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集美赵建国:逐步向行业纵深进军 "蓄势"转"谋伸"

《职业经理人周刊》

抓住机遇 “蓄势”转“谋伸”

【搜房家居网】赵总您好。在过去的十年,咱们中国家居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很多企业还有自己的一些计划,所以也希望您借今天这个机会,先给我们总结一下,集美在2009年发展的一些新情况。

【赵建国】首先09年我们年初提的口号叫“袍泽同济,蓄势谋伸”,但是没想到历史发展太快了,我们这个“蓄势”一不留神直接变成“谋伸”了。主要表现就是我们今年的5月份,开一个两万平方米的红木家具楼,6月份开了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欧美家居馆,8月8号又开了一个三万平方米的香港品牌馆,这是前半年。从后半年速度更加快了,我们在8月21号法国的项目正式落地,我们和对方正式签约,买了两栋框架楼,准备把中国家居建材这些精品企业带出国门去。同时我们还在北苑开了一个新店,是一个四万平方米的北苑新店。同时我们今年还入股了环渤海金岸集团,在10月29号的时候,我们成为环渤海金岸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本来今年是这个“蓄势谋伸”的“蓄势”过程,但由于机会突然来了,我们就毫不犹豫的抓住了机遇,向家居行业的纵深进军。如果说我们平常扩张一个店需要花十分力的话,那么在危机当中我们三分力就足已了。所以这也是集美在今年适当的,或者叫较适时的抓住了机遇,大刀阔斧的向前挺进了一年。所以集美在2009年应该说是大收获的一年。

2009年集美超长发挥 能得100分

【搜房家居网】一些家居卖场在年初经济形势不明亮的前提下,纷纷放缓了发展脚步,不管是扩张也好,还是在各个方面的建设也好,都进入了一个相对比较缓慢的时期。大家都在练内功提升管理能力,但是在集美今年的气势非常凶猛。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些机遇是怎么被集美看到的?

【赵建国】这个可能就是对整体形势的判断不一样。其实从去年的10月份前后,我在所有的媒体面前所发的言论都是对09年是看好的一年,因为我觉得西方的所谓经济危机对中国没有什么影响,而影响我们的只是我们心理层面的东西。因为看清了这一点,所以我认为09年是有机会的。

当别人看作是危机的时候,我们恰恰把它看作是机遇。所以集美在09年才有了今天这种长足的发展。当然在年初的时候我们也做好了两手准备,万一危机没有反升,我们可以采取稍微保守的态度。但是势态恰恰和我原来预测的一模一样,上半年见底,后半年大幅度反升,所以我们就利用这个机会,利用经济危机期间,努力提升集美的品质,利用经济危机期间,大刀阔斧的向外扩展。

【搜房家居网】如果说对2009年集美的表现打一个分数的话,不知道赵总打多少分?

【赵建国】应该叫超正常发挥,打100分都少了。



赵建国为集美家居在2009年的表现打100分,在明年,他期待更多的“意外收获”

集美总是有“意外收获”

【搜房家居网】很多企业对2010年的展望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不知道您在2009年的岁末,对集美家居在2010年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计划?

【赵建国】2010年集美没有太宏伟的计划,2009年是赶运气赶上了,但是尽管没有宏伟的计划,但是2010年集美的发展应该也是非常猛烈的。因为我们在天津预定了一个15万平方米的,在天津档次比较高的一个家居展馆,同时我们现在在天津也正在酝酿第二个馆,第三个馆。再有我们在2010年还要巩固和环渤海的各种关系,把环渤海的品质适当再往高提一步。

在北京,我们现在也在做努力。一方面就是使我们现有的这几个店做的更好,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时候,我们还准备在北京再发展一到两个店,这也是2010年的一个初步设想。

同时我们在法国巴黎的项目也确立在2010年的五一前,要确保开业。这就意味着在2010年集美不仅从北京走到了天津,而且从天津走到了国际社会,2010年应该是集美大发展的一年。但是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现在我们只能做一些设想,能不能完全实现这个目标,也许说可能,也许还会像2009年这样,冒出一个北苑店,因为09年北苑店根本没有在计划里面的。收购环渤海也不是在计划里面,这都是意外的收获。我想也许2010年我们还有可能有意外收获,这肯定是存在的。

【搜房家居网】集美的发展一直都是抓住了特别好的机遇。在过去的10年,集美的发展是非常快速的。那么在未来的十年,您有没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因为我看得出来,集美现在不仅在北京市场在扩张自己的店面,在外埠市场也是非常的成功。这次集美的法国的项目也有了非常实质性的进展。那么,在未来的十年您觉得集美有怎样的计划?

【赵建国】没有。换句话说,倒退十年回去,我十年前没有想到集美会有今天,但是十年后的集美会是什么样的我也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肯定,如果有了机会我们肯定会抓住它。而且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这种发展速度任何一个人很难预料十年后是个什么样子。因为中国的发展我们用了30年走了别的国家一二百年所走的道路。那么我们怎么能预测后十年我们会是什么样子,不敢想。

2010年品牌推广力度要增加一倍

【搜房家居网】在过去的十年,不仅是家居企业快速发展的十年,同时也是网络媒体快速发展的十年,而且网络和家居企业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您认为,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影响有哪些?今后集美将在哪些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质特性?

【赵建国】网络发展的速度,从某种意义来说比我们国家的发展速度还快,快到让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如果说在三年前集美在广告和网络还是很不重视的,但是这三年以来,我们和网络媒体建立了相当密切的联系,尤其是搜房网。

再有一个就是我们自己还发展了我们自己的网络媒体,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络现在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之中,尤其是头几天我们就在这屋子演示一下,我们和法国巴黎项目面对面的对话,就通过网络视频就可以把我们的样子观察到了,我说这个网络太神奇了。

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往后的进度当中,网络媒体肯定比平面媒体,广播媒体,电视媒体都要发展的更快一些。因此我们也应该在和网络媒体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如果说在广告量的投放上,肯定2010年要比2009年不能少于一倍以上的增长,最起码比09年要增长一倍以上,我说的是在媒体上这是最低限度。

【搜房家居网】在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希望您作为北京本土家居卖场的一个最重要的代表,给我们预测一下,在2010年北京家居市场整体的一个走势。

【赵建国】只能用难以想象来说这个问题,因为北京的形势和全国形势一样都发展太快了,而且北京的发展比全国的速度更快,前两天北京又暴出一个地王,一块地卖出50多个亿。楼面价值都快到3万了,按照这种做法可了得了。所以说我觉得2010年,北京的房地产业肯定是非常兴旺发达。所以,我们的下游企业也将会有长足的回报。

【搜房家居网】最后我们也祝集美在2010年有更多意外的收获,也祝赵总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赵建国】谢谢!更感谢搜房网给我这个机会,我们也祝搜房网在新的一年里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老百姓选择房屋的唯一选择。

来源:搜房网家天下 王丽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