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携手力拓西非挖矿 中铝转型战略渐明晰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与力拓集团(以下简称力拓)就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并经营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签订了有约束力的协议。

此次双方签署的这份协议是基于中铝的母公司中铝公司和力拓于2010年3月19日宣布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协议内容覆盖了合资公司和项目本身经营的各方面,包括矿山的规划、施工和管理,以及相关铁路和港口设施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优质矿业项目投资是中铝秉承的发展战略和商业化的投资,此举让中铝又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迈进一步,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国际矿商的垄断局面。

携手共营西芒杜

根据协议,力拓所占西芒杜项目的95%股权将由双方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持有。中铝将在未来2、3年内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总共13.5亿美元用于项目资本开支,最终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一旦13.5亿美元资金到位,中铝和力拓在西芒杜项目的持股比例将为44.65%和50.35%,剩余的5%由世界银行的分支机构国际金融公司持有。

在协议规定范围内,力拓将继续负责西芒杜项目的开发,中铝将派遣相关人员协助参与项目的管理和运营。另外,双方共同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负责此项目的铁矿石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几内亚政府拥有收购该项目最多不超过20%权益的选择权。几内亚政府近期表示,愿意行使该选择权,若如此,则力拓、中铝和国际金融公司在西芒杜项目的权益将等比例下降。

目前,中铝和力拓都希望尽快推进项目,并正与其他相关方密切合作加快项目的进程。同时,合资公司的成立还须征求几内亚政府的意见,并满足几内亚和中国的相关监管要求。

另外,根据协议,中铝有权引进至多不超过10位联合体成员参与西芒杜项目,并向其转让中铝子公司部分股权。

资料显示,西芒杜是一个世界级的未开发铁矿项目,是资源量在100亿吨特大型优质露天磁铁矿,是全球已探明待开发的惟一大型铁矿。目前,这一项目已经进入较为成熟的开发阶段,新组建的合资公司将拥有矿区资源量50亿吨。

平衡铁矿石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继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达成今年首个“中国价”后,中国企业海外拓矿又有新突破。据悉,该项目一旦完全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将出产超过7000万吨高品位铁矿,并优先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铁矿石3.1亿吨,同比增长4.1%;但进口均价大幅上涨,进口均价为111.5美元/吨,同比上涨47%。

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的国际矿商似乎找准了中国钢铁企业的命门,步步逼迫全球钢企逐步从季度定价走向月度定价直至指数定价意欲强推铁矿石谈判指数定价体系。

“西芒杜铁矿项目的成功开发将能有效增加全球铁矿供应量,平衡全球铁矿市场格局,促进全球铁矿行业长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这对于交易双方乃至整个铁矿石市场各方均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中铝总经理、中铝董事长、CEO熊维平表示。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称,未来将继续对这个重要的项目投入大笔资金,并预计未来5年内实现投产。

多年来,我国的铁矿石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三个国家。西芒杜项目合作成功将使铁矿石来源更加多元化,价格体系多元化的制定也将成为可能,这将突破三大巨头对铁矿石的供应和价格的双重垄断地位。

剑指企业战略转型

作为中国最大的铝生产商,中铝最近的业绩并不令人满意,这与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肯定相关,但业内人士纷纷提出这与中铝资产相对单一不无关系,这也是为何中铝公司要提出加快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转型步伐的关键所在。

虽曾经历增持力拓股权的挫折,但中铝公司加速战略转型的决心并未动摇。与力拓再度携手开发非洲铁矿项目,或将是其“华丽转身”的开始。因为,此举有望使中铝公司加速迈向多金属国际矿业公司这一战略目标。毕竟,该项目是中铝公司及其上市公司中铝的首个大型海外非铝项目,而此举亦将为中铝注入新鲜血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信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彭波称,中铝作为国内龙头,目前在其主业上要降低能耗扩大产能的上升空间已经不大,在这一趋于比较成熟的市场,中铝主业已经发展到巅峰状态。如果要想继续做好做强,中铝必须要另外寻觅发展渠道,而此次与力拓结盟就是一个最好的机会。

据报道,中铝广西分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中铝结束了自去年8月份开始的长达12个月的连续亏损。他说:“2010年一季度已实现整体盈利,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利润同比增长117%。”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铝产能整体过剩,未来发展前景并不广阔,中铝近几年的效益并不十分理想。分析人士认为,虽中铝开始盈利,但在出口萎缩、国内下游需求不旺的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的严峻势态将拖累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率。因此,中铝此刻的业务变更将给企业注入新的活力,是中铝在自身产业调整后迈出重要一步,更清晰展露中铝进军铁矿石领域的信心和坚定步伐。

熊维平在签字仪式上也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参与优质矿业项目投资是中铝秉承的发展战略和商业化的投资,本次交易中铝公司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是加快公司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战略转型取得的重大进展。

其实,早在2007年,国资委就批准中铝对主业进行调整的计划。根据当时国资委《关于中国铝业公司调整主业范围的复函》,调整后中铝公司主业为:铝土矿采选,铝冶炼、加工及贸易;稀有稀土金属矿采选,稀有稀土金属冶炼、加工及贸易;铜及其他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加工、贸易;相关工程技术服务。而在2001年中铝成立时,企业的发展方针是突出铝业这个主业,具体为“优先发展氧化铝,有条件发展电解铝,跨越式发展铝加工,有选择地发展其他产业”。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衡昆认为,这次签约意味着中铝已开始寻求战略转型,有意介入有色和黑色金属,完成“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迈进”的既定目标。目前,中铝的主业已经过了黄金的最佳时期,这次全新尝试可能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华媒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