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西媒刻薄嘲讽普京驾机救火 讥其"作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的总理会亲自充当危险的消防员,而且是开着飞机去救火——俄罗斯总理普京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他处理紧急情况时与众不同的创意和勇气。与以往一样,这个举动被俄国内反对派和西方人士当成了普京爱出风头的最新证据。11日, “副驾普京”成了刻薄的西方媒体给他的最新称呼,普京在高空按动放水按钮的录像被一些网民当成一出喜剧表演在欣赏。现在还没有调查显示,这个被怀疑事先经过“设计”的场景,是否有助于减轻俄罗斯民众对政府救灾不力的抱怨,但即便是最希望普京下台的西方媒体也不得不承认:这并不是一场俄罗斯的“卡特里娜”飓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尚不至于被俄罗斯大火烧伤”。
    西方媒体冷嘲热讽

    俄总理普京10日亲自驾驶俄产水陆两用飞机在梁赞州参加森林灭火,并扑灭了2处着火点,引起西方媒体的浓厚兴趣。

    美联社报道的标题是“副驾普京帮助扑灭俄罗斯大火”,文中描述道:周二,普京登上别-200型飞机起飞,随后挪到了副驾驶座位上。电视录像显示,他按动了一个放水按钮之后,向飞行员瞥了一眼,问道:“还行吧?”飞行员回答:“直接命中!”

    该报道称,这个噱头表现了一个经典的普京。过去几年,他曾经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曾经在西伯利亚赤裸上身骑马,曾经乘坐小型潜艇潜入贝加尔湖湖底。上个月,他还驾驶一辆哈利·戴维森摩托亮相摩托车拉力赛现场。他所有的这些行动,都被政府控制的电视台广为传播。

    报道不无暗示地说,俄罗斯将于 2012年进行总统选举,普京将有资格竞选,报道同时对比了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的救灾表现:“在莫斯科周边大火不断蔓延的情况下,梅德韦杰夫才中断了度假,有点慢吞吞。梅德韦杰夫也不像普京——穿上牛仔裤去会见哭泣的村民和精疲力竭的救火队员们——他回到莫斯科后的绝大多数时间只是与官员们商讨对策”。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日刊登了题为“普京向两处着火点泼水,也是给批评人士灭火“的文章。文章说,就在普京驾驶飞机亲自救火前几天,他还亲自回应了网民对政府救灾不力的指责。普京的这一举动不仅是为了救灾,也是为了挽回大火给其名誉带来的政治伤害。该文章讽刺普京这次作秀是有预谋的:“因此人们也就不会惊讶于看到,一名摄影师在普京身边拍摄了他灭火的过程,并将这段录像提供给克里姆林宫赞助的卫星频道 ‘今日俄罗斯”’。

    相比之下,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正反》杂志编辑玛利亚·利普曼对此事的评价比较中性,她对路透社说:“普京是个实干家,是个会靠近群众,了解群众,向群众作出承诺并激发信任的人。他很善于打破愤怒和受挫的情绪。”她认为,普京的支持率不但不会下降,还有可能因为他对火灾“行动者”式的反应而上升。这也有利于他在明年的杜马选举和2012年的总统选举。

    “美国之音”10日的报道说,普京驾机灭火一事,体现了他“一如既往的热情”。

    传有专门班底为普京设计形象

    在俄罗斯国内,对普京救火之举同样有两种评价。俄《劳动报》11日引用专家的话说,普京此举是借机赚人气并为未来总统竞选做准备。俄罗斯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表示:“普京确实已开始了选前准备工作。”文章称,此前普京前往灾区被当地居民围攻指责后,其新闻办已想出应对措施,只让最可靠的新闻工作者随行。此次在梁赞州有居民准备向他反映情况,但警卫人员并没有让他们见到普京。俄政府对此没有证实。

    也有俄专家指出,这场大火可能会改变俄罗斯的政治版图,总理普京在火灾中表现得十分有政治经验。俄政治和经济评论中心专家德米特里娅·奥尔洛娃认为,普京在火灾发生后多次亲临火灾现场,并在火灾中显得十分“干练”,提高了他在公众中的声望。而梅德韦杰夫受职位所限无法像普京那样总是直接出现在第一现场。而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认为,梅德韦杰夫在此次危机中表现得非常好。他严厉批评并解雇失职官员,给人留下强硬领导的印象,而居民希望有这样的国家领导人。

    有一种说法是,无论克里姆林宫还是白宫(俄联邦政府大楼),都有一个班子,分别负责总统和总理的形象设计。俄作家玛丽娜·别什纳娅近日出版了《以普京总统为例谈政治家形象的塑造》一书。书中指出,普京的形象是在其天生性格基础上进行塑造的。俄罗斯白宫刻意向公共展示的“普京形象”是“聪明、意志坚强、强硬、铁汉、自律、耐受力强”等。作者认为,总统或总理的形象设计很有必要。形象的好与坏,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公众的情绪。人们都希望自己有保障,受到保护,对明天充满希望。公众对国家领导人的看法,往往就是看其展示的形象如何,说了什么,做了什么。

    在形象塑造和展示方面,梅德韦杰夫也不甘落后。今年4月23日,梅德韦杰夫首次在莫斯科自行驾驶汽车。他驾的车有警卫车辆护送,道路部分封闭。有评论说,负责梅德韦杰夫形象设计的班子,希望以此拉近他与民众的距离,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形象。也有俄媒体认为,梅德韦杰夫希望通过展示亲自驾车,表明其开始“自主地掌握国家机器”。

    梅普支持率下降不会持续

    目前俄罗斯大火火势有所减弱,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1日发表声明称,在过去24小时内,俄罗斯中部森林大火过火面积已经减半,但仍有600多个火点在持续燃烧。声明称,当前俄中部森林大火过火面积为9.27万公顷,比 10日统计的17.4万公顷缩减了一半。但 11日报告有612处火点,而10日的报告却只有557处火点。

    据俄《生意入报》11日报道,大火造成俄罗斯经济损失高达150亿美元,相当于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l%。路透社报道说,俄罗斯森林大火浓烟将形成 “棕色云团”,给亚洲甚至南美国家民众带来健康问题,大火烟灰可能会加速北极冰川融化,加剧全球变暖。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11日报道,专家们认为,这场火灾将影响俄罗斯的政治生活。在火灾中表现不好的地方官员在居民中信誉度降低。在火灾期间,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外出度假,引起了莫斯科市民的强烈不满,而普京在与他会面时对他“能够及时停止休假返回”表示赞赏。另外有不少俄专家提出,这场灾难责任在普京政府,原因是在普京执政期间修改了《森林法》,取消了森林防护机构,大量削减森林防护工作者。

    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会及列瓦达民调中心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普京及梅德韦杰夫信任度降至近年来最低点,梅德韦杰夫的信任度下降了5%,从57%降至 52%,而对普京的信任度降低了2%,从 63%降至61%。

    路透社分析认为,“莫斯科的二人领导集体不会由于这炀夏火而损失惨重”。文章引用俄罗斯VTSIOM意见研究中心学者奥尔加·卡门楚克的话说,梅普支持率下降不会持续,火灾只会对人们的情绪产生短暂影响。俄罗斯独立民意调查机构列瓦达中心负责人勒夫·古德科夫说:“人们会指责地方政府和救火部门,而不会指责国家最高领导人。”

    一场大火也不致破坏梅普关系

    上合组织国家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普京开飞机灭火被西方媒体有意渲染,无非是为了吸引眼球,这件事被放大了。” 他认为,普京乘飞机直接指挥灭火鼓舞了士气,在如此紧张的关头,他表现出了高度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深入一线,他的强势举动不是作秀,如果国家领导人都像他这样作秀不失为一桩好事。

    一名常驻俄罗斯的中国记者11日对《环球时报》说,驾驶战斗机,是为了显示普京是一位政治强人,在国际国内拥有强大的影响力,警告西方列强不要忽视俄罗斯;驾驶灭火飞机,是为了表明联邦政府对灭火工作极其重视,措施得力。

    王海运认为,普京指挥灭火不会影响梅普关系,梅普二人执政风格不同,但在大方向上没有原则性分歧。而且,俄罗斯是总统集权国家,总统对任何事务都要负责,因此,在灭火问题上,谈不上谁因此得利,谁因此失分。舆论总喜欢借机挑拨梅普关系,但实际上尽管宪法赋予总统极大权力,但梅德韦杰夫没有得力的团队,经济和权力部门都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他不会轻易甩掉普京。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l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确实有严峻的考验摆在梅普面前,尽管灾后报出的直接经济损失并不大,但后续情况如何尚难判断,尤其是对粮食的影响。目前:国际粮食价格上涨,连带其他产品价格跟着上涨,连锁反应令人担心。其次是灾后重建问题,居民住房能否得到妥善安置,是政府面临的主要考验。他说,对付森林大火,当今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有什么好办法,一旦烧起来总得持续一段时间。截至10 日火势已经得到控制,应该说“俄罗斯政府的救灾效果总体不错”。

来源:新华国际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