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企业决策者的“适度”艺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管理中的“艺术”讲的是适度,而管理高手会知道这个“度”的准确度数。

    “企业的管理失败源于管理者或决策者对细节管理的过分的重视”,这样的说法可能多数人不会接受,但事实上注重细节在管理上产生的“威力”已经越来越大,大到可以决定一切的程度。

    决策者应追求细节

    管理者往往要求在执行中要追求完美,注重细节。但是,过分追求完美,一味注重细节都会丧失执行的效用,这就是当前“中国管理界”常犯的错误。不但如此,在企业管理者中呐喊着细节、细节,还是细节;完美、完美,还是完美的大有人在。结果细节与完美都没有达到。为什么?这还跟他们分不清是“管理”问题还是“技术”问题有非常大的关系。

    现在动不动就听到某某大企业管理的好,他们的管理是如何的注重细节,比如海尔,可以说海尔在“技术管理”上达到了巅峰,有“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管理精神。海尔的OEC管理法像泰勒制一样分解操作员的动作,对任务的量化是下达指标、考核工作质量并实行奖惩,从而奠定了海尔的管理风格:严、细、实、恒。这与海尔的成功有很大的关系,也是提倡细节决定成败管理思路的人们经常大家褒奖的例子。的确,海尔在“技术管理”上真正做到了细节决定成败,但是这样的注重细节应用在“管理”上就会带来麻烦。

    案例:

    曾经一家公司派一个项目经理到一个项目工地主持工作,这个工地是个临时的售楼中心,需要配合整个项目的销售,所以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这个项目经理是出了名的注重细节的人,任何一个事情都不会被他疏忽、遗漏,上级认为派这样的人去管理项目一定能把售楼中心按质按量,如期地交付使用,但是,事与愿违。后来经过调研发现,正是他这样的注重细节人,让售楼中心迟迟不能交付使用,原因是他只从技术角度出发看待所有问题,什么事情都细得不能在细了,一个问题反复讨论,不单自己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也让其它人浪费了时间,结果是一味地把事情做细,反而拖慢了进度,他忽略了“管理是个协调的艺术”这个问题。

    在管理中要多想细节,但不是错误地多想。全球最大的连锁饭店马瑞特总裁比尔·马瑞特说:“差错发生在细节,成功取决于系统。”我希望管理者始终要比其他人多想20%,这种思考是系统的:从战略上看待每一个管理细节,而不是盲目的追求细节。如果错误地思考并在此思维下的行动,做的越细,问题就越大,更会带来比不思考还严重地后果。做管理不是越细越好,这是同技术管理最大的区别。

    通常,很多管理者把“管理”与“技术管理”混为一谈。“管理”属于资源配置范畴——是这些配置的有效协调;是“艺术”地协调。当你追求完美,注重细节时正在丧失“协调”这一管理核心;是以忽略“协调”为代价的。

    在管理上,我们在追求所谓的“细节”当中不知道浪费了多少时间、精力,也忽略应该产生的价值。你还在建所谓的“桥”,人家的先头部队已经“借船”过河了——这就是“管理”角度解决问题,“技术”角度是我一定要把桥建好才过河。

    决策者不在能知,更在能行

    “行胜于言”,尽管领导者有发表备忘录和激动人心的演说的权力,但行动的力量远远大于言语。领导者要想赢得人心就要善于用行动代替语言,始终要明白,“管理”工作属于“艺术”范畴,需要灵活处理每一件事情,同时“适度”的亲力亲为能使管理艺术化,让管理发挥更大的效用。

    案例:

    深圳市金众集团房地产公司在东莞开发30多万平方米住宅房地产项目“金域中央”。集团在东莞有项目公司,也有负责项目的总经理在现场管理,而集团公司冯总裁每周一定要去两次项目现场开会。从实际情况看,集团总裁并不需要这样频繁地穿梭与两地,因为他已经培养出一个强大的团队。然而他有个理念是“哪怕我就是去看看项目公司的员工,与他们吃餐饭都会对他们的工作热情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更何况项目所在地离深圳只有70多公里。”

    事实也的确如此,项目公司的管理者干劲冲天,因为他们清楚他们付出的辛苦公司领导是看得到的,领导没有提出异议,说明项目公司在执行集团战略上的方向是正确。当“金域中央”第一期8万平方米住宅产品出来后,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日渐严厉的情况下,开盘没有几天就售罄,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领导者的行为本身就能感染员工。冯总裁完全用可以少去现场,管理上也不会出问题,他这样的行为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为这个项目是集团自己开发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这次的成功运作带来相关的联动效益。集团冯总裁的管理行为也让项目公司的成员倍感欣慰,让员工感到在这样的公司中服务,在冯总裁领导下,企业向好的方向发展就是必然,对企业预期的增加更是企业员工工作的动力。

    戴欣明认为:企业管理者还应重个人品牌建立,这可以让管理者更得心应手,这也是管理艺术的更高境界。每个人都想脱颖而出,但是能做到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要想在行业内做到“呼风唤雨”,就要不断思考如何“管理”自己;管理好自己才能让别人相信你,那就是树立自己的个人品牌以及权威地位,从而带动企业或项目品牌的建立。

    个人魅力带动企业发展

    项目建设与项目营销是房地产企业两大重要的管理活动,项目建设倾向于“技术管理”,而项目营销更倾向于“艺术”管理;房地产营销管理更是门具有独特性的综合“艺术”,其中个人魅力对企业领导者社会责任感的建立更有利于房地产项目营销以及企业发展。

    有时候,个人的影响力完全能够收到和领导权威一样的效果,而且与后者相比,个人影响力将更有助于企业建立公众信任,万科的王石无疑是这样的代表。

    万科王石在地产界的个人魅力是人所共知的,正因为如此,万科企业的品牌如日中天,万科与王石之间相互衬托。他即使经常用各种各样的方式,用很多时间打造自己的个人形象,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公司业绩。尤其是在品牌地产时代,他这样做无疑为企业的品牌增加了知名度。

    对于有记者问他,他这样是否是对公司负责,他说:“我是最负责的领导者,这些要用公司的业绩说话。”

    “适度”是管理艺术的核心

    戴欣明认为,要想把管理工作做好就必需学会选择“适度”原则。管理中的“艺术”讲的是适度,而管理高手会知道这个“度”的准确度数。就像水一样,不同温度的水有不同的用处;开水、温水、冰水都有它的价值:这就是度。你说水在什么情况下是完美?同样,喝温水不用温度计去量,你同样可以喝的很好。

    在管理中需要注重细节,并把事情做细,但是特别要记住的是,管理并不是越细越好,最主要的是“适可而止”,该细的细,不该细的坚决不要做细,能掌握这点,必须在思维上先有个认识,那就是要把管理工作分清,那些是“管理”,那些是“技术管理”;“管理”是艺术,“技术管理”还是技术。

来源:价值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