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我国矿业企业境外铜矿投资现状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我国境外铜矿投资现状

  1.境外铜矿投资概况

  我们搜集了我国企业境外铜矿投资项目239例[1],投资方式主要是租赁、合资、合作、独资及购买股权等,涉及主体(企事业单位)近百家,项目地点分布在30多个国家,涉及金额近200亿美元(有实际投资额的以实际投资额计,无法取得实际投资额的投资案例则以协议投资金额计,意向投资未计入),计划总产能(计划年产矿石量)合计约83万吨/年。

  2.从投资金额上看铜矿投资的主要国家(地区)

  从投资金额上看,我国矿业企业境外铜矿投资的资金主要流向为秘鲁,涉及金额75亿美元(注:有很多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西方发达国家的矿业公司手中持有秘鲁境内的矿山所有权,我国矿业企业并购此类矿业公司所涉及的金额一律算入对发达国家的投资,并未计入对秘鲁的投资金额中)。第二是阿富汗、刚果(金)和菲律宾,投资金额分别为32亿美元及近20亿美元。此外,投资金额过亿的国家还有赞比亚(6.27亿美元)、蒙古(2.27亿美元)、老挝(1.67亿美元)。其它都是一些投资金额在1亿美元以下的国家,如对智利的投资约为0.8亿美元。

  3.从项目数量上看铜矿投资的主要国家(地区)

  我们将勘查、开采项目以项目的实际勘查开采地点进行统计;并购等间接投资以目标矿业企业的所属国进行统计。若该公司在两个以上国家设有总部,则按该公司的主营矿种总部所在地进行统计。从项目数量上看,我国境外铜矿投资项目最多的国家是亚洲的老挝、非洲的赞比亚和刚果(金),都各有30多个投资项目在建或运营。其次是秘鲁、智利、菲律宾和蒙古,分别有将近20个投资项目。

  4.从年产能上看重要的铜矿项目及地区。

  目前,我在国境外投资年产能在15万吨以上的大型铜矿项目至少有6个,主要实施主体是中国铝业集团、江西铜业公司和中国有色金属集团等。其中,中国金属矿产公司投资智利铜业公司的GABY铜矿项目获取该矿25%的股权,年产能15万吨。紫金矿业收购秘鲁RIO BLANCO铜矿79.9%的控股权,年产能25万吨;

  江西铜业公司联手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投资28.7亿美元获得阿富汗埃纳克铜矿100%股权,年产能在18~20万吨之间。该公司还曾于2007年投资4亿多美元购买秘鲁北方铜矿公司21%的股权,年产能预计20万吨。该公司还收购了加拿大Red chris铜矿项目75%的股权,该项目铜含量为290万吨。

  此外,中铝集团于2007年收购了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91%的股权,在秘鲁获得特罗莫克toromocho铜矿项目,年产能15万吨。

  (二)我国海外铜矿投资呈现的特点及分析

  从我国海外铜矿投资的现状来看,我国铜矿国际化趋势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目标国以南美最为重要,资源外交中应强化与南美的战略关系。从整体上看,我国矿业企业境外铜矿投资的重点目标国是南美洲的秘鲁、智利及非洲的赞比亚、刚果(金)。这四个国家是铜资源储量大国,尤其是秘鲁和智利,从项目数量上和金额数量上所占的比重都不小,对于我国境外铜资源的可持续供应具有战略性的意义。其次是南亚的老挝和菲律宾,项目数量多(近60个),但总投资金额不高,均为中小型项目。蒙古和阿富汗属于项目数量少,但投资金额大的两个重点国家。蒙古国内有10几个铜矿项目,涉及金额2亿多美元。而阿富汗仅有2个项目,涉及金额为32亿美元。

  第二,投资金额有望进一步扩大。在对铜矿的境外投资中,金额最大的目标国是南美的秘鲁,达到75亿美元之多。其次是阿富汗,达32亿美元。智利有将近1亿美元的投资。再次是非洲的赞比亚和刚果(金)等国家,共计投资近30亿美元。南亚这边,菲律宾是一个重要的铜矿资源国,共计吸纳我国矿业投资近20亿美元。老挝项目虽多,但总投资金额只有1亿多美元,说明在老挝的铜矿投资项目多金额较小的项目。我国与北亚的蒙古有10多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近3亿美元。随着各项鼓励投资政策的出台及我国对铜矿需求缺口的扩大,矿业企业对境外铜矿的投资呈持续升温趋势。

  第三,制衡国际铜矿垄断,下手要趁早。从我国境外矿产资源投资的总体上看,对铜矿和铁矿的投资金额占据了我国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的半壁江山,可见铜矿和铁矿资源在我国资源需求上的重要地位。从数据看,我国的铜资源需求近年不断扩大,境外铜矿投资金额集中在南美和非洲等不发达地区,与铁矿主要投资于澳加等发达国家正好相反,在目前发达国家铁矿资源及价格垄断格局已成形的情况下,及时从项目上游参与铜矿资源的勘查开发,或有更多的获取机会。同时也可以制衡日本、印度等资源需求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的铜资源开发,避免今后铜资源价格像今天的铁矿石价格一样出现国际垄断的被动格局。

  第四,投资方式。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中小企业、矿业行业外的投资集团、私营企业均参与其中。尤其以紫金矿业等私营企业表现活跃。并且,投资方式更加成熟多样,有租赁、独资、合资、参股、并购等多种合作方式,在项目的上下游均有参与。

  [1]勘查投资的整装数据来源主要是国土资源部地勘司、财政部“境外风险勘查基金”及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每年发布的《国土资源统计年鉴》。矿产资源的开采加工等开发投资的数据主要来自于国土资源部与商务部的“境外矿产资源开发备案系统”和发改委网站上公布的境外开发投资项目审批情况。零散数据来自报纸和电子媒体。

来源:资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