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对数码科技的反思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国外媒体报道,炎热的夏季,许多人厌倦了待在室内长久地对着电脑屏幕,他们正考虑走出各种数码产品的包围,到海边清凉一下,或者到郊外山中避暑。不过,即便人们踏上旅途,还是会有不少人会带上他们的数码产品,像ipad、Kindle什么的。

越来越多的人依赖数码产品,像上瘾了一样,这会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最近有三本热销书,试图探讨这一问题的答案。

卡尔(Nicholas Carr)的新作《浅说互联网对大脑的影响》(The Shallows, What the Internet is Doing to our Brains)是一部很有思想性的作品,探讨了互联网的出现和流行如何导致我们这个社会缺乏深度思考的现象。鲍尔斯(William Powers)的《哈姆雷特的黑莓》(Hamlet's BlackBerry)相对而言则轻松一些,为读者提供了一些现在这种持续接入网络的时代的切实建议,比如每周五晚上断网,享受一个没有网络的周末。

虚拟现实先锋兰尼尔(Jaron Lanier)则通过《你不是一件酷玩》(You Are Not a Gadget)发出了“支持人类的”宣言,讨论了自从互联网建立以来的各种好的和不好的发展变化。兰尼尔指出,当前互联网上广泛流行的匿名评论已经创造了一种近乎文化虐待狂的现象,而这其实正源于互联网的发展。他还指出,网络2.0时代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从众,而这恰恰遏制了独立的思考和革新。

这些书籍可不是来自那些想要让历史倒退,想要让我们远离现代科技的愤世嫉俗的守旧分子。恰恰相反,这三位作者都讨论了科技和互联网为我们带来的好处。兰尼尔在他的网站上表示,一些人对他的书籍进行了曲解。“这本书的中心论题在于,现在我们其实还是可以在不批评整个数码体验的前提之下去批评其某些方面的。”他写道,“遗憾的是,要让大家接受这样的观点总是不那么容易。”

这些作者的共同之处在于,他们并非要完全否定科学技术的意义,但是他们更加要强调,互联网绝非完美的乌托邦。卡尔和鲍尔斯讨论了它是如何导致了人们对资讯的持续不断的需求。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资讯超载的问题,因此人们必须要拿出必要的时间来切断网络,进行深度的阅读和思考,与书籍进行对话,而不是持续地搜索最新发生的事件并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鲍尔斯在书中描绘了自己家中的景象,“愈来愈多的情况下,我们看上去是坐在一起,但是却都面对着彼此的屏幕。”鲍尔斯介绍道,于是,他和他的家人们决定引入“互联网安息日”。在接受采访时,他也承认,要一家人都在周末断网,最初确实是非常困难。不过现在,他们已经体会到这样的周末的好处,他们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投入户外,享受大自然。
来源:BW中文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