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创造人力资源差别优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力资源越来越被国人认可的同时,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人力资源对企业发展所带来的贡献。但当大家都开始关注自身的人力资源变化的同时,如何能够确保您的企业人力资源就具有一定的新意,也一定能够带动企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呢?
在任何一个企业里,员工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资源,人力资源的差别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员工之间的差异性,这样才会让对手无法去模仿。通过异化员工来异化人力资源之间的差别,企业之间的差异从而就会产生!因此,创造员工的差别优势将是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要战略选择。

一: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

世界前500强企业里的员工大多非常优秀,但是他们一定不会全部适合您的企业。

由于企业的性质、行业、年龄等不同,导致每个企业都拥有自己本身特有的组织和文化背景,因此,在选择和管理员工同时,必须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观念,统一行文。从招聘到留用人才时,目标只有一个,选择那些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

这些人才的意识形态,道德规范,行为准则以及对企业的认可必须符合企业的发展理念。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区别出企业的人才特点。

二:培养员工的忠诚度。

日本企业使用终身雇佣制来留住员工,通过录用和考核等一系列条件,选拔职员。终身雇佣员工可以享受公司的不定期教育训练、晋升与升薪制度、退休体制、住房分配等等,解决了员工生活和个人职业发展中的问题,从而有效的提高公司关键人员对公司的忠诚度,确保了公司人力资源的后备基础。

优秀的员工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关键性的作用,从日本的管理方式可以看出,留住优秀的员工并不困难,好的人才管理方式加上好的工作管理方式,将能有效的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三:员工的独立解决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IBM公司在人事管理中有几个特色:不打击员工的积极性,不压抑员工的个人意志;鼓励员工参与各种决策活动;培养员工参加决策性的活动;激发雇员个人成功意愿和行为,并且帮助其达成目标等等。这一系列的措施实施,有效的提高了员工独立解决和思考问题的能力。在面对外界或者是各种突发事件的时候,员工都能够在维护公司利益为核心的基础上,将问题圆满解决。

因此,作为企业人事管理部门,应将企业经营理念与具体内容;公司整体对外形象的各项基本知识以及公司组织与各工作部门的活动内容与现状让员工有个清晰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挖掘员工个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四:制度化更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一些企业有着很好的人事管理制度,可是却很少有人去真正的实施。就象一个很好的法律,原本可以规范大家的权利和义务,但是由于“执法不严”,导致法律被荒废,大家的工作呈现出一种无序的状态。

将您的人事管理制度化,从录用到教育训练再到升薪和晋升,都拥有一整套流程。这些制度的建立依赖于企业的组织结构与文化,它体现出一种公平的工作环境,将员工之间的竞争建立在制度之上,避免一些企业人事内部的不愉快事情发生。用制度化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五:员工的职业生涯与企业的发展

一些外资企业在员工一进入公司就给予他们不同的职业发展路线供选择,不同的职员可以依据自身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路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会依据不同的员工发展的路线进行不同的管理方法。当然,这种选择并不是最终的选择,员工和企业的管理人员都可以随着事情的发展变化进行相应的调节,从而让员工的职业生涯与企业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

这种管理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员工的个人创造能力与工作兴趣,从而带动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优秀的企业必定有着优秀的员工,让您的企业员工差异化吧,那样您的企业必定站在市场竞争的前列!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