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钢铁企业纷纷结盟有色 发展特钢应对低增长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太原钢铁集团29日宣布,已经同央企中国有色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开发缅甸镍矿资源。无独有偶的是,就在上周末鞍钢(000898,股吧)也与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企业纷纷结盟有色企业,是为了发展特钢应对普钢的产能过剩和行业的低速增长。

  特钢是指含有特殊化学成分(如铬、镍、钒、钨等合金元素),具备特殊性能的钢种。与普通钢材主要用于建筑、路桥建设(600263,股吧)等不同,特钢广泛用于军工、航空、铁道、石油等重点行业。东方证券钢铁业研究员杨宝峰指出,随着中国工业化逐渐进入成熟阶段,传统产业升级和先进制造业的崛起对特钢有着巨大的需求。如西气东输工程和国产大飞机的建造,都是特钢大展用途的地方。

  “中国特钢发展的情况,概括起来就是步子小了一些,投资少了一点。”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胡名洋说。统计显示,在2009年我国5.7亿吨粗钢总产量中,优特钢仅占9%,明显低于世界15%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普遍在20%以上)。胡名洋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特钢将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基础材料,特别是在替代进口方面作用巨大。如宝钢去年末开发出的核电用690U管材,比进口产品的价格低了50%以上,对加快核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当然,发展特钢也不是那么容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说,国内钢铁业的发展正在由“高速粗放”型转变为“减速精细”型,而特钢在市场需求上的小批量、多品种特性,以及在生产时需要更多合金元素的特点,都对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高要求,而这恰恰是中国钢厂普遍的软肋。在最新出台的产业政策中,将特钢行业的准入门槛由草案时的50万吨下调到30万吨,即体现了希望行业做精而不是单纯做大的意愿。

  虽然挑战不小,但在普钢遭遇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发展特钢将成为钢铁行业提升效益的重要手段。与普钢相比,特钢的附加值更高,且由于产品多为向用户直供,其价格波动性远小于前者。体现在效益上,如行业龙头大冶特钢(000708,股吧),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和150%以上,增速指标在钢铁业中名列前茅。“我的钢铁”特钢事业部经理陈旭阳告诉记者,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普钢的盈利空间日益缩小,很多钢厂正在搞“普转优、普转特”,这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看点之一。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何欣荣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