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周鸿祎炮轰杀毒厂商:十年未更新 一年几个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互联网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已经衍生出了大量形色不同的病毒,然而传统的收费杀毒厂商的杀毒引擎近十年来几乎没有更新过,每一年出所谓的新版本不过是挂着一新的名称而已,简单收集几百个新的病毒库就能一年轻松的赚取几个亿的利润,这个领域一直存有暴利,让网民为自己电脑的安全买单是不公平的。”

在360杀毒与流媒体播放器厂商QVOD的合作发布会上,360董事长周鸿祎再度对于时下收费杀毒厂商的暴利行为予以炮轰。

在周鸿祎看来,网络安全应该是网民享受的基本服务,网民是应该有权利享用免费的安全软件来武装自己电脑的,他同时举例道,类似于谷歌、百度甚至腾讯这样的公司都是利用免费的服务来吸引网民进而产生高额的附加值的,“没有了网民,所有互联网公司的价值都等于零,因此,让网民为自己电脑安全买单是不公平的。”

周鸿祎同时透露道,根据地360中心的监测,视频和游戏领域已成为时下木马病毒泛滥的根源,最近爆发的很多“XX门”的视频均成为木马传播的主要途径,一些打着免费且吸引人的视频文件大部分都含有木马病毒,网民通常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黑客控制的“肉鸡”。他也同时表示,每年多达数百亿木马黑色产业链已形成了巨大的威胁,而且木马病毒依靠法律的制裁手段还难以实现,一是不好取证,二是变化性太大,而让这些每年依靠制作木马攫取暴利的黑客进行业的自律则显然不可能,因此,在周鸿祎看来,遏制木马泛滥的唯一方法就是推推动免费安全软件、最大限度地普及安全软件来压缩木马的生存空间。

对于360刚刚推出的杀毒软件的市场预期,周鸿祎则表示有信心让这款软件在明年的安装量达到2亿,“我们按照市场价每套50元的售价,2亿的安装量可以让网民节省100亿,此外,因为有了360的免费杀毒,至少对每年数百亿的木马产业造成冲击,让网民的网上财产少损失100个亿,这样我们就算是为安全领域贡献了200亿的价值,这远比传统杀毒厂商每年从中赚取几个亿的价值要大得多。”

而在比特网咨询到360杀毒会否存有误杀现象时,周鸿祎则坦言,所有的杀毒软件都会有误杀的可能,360也不例外,但他个人可以保证,360杀毒绝对不会对于系统的启动文件予以误杀而导致用户的电脑不能启动。

有分析人士指出,奇虎会在这个时候推360免费杀毒,无疑得益于之前360安全卫士的巨大成功,通过巨大的装机量而成功转化为高额的附加值无疑使得周鸿祎对于免费杀毒市场的看好,不过相对于防护软件来说,杀毒软件的技术壁垒要高很多,能否让网民买单而实现巨大的装机量,依然有待市场的见证。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