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领导者应扮演的角色

《职业经理人周刊》
    领导者是后天造就,而不是天生的。本文为我们解读如何有效带领团队实现目标。

    谈判、沟通、影响和说服他人行事的能力是你一生中成就任何事情都不可或缺的。那些卓有成效的人是能够组织他人合作和协作来达成目标的人。

    当然,你遇到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见解、态度、信仰、文化,以及不同的工作习惯、奋斗目标、志向和梦想。由于人力资源纷繁复杂的多样性,一直以来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将这些如此不同的个体组建成一支高绩效的团队,而这非常有赖于有才能的领导者的出现。

    幸运的是,领导者是后天造就,而不是天生的。你可以通过效仿你之前其他优秀领导者的做法来习得领导者的素质。首先,你要精通你的工作和技能,然后,你要学习如何洞悉他人的动机和行为。作为一名领导者,你要能够将自己的个人能力与他人的能力相结合,打造一个运作有效的团队,以此赶超所有的竞争对手。

    当你成为团队的领导者时,即使你的团队除你之外只有一名成员,你也必须立即着手发展一套全新的领导技能。要确定这些技能包括哪些方面,你就需要了解高绩效团队的创建过程。

    打造一个高绩效团队通常需要经过四个阶段:组建(Forming)、集思广益(Storming)、设立规范(Norming)和执行(Performing)。

    组建团队

    组建阶段非常重要,也是团队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能够选择合适的团队成员来完成特定任务,是出色领导者的标志。如果你一开始选择了不适合的人员,之后想要打造一支优胜队伍,那几乎就是不可能的,正如选择不熟练或不适合的队员就不可能赢得体育比赛一样。

    在组建阶段,团队成员们走到一起,并开始互相了解对方。期间将涉及很多的讨论、争论、分歧和个人喜恶的表达,团队成员之间逐渐磨合,逐渐结成友好的协作关系。

    这个阶段中,尤其是进行讨论和交流,似乎很耗费时间,但这是组建一支你能够带领的团结的团队必不可少的环节。领导者需具备的一个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耐心。在你组建团队的初期阶段,耐心绝对是最必要的。

    集思广益

    团队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集思广益,也称为“头脑风暴”。在这一阶段,小组的成员们已互相熟悉,他们开始为确立目标和时限、划分任务和熟悉各自的职责而努力工作。在集思广益阶段,大家了解各自就达成团队目标应做出的贡献。

    设立规范

    团队发展的第三个阶段是设立规范,即为团队成员们的工作建立规范和标准,以使每个人都确知他或她的职责范围和业绩标准。所有成员都要了解他们各自的目标,以及其业绩将如何被衡量。他们还应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仅是对于各自负责的工作,还包括成员相互之间的责任和义务。作为领导者,你推动设立规范的能力对于团队的成功至关重要。

    执行

    团队发展的第四个阶段是执行。在最终的业绩评定中,你的执行能力是最重要的衡量指标。你的晋升速度和报酬级别、能否赢得同事和老板的敬重都将取决于你自身的执行能力以及领导他人执行的能力。

    带领你的团队达成结果

    考察团队发展的所有阶段,你需要培养五项基本素质。在开始工作前,这五项基本素质将决定你作为一个团队领导者是否成功以及整个团队能否取得成功。

    1.就价值观达成共识。要培养这项素质,你可以问这个问题:“我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或“我们主张什么?”大家将会给出各自认为最重要的价值观。在他们谈论时,你或另外一个人可以将他们的想法写在黑板上。价值观通常会是:诚信、卓越、质量、关心他人、盈利能力与和谐等。

    2.就目标达成共识。每个人都要花时间来讨论组建团队的真正原因以及期望达成的主要成果。

    领导者要能够看到大局。他们要十分清楚希望实现的目标,以及未来的愿景。他们要能够清晰地沟通这一愿景,让他人在思想和内心中都认同这一愿景,并让每个人,不管什么样的背景或个性,都能够齐心合力地为实现这一愿景而努力。

    一个人如果看不到目标,就不能击中目标。同样的道理,即使这一过程可能很费时间,但开始工作前,每个人都需要给予充分的机会来探讨并就希望实现的最终目标达成共识。对目的和目标的探讨越深入,

来源:《创业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