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唐电信董事长曹斌:聚焦四大业务协同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市场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摘帽,大唐电信的逆转让业界惊奇。

    “摘帽不是一年实现的”,大唐电信董事长兼总裁曹斌通信展期间接受赛迪网记者专访,他表示,公司从06年开始的战略调整和内部管理,特别是成本控制,是成功摘帽的两大原因。

    从06年开始,原本重心在核心设备的大唐电信开始转向接近用户端,为运营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各种体验和增值服务,而核心设备逐渐转移。与此同时,大唐电信开始加强内部管理,特别是内控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尽可能地降低成本。

    两大调整之后,大唐电信开始了较快增长。06-08三年,其销售收入增长了72%,主营业务利润增长了差不多三倍,由原来的2亿多攀升至6.6亿,而成本反而逐年下降,终于今年6月,大唐电信成功摘帽。

    终端暂时立足于数据产品

    曹斌表示,在终端产品线,大唐电信暂时会立足于数据类产品,主要偏重于TD-SCDMA,不过对于另外两种3G制式,CDMA2000和WCDMA,大唐电信也推出了支持产品。

    TD数据卡是大唐电信的优势领域。针对近期中广移动与中国移动展开的CMMB与TD-SCDMA项目合作,大唐电信迅速推出了国内第一款内置CMMB模块的数据卡Aircard901+,实现了电视和广播节目的实时接收,产品一经推出,深受市场追捧。

    据了解,在入围联通3G数据卡招标的三家厂商中,大唐电信正是其中之一,而电信的EVDO供货商名单,大唐电信也榜上有名。

    除了数据卡终端,大唐电信也开始强力布局TD-SCDMA手机终端,曹斌预计2010年将会有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唐电信TD手机推出。

    “不过目前我们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数据类产品这块”,曹斌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电信收购的上海优思,拥有GSM(WCDMA)、CDMA(EVDO)和TD-SCDMA三个开发平台,为国内的手机终端厂商提供主板。

    增值业务紧盯全局应用

    按照曹斌的解释,在公司的战略调整中,07-08年主要着力于终端业务布局,而09年,在增值业务布局上投入了很大精力,未来增值业务将会占据可观的比重。

    据了解,大唐电信已经在增值业务发展上频频出击,国内首家推出“手机炫妆”业务,与新华社合作建设新闻电子阅读平台、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首款G3电子阅读终端-AirPaper 50T。

    此外,在行业级增值业务领域,大唐电信也在与运营商积极规划,并有望在近期有所突破。

    曹斌表示,大唐电信增值业务主要目标会放在对全局有影响的应用方面,相较于消费级市场,大唐电信未来重心还会是企业和行业级应用方案。

    未来将聚集四大产业协同发展

    拥有诸多产品线,融合显然成为大唐电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下一步,我们会在微电子、软件、终端和增值业务协同上下功夫”,曹斌称,将会推出融合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发挥四个产业的优势。

    事实上,在大唐电信已经完成的战略调整中,很多产品线已经实现了“小融合”,前述电子阅读器实现终端和增值业务融合,视频监控实现SIM卡和增值业务融合。

    不过,大唐电信显然希望能够实现更大程度的融合,发挥各个产品线的优势,随着系统设备业务的逐渐淡出,现有的微电子、软件、终端和增值业务的融合,将成为大唐电信下一步成功的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