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不等于贪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许多孩子都会听过“小时偷针,大时偷金”的道理,虽然父母会向儿女灌输“不可贪财”的信息,却常常有意无意中让贪念在内心生根。特别生活于这个物欲主义的社会中,纵然我们明白“理财不等于贪财”,但仍要教导孩子在心理上画出一条分界。

  甚么叫理财?一般人谈到理财,很快便联想到投资、储蓄、保险等,但实际上理财的范围很广,包括管理自己一生的资产、风险管理、金钱运用及收支安排等。

  甚么叫贪财?贪财是指渴望追求更多、更快的物质或金钱满足,甚至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套用于现代人的处境,最简单就是“以小博大,倚靠机遇的心态”去赚钱,甚或不懂节制地赌博、炒股等。

  究竟我们如何教导下一代不贪财,不轻易为钱财所动?除了让孩子认识贪财者最终面对悲剧的收场外,其实秘诀仍然在于以下3个理财基本功,包括储蓄、智能地用钱及诚实地赚钱。

  - 储蓄:除了习惯性储蓄,也谨记不要借钱(不使未来钱),并学会知足(用所当用)。

  - 智慧地用钱:很多人造成财务压力的主因,不是他们赚得不够,而是在于用钱不当所致,因此要知道先做好用钱预算的重要。

  - 诚实地赚钱:若以一些不切实际的手段去赚钱,最终都会祸及自己。实干地赚钱才是稳健的方法,同时也不会失去人生中其它宝贵的财富(健康及心灵等)。

  总括来说,贪财就是把金钱作我的主人;而理财却是我作金钱的主人呢!

来源: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