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兽霸鞋业徐建恩:一定要站在前列

《职业经理人周刊》

    第七届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正式召开的前一天,徐建恩带着集团旗下的鞋业公司总经理万益民早早地来到了论坛举办地北京亮马河饭店。与平常的随意着装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换上了笔挺的西装。 

    事实上,徐建恩来参与此次论坛,与中国鞋都推出的“温州名购”有着莫大的关系。在这次的高峰论坛,“温州名购”作为温州市政府在新经济环境下政企联动“拓市场、保增长”的举措之一,将高调亮相,为提升温州品牌形象、为温州品牌及温州人创办或代理的品牌进入百货商场渠道架桥铺路。而渠道,是品牌赖以生存的大动脉,尤其是商场渠道在当前环境下对于提升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抓危中之机抢地盘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徐建恩,与他同时代的温州同行们的经历,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一样的艰苦与坚持,一样的勤奋与好学,一样的创业与打拼,一样具有“每根头发丝上都是智慧”的特质。不同的是,昔日的竞争对手们在体验了中国鞋都的集体辉煌后,却折戟于日渐变化且成熟着的市场环境。2006年以后,温州多家知名制鞋企业遭遇内销市场滑铁卢,不得不进行品牌托管或将品牌卖给区域代理商。“目前真皮洗牌已经洗得差不多了,今年又是一个坎,还将淘汰一批沉淀一批,这一次被挤下来的品牌,基本上没有翻身的机会。”徐建恩在多个场合称自己“对很多事情都不懂”。其实,他是看得太明白,否则,他不会在2009年抓住机会着力于渠道的稳固和终端的扩建。

    今年虽然压力很大,但的确是个机会。”徐建恩认为,现在是建设品牌的大好时机。因为经济危机的关系,往日高高在上的角色不再高不可攀。如,本届中国百货业高峰论坛上,各大百货店受业绩下滑影响纷纷提出商品组合的重新考量,不少商场向中国鞋都的品牌递出了橄榄枝;一向只接大品牌大订单的知名鞋业加工厂也因受到老顾客保守产品策略的影响,开始有选择性的开源接单。而消费市场上,国家可能采取更多刺激消费、鼓励消费升级的措施,2009年提高全社会消费水平的重点之一是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提高农村消费水平,这些对于鞋企来说无疑都是最好的消息。

    而更令徐建恩振奋的是,经济回调时候将淘汰一些低效率生产模式和基础不牢的企业,相应地,那些留下来的企业,空间会更广阔。“只要能够抓住机遇,提高自身能力,未来将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徐建恩将兽霸今年的主要精力定位在市场网络拓展上,“好店铺是稀缺资源,没有好市场,销量怎么起得来,所以必须先把地盘抢过来再说。”徐建恩一向嗅觉灵敏,善于抓住机会,这在1999年聘请吕良伟作为兽霸形象代言人一事便已得到印证。当时,明星代言尚不多见,大手笔的投入令很多鞋企不敢冒此风险,而徐建恩敏锐觉察到娱乐化时代到来,代言人将能大力助推品牌推广,便率先于同行出了此招,这“鲜”的一招几乎“吃”遍天,极大地助益了兽霸的品牌凸起。

    一定要站在前列

    徐建恩留给公众的印象多是低调、谦和、温良。平常,他喜欢喝喝茶,听听音乐,空闲时绝对不能错过的是电影。或许,如果不是做企业,他宁愿去过一种悠闲洒脱的平静生活。然而,一旦做了品牌,对于徐建恩来说,他所有情感和理想就都在兽霸这个品牌里了。

    危机当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行们莫不积极寻求突围。奥康提出“信心第一、发展第二、优化第三、转型第四”的十六字方针;红蜻蜓则向企业多元化、专业化转型升级,调整商场渠道政策;康奈则抢占高端市场,开展高端制造;其他梯次的品牌也渐次在产品和渠道上着力。中国鞋都鞋企一直没有停止过的暗战此番硝烟更甚。“三年后,兽霸一定要站在行业的前列。”

    事实上,徐建恩并不是大言不惭。自2002年开始,兽霸每年都在稳步增长,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公司的内部框架、组织管理、销售、技术体系等都已更清晰明朗。“通过这些年的积累,兽霸已经成型了。”徐建恩认为,当前机遇下,兽霸应着力于结构调整。就市场而言,继续大力推行分公司模式,让代理商肩负责任,企业不再做保姆从而腾出精力更好的做战略规划方向指引。据了解,兽霸的分公司建设体系非常完备,甚至专门划分出大客户管理部。“今年我们还强化了服务体系,在维护指导外,还有蹲点式营业员培训,并且每个区域都有企业派专人负责。”在产品调整方面,除了加强产品的时尚性外,还确定自产鞋主要集中在优势品类如商务休等,外购只作为品类补充。“现在征服消费者的首先是外表,研发越来越重要,产品一定要时髦和舒适度兼备。我们就做自己的专业,做自己的‘特产’鞋。”

    “做企业松懈不得,如果不努力,就会摔下来。”徐建恩经常会扮演神秘顾客进行终端突击,并接近消费者去做调研。现在,徐建恩认为关键是信心,“没有信心肯定会倒掉。”这一次兽霸开展“五万觅金语”活动,在全国终端发布广告语征集,不仅为与消费者做互动,更是向消费者传递信心,展示兽霸的活跃度和表达兽霸坚持发展的决心。“通过这个活动,消费者肯定能记住兽霸这个品牌。”据悉,活动开展以来,网络渠道收集的广告语已达16万多条,手机短信1万多条,还有不少写信投稿的,更有一个人用7张的报告纸详述了自己的构思,兽霸的品牌影响力可见一斑。其实,在树立信心方面,徐建恩做的远不止这些,还有如对代理商的专人服务体系、补贴支持、更新终端形象等。

来源:环球鞋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