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揭开CFO领导力发展的神秘面纱

《职业经理人周刊》

   领导力已经被轰轰烈烈讨论了几十年,然而多数企业对于如何开发领导力仍然极度迷茫。且不管学术界怎么争论,百年基业管理顾问公司举办的“2006年领导力实践分享年会”,就是要你从实践中成长……

    试试看,在Google输入“领导力”三个字,你发现自己被超过一百万个网页淹没。如果你换到当当网去搜索“领导力”,结果好像也没改变多少,与“领导力”有关的书籍超过七百种。领导力是如此受到现代企业和个人的重视,那么,究竟什么是领导力呢?

    在管理学上,领导力(Leadership)一般被定义为一种借着指挥、引导和影响他人,以达成目标的一项能力和行为。而学术界对领导力的研究更是由来已久,从最早认为领导者乃“天纵英才”的领导特质理论,到领导行为研究、领导权变研究,乃至于更新的转换型领导理论等,可谓百花齐放。

    领导力实践的分享平台

    尽管学术界讨论得热火朝天,企业界对于该如何增进领导力仍然迷惑不解。现在人们普遍相信领导力不是天生,而是可以被培育出来的,然而,绝大多数企业都不知道该如何有效提高管理人员的领导力。

    正是在提高企业领导力培训效能的基础上,北京百年基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主办了“2006年领导力实践分享年会”。百年基业首席顾问唐长军表示,很多企业都希望了解其它公司是如何做领导力培训的,却苦无相关管道;而百年基业举办这场年会的目的,正是提供大家一个分享、交流经验的机会与平台。

    “我们选择演讲者有三个原则,实操、实用与鲜活。”唐长军表示,对于年会中的演讲嘉宾,他们严格要求要有丰富的实务经验,讲的内容必须是实用的而非空谈,同时还要尽量讲最新的东西。

    在严格的挑选标准下,这次为期一天的年会,共有六位嘉宾上台分享。

    六位嘉宾实务提炼的管理智慧

    石家庄制药集团的人力资源副总监、培训总监徐红主讲的是“基于能力的领导人才评估选拔与培养体系”。许多企业的领导力发展计划之所以难以成功,问题就出在没有科学化的人才测评和培训体系,石药集团正是以领导者胜任力模型为基础,一步一步建立起LDC(石药集团领导力开发)体系。石药集团还特别重视行动学习,让管理人员在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领导潜能。

    IBM学习中心的领导力专家邰宏伟则与大家分享“长板凳计划──打造IBM后备接班人”。IBM长板凳计划(LongBench)几乎已经成了业界的模范,很多企业只要有了后备人才计划,都喜欢套上长板凳之名;然而能了解其中精髓的人却很少。

    邰宏伟指出,当初郭士纳(LouisGerstner)接下岌岌可危的IBM时就说过,先不要提战略,把客户抓好就好了。在这个基础上IBM重新定义了企业文化和领导模式,并特别重视领导力培训和接班人的养成;IBM培训全球每一位经理人,并且针对每个人的特质和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培训。中国IBM公司于2003年提出了G100计划,挑出大中华区100位高层管理者进行重点发展和培训,他们都是IBM的未来之星。这个计划受到美国总部的高度赞扬。

   不过G100只是IBM人才计划的一个环节,领导力开发实际上无处不在。从员工加入IBM的第一天开始,就会被放入各种各样的评估和培训计划中,从基层员工到高阶主管都有相应的领导力开发计划,确保企业的接班人不会中断。

    李宁公司学习与发展中心的马成功和吴勇民也分享了李宁公司的领导力开发实务,包含如何说服CEO当讲师,以及李宁推动“一分钟高效管理者”的过程,重点在内部培养讲师、讲师与子公司充分沟通,培训内容则采用真实案例、重视行动,并且严格掌握学员的回馈和实际应用状况。

    新奥集团职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张丽萍讲述了新奥集团推动“管理基本功”的始末。管理基本功就是基础管理工作所需的技能和工具,几乎人人都知道,却很少有人能有效地在工作中应用;新奥集团的管理基本功培训,借着把许多管理流程规范化,加上全员参与,使得管理者得以从日常琐事中解放出来。

    联想集团人力资源部领导力专家李常仓,则分享了联想中高层干部的评价与发展程序。作为全球化的公司,联想集团需要一套科学、公正而有效的管理者评价和发展体系。这套体系是从审查组织架构开始的,首先了解架构是否合理、哪些位置急需人才,接着对企业内的高潜力人员进行评价,找出他们的发展需求。每位高潜力人员都有自己的个人发展计划(IDP),培训则是通过面授、网上学习、轮岗锻炼等多种方式综合进行的。

    最后则由百年基业首席顾问唐长军主讲“后备领导人才培养的五个加速器”,他指出,现在许多企业都想往外招聘管理人才,但实际上外聘的成本高,招来的人也未必符合企业需求,因此内部培养领导者才是正道。而通过科学的人才评价、以行动为导向的学习,加上持续的实践和评估,企业将可有效建立自己的后备领导人才库。

    一次年会无数颗渴望进步的心

    这次年会共吸引了约200名各行各业的人力资源或培训专家参与,他们或是在企业担任培训工作,或是从事人力资源咨询。所有来宾都表示不虚此行,从演讲嘉宾身上学到许多立即可用的培训技巧和经验。

    除了演讲之外,会议中还穿插了大量的互动环节。“这次年会有两项重头戏,除了分享之外,就是参与。”唐长军指出。例如“案例墙”活动,所有来宾分成小组,分别写下自己公司的领导力培训与开发经验,并互相讨论,最后总结制作成海报供其他小组参考。而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各个演讲嘉宾也都善于利用小游戏、健康操等活动来抓住观众的注意力。

    除了现场经验分享外,很多人也抓住机会建立更紧密的交流关系。例如IBM的邰宏伟就提出,应该对中国背景下的领导力做更深入的研究,并建议成立一个中国领导力研究协会(ChineseLeadershipStudyAssociation,CLSA)。

    这仅仅是百年基业管理顾问公司举办的第二次年会。不过,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中国领导力开发与实践的一个重要交流平台。

来源:《首席财务官》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