所谓含饴弄孙者,只是在中国成了普遍现象。房贷、车贷和教育经费透支了三代人的储蓄,父辈从工作岗位退下来,没了经济收入,但时间非常充裕,且不问“含饴”与否,情理上也该经常替忙碌在外的儿女弄一弄孙。这不仅是传统中国人的晚年理想,也是如今现实的一种需要。
但在中外“含饴弄孙”的分野之外,有个细节颇值得注意,那就是退休的年龄问题。美国现行的法律规定,65岁为普遍的退休年龄,这比中国男性法定的退休年龄高出了5岁,比女性则多出了10岁。
这是不是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对待劳动者更为人道,体现了制度上的优越性?要回答这个问题,得先知道为什么美国会以65岁作为退休的年龄。话说在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大量美国人失业,社会保障系统千疮百孔。当时有个名叫弗朗西斯·汤森(Francis Townsend)的医生向政府提出了一个每月200美元的退休金计划,以便使得人们在退休后“还能过上一种中产阶级的体面生活”。 …… [阅读全文]

特区新使命:变革再启程

回到历史的现场。30年之后,又见蛇口。
8月25日,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齐聚蛇口,以“五大领域,六十个项目”的开工仪式向经济特区30周年献礼。在此前一天,王荣拜会了深圳早期“开荒牛”的代表人物袁庚。
30年前,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经济特区横空出世。30年后,在首批经济特区中,分别收到了中央派下的大礼包——在横琴新区列为国家战略的同时,也纳入珠海经济特区的范畴;深圳和厦门经济特区也都扩容到全市。
关于特区还要不要“特”的争论,一直持续,而特区必须要突破争论,并在争论中成长。
面对中央不断推陈出新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深圳也进入综改区的序列。“特区不是等中央给予优惠政策,而在于给予先行先试的试错权。但是这个试错权敢不敢用,如何用?关键还在领导。”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李罗力向本报表示,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改革的动力以及改革者的魄力。
风雨三十年——贡献
从一个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深圳用了不到30年。
前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李灏回忆,当年从北京“空降”深圳时,中央领导找他谈话:“深圳就那么小一块地方,并不要求实现多少G D P,向中央上缴多少财政收入,创造多少出口外汇,重要的是为开放、改革探索、创造新经验。”
由于毗邻香港,新中国成立后到特区设立前,深圳前后经历过四次大规模逃港事件,其中1977、1978年间的逃港潮,更引起远在中南海的邓小平的关注。
中央为此派出考察组到港澳实地调查并提交报告,提出将靠近港澳的宝安、珠海两县划为出口基地。以深圳为首的首批经济特区就被推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用邓小平的话说,就是“杀出一条血路来”。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国深患“亚洲焦虑症”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美中“同舟共济”的余音绕梁仍未歇,因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越南河内东盟会议上对中国的指责就显得格外刺耳。比刺耳言论更刺激中国人的是,美国近期在中国周边组织和参与了一系列军演。许多人都在问:美国人要干什么?如果用一句话回答,那就是——美国人病了,他们患上了“亚洲焦虑症”。
  美国不安的根源
  亚洲有什么可以让美国感到焦虑的事呢?首先是中国的快速崛起。回想当年冷战结束时,美国曾经是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可好景不长,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每况愈下的美国只能承认世界进入了多极时代。G20取代G7,成为世界问题的最重要平台。
  说真的,任何老大帝国总难接受被人追赶和挑战的局面。面对今天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龙,美国就像好龙的叶公,表面上欢迎,说是愿意接受中国的崛起,可心里着实有几分不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表达过,防止任何一个大国主导欧陆或亚洲,同时也防止出现欧亚国家的联盟,是欧亚大陆海岸以外的岛国——美国维持其全球首要地位的基本战略。
  基辛格说:“就地缘政治而言,美国是欧亚大陆海岸外的一座岛屿而已,欧亚大陆的资源与人口都远远超过美国。不论冷战存在与否,单一大国主宰欧亚大陆两大范围之一(欧洲或亚洲),都会对美国构成战略意义上的危险。因为这样的组成会在经济上胜过美国,最后在军事上也凌驾美国之上。即使这个主宰的大国开明,也必须抵制此一危险;因为一旦这个大国改变意向,美国将会发现本身有效抵抗的力量已经大减、也逐渐没有能力影响事件发展。” …… [阅读全文]

不能对灾难幸存者造成“二次伤害”

  8月24日晚,河南航空一架客机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降落时发生事故,机身断成两截,目前已有42人遇难。在伊春市医院接受治疗的事故生还者薛喜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称,飞机在地上重重弹了一下后断成两截。(8月25日《新华网》)
  灾难如猛兽,击碎万人心。伊春客机空难,终结中国民航2012天的最高安全纪录,更意外剥夺多人生命,他们的家庭随之破碎。听那些幸存者的诉说,听者心如刀割。这,不得不再提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劫匪枪杀人质事件,惨剧发生后,一位幸存香港游客痛哭着对媒体说:“为什么这么长时间,都没人来帮助我们?”另一名幸存女游客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劫匪门多萨从23日当晚8点以后开始漫无目标地朝着人质开枪,她说,她的丈夫用身体护住她,挡住了门多萨的扫射,但是他本人却被打死了。
  在这两起大事件中,能够幸存下来已是万幸。但从心理层面说,灾难刚过,不少幸存者仍处在惊慌失措和惊心动魄中难以回归正常。而一些媒体记者和相关人士为寻找“卖点”,一次次强迫幸存者回忆自己遭遇的恐怖经历。诚然,第一时间追求真相对媒体来说非常关键,但更要警惕对幸存者造成“二次伤害”。在马尼拉劫匪事件中,有幸存香港旅客就被包围媒体反复追问细节,其实他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孩子是否还活着;有的孩子被采访时突然知道失去了父母,差点昏厥过去。伊春飞机空难发生后,有幸存者一边被医生处理伤口,一边就被记者要求反复回忆当时场景,甚至要回答“你当时害怕吗”的“弱智”问题。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